【喵星人的生活姿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養過寵物嗎?當毛小孩與我們黏TT的時候,內心是不是充滿了滿滿的幸福感?尤其看著牠們臉上露出那滿是幸福與依戀的表情,是不是覺得不管要為牠們做點什麼都是願意的?

    如果養寵物,一定懂得這種滋味有多麼的甜美,對吧?

    我不算養過寵物,但是曾經因為和有養寵物的室友一起住過,也算有體驗過養寵物時的滋味,雖然後來沒有因為這段生活體驗,開始養起寵物,但是這卻是人生中一段充滿幸福又很多感受的日子。

    今天先來分享一下那短暫的養貓初體驗,這是一段充滿溫暖、趣味,與喵星人共度的初戀經驗。

Photo by Cong H on Pexels. com

Photo by Cong H on Pexels. com

    當初決定搬去跟小米一起住的時候,姐姐就說家裡有兩隻狗一隻貓。狗兒們小米會照顧,照顧的部分不用擔心,至於貓呢,因為年紀太大了,不想讓牠再有適應新環境的壓力,因此決定要讓牠繼續待在那裡。所以,我有心理準備,牠會與我住在同一個房間。

    姐姐跟我這樣說的時候,心裡有微微的擔心與焦慮。因為,從來沒有與貓相處過,而且比起貓,當時的我比較喜歡狗,更重要的是,從沒有與人以外的動物一起同睡在一張床,蠻怕萬一睡到完全忘我時,一個不小心,小貓咪會被自己龐大的身體壓扁扁。呵呵〜

    終於到了搬家的那一天,萬萬沒想到,我這個新住民當天就把原來的舊住民給激怒了。生平第一次被貓巴頭,就在那一天發生。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雖然貓有貓的習慣,但是人也有人的堅持,只是沒有意料到的是,人的堅持竟然會把貓給惹毛了。

    還記得那一天,剛把東西都搬過去新家後,姐姐就來帶我去吃飯。吃完晚飯回家,立刻展開物品的整理與歸位。只是啊,我那帶有點強迫症的個性,如果不把事情完成,是不會放過自己的。所以一定要將所有的東西都整理好後,才能夠好好的放鬆休息。

    但是,貓是一種作息固定的動物,有著自己的生理時間。當天我一直整理一直整理,直到半夜還沒打算停下來。可是,牠已經很愛睏了,這個新室友不斷地走進走出,完全擾得牠無法入眠。所以到了半夜,當我走到床邊放東西時,牠立刻把握住這個機會,舉起牠的腳腳,並用力從我頭上啪搭下去。

    當時,我被這個舉動嚇了一跳,事後回想,一方面覺得好笑,另一方面也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抱歉。那時的我,完全不懂貓,完全不知道,這樣的行為是會引發牠的情緒與反應。

    幸好,後來我有用心思了解牠,所以同居後不久,牠就接受了這位第一印象很差的室友了。同時,我也慢慢了解牠的習慣並摸清楚牠的脾氣。

Photo by Ruca Souza on Pexels. com

Photo by Ruca Souza on Pexels. com

    這位親愛的同居室友每天早上會在固定的時間喵喵喵的把我叫醒,要我弄些食物給牠吃。因此,我會在起床梳洗前,把食物裝好,讓牠慢慢享用。每天下班回到家,一關上家門,我就開始大聲呼叫牠的名字,從門口喊到房間。

    一開始,牠對於這樣熱情的喊叫沒有什麼反應,但是會在我上床睡覺時,爬到身上,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原本不懂這代表什麼意思,問了之後,才知道原來貓會發出這種聲音,表示牠喜歡你。

    有一天,回到家之後,一如往常大聲叫喚牠的名字,進到房間後,我低下頭看著牠,沒想到人生第一次與貓的初吻就這樣貢獻出去了。接吻,真的是彼此關係更靠近的一種行為表示。從那天起,這可愛的小孩,不只會趴在我身上呼嚕呼嚕,還會天天和我一起洗香香,偶爾也願意讓我抱抱牠。

    慢慢的,我發現,貓不只是生活規律的動物,而且牠對在意的人,是會主動地表現關心。晚上,只要時間到了,該做的事還沒做,牠就會來身邊對我喵喵叫,要我去洗澡、去睡覺;早上,該起床的時候,如果我還躺在床上偷懶,牠也會來喵喵,甚至爬到身上,要我趕緊起床。

    只是,這段美好的相處時間並不長。就在牠終於適應我,我也愛上牠後不久,開始出現不太吃東西的狀況。經過醫生的檢查,雖然找出了病因,但是這小孩有自己的想法,完全拒絕配合吃藥。

Photo by Cats Coming on Pexels. com

Photo by Cats Coming on Pexels. com

    一開始,我和小米還想著把藥摻在食物中希望能偷餵一點,但是這孩子很有個性,說不吃就不吃,即使吃進去,還是會吐出來,我們只好放棄餵藥這件事。但是心中想著,不吃藥沒關係,總不能連飯也不吃吧!所以,小米非常專業的幫牠做管灌餵食。但是牠很有個性,硬是把鼻餵管扯掉,最後我們只好也放棄餵食。想說,牠高興想怎樣就怎樣吧!

    這樣不吃不喝的情形,大約經過一個月吧,牠就去當小天使了!

    雖然我和牠相處的時間不算長,但是小米總是說,我的陪伴,讓牠生命的最後,有了一段快樂的日子,也算讓牠有個一個幸福的退場。只是,一想到晚上回到家,牠會和我親親;洗澡時會來陪著一起洗的溫馨時光,心中還是有些悵然。

    這段有貓陪的日子中,算是有點小小地瞭解貓這種動物,牠們真的是種堅持做自己,不隨便將就的動物,即使是快要去當小天使,也不想讓自己過著沒品質、被強迫的生活。

    反觀人就不是這樣,我們可能為了多一點點什麼,會說服自己要屈服、將就,但是到頭來又對這些屈就感到不值,這一點,貓比人有智慧多了。我的意思不是像貓一樣,只管做自己,其他一切都不管不顧,而是說對於每一天的生活大小事,可以多想想。所謂的覺察,其實就是不要只有感覺,還要知道這些感覺的背後原因,才能對自己心中所嚮往的幸福樣貌越來越清晰。

    這就是我和喵星人一起生活的過程中,有的一點點小小想法。想知道,從汪星人身上,又學到什麼可以改變生活的智慧嗎?持續關注,會慢慢分享喔!


喜歡我的作品嗎? 歡迎按讚分享與加入 "改造人生事務所"!

FB: https://www.facebook.com/changelifesolution

IG: https://www.instagram.com/changelifesolution/

部落格:https://changelifesolution.org






生活中的故事,故事中的發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