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菲特學投資(一):很多人試圖抄底,但有多少人抄到了?不要認為明天的價格會更低,就放過眼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點: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
時間:2009年11月12日
摘自:VALUE雜誌2010年1月刊
學生:你認為投資者應該怎樣按照格雷厄姆和多德的投資法投資?
巴菲特:嗯,這要看他們是不是主動投資者。格雷厄姆認為投資者有防守型和進取
型。如果你願意花時間研究投資,建議你盡量多研究,研究的公司越多,找到便宜貨的機會越大。當你找到便宜貨時,就應該出手。這方法從我1950年、1951年開始投資以來,一直沒有改變。
當年我剛畢業的時候,穆迪1萬頁厚的資料,我每一頁都閱讀,有的地方還讀兩遍,尋找可投資的公司。你必須靠自己找到這些公司,別人不會告訴你好買賣在哪裡,你必須要靠自己去找到。這工作要花不少時間。想了解更多投資內容,即下載Top1APP:App Store: https://apple.co/2FBYeDI Android: https://bit.ly/3ixpMc4
假如你要當被動投資者,建議你長期持有指數基金。普通的投資者,還是持有指數基金合適,或者行業ETF如醫藥ETF、食品ETF等。
最糟糕的投資就是持有現金,大家都在說什麼現金為王等等,你們中的大多數人持有的現金其實過多。隨著時間的流逝,現金的價值會不斷變低,好企業則會越來越有價值。不過,投資即使是好企業,也不應用過高的價格買進。所以你必須要有一定的投資紀律。有明智的原則,你就能安然度過一切危機。我的原則來自於格雷厄姆和多德,我沒有作出任何修改。原則伴我度過了景氣的日子,現在又伴我度過悲慘的日子。要有確定的投資框架體系,明確的原則。
學生:你意思是不是我們已經度過了最悲慘的日子?因你過去一直都持有現金。
巴菲特:我總是在手裡準備充足的現金,這樣我會覺得很安心,晚上也睡得安。不過這並不是因為我喜歡把現金當做一種投資方式,長遠看持有現金是不划算的投資。
金融恐慌的最嚴重的日子已經過去了,其影響某種程度上還存在,但他始終會結束的。
至於試圖抄底,有多少人抄到了?不要因為你認為明天的價格會更低,就放過眼前的好機會。抄底很多都只抄到「半山腰」,對於優質企業,以合理的價格買入即可。
學生:經濟危機有沒有對你的投資方法產生影響?
巴菲特:我的投資方法一點都沒有改變。我喜歡買進具持久競爭力、管理層可信任且薪酬合理的公司,例如可口可樂。它創辦於1886年,經歷了潮起潮落,巍然不倒。可口可樂現在年產16億罐8盎司可樂,明年會更多。其現在相對於當年的變化不到十分之一。
學生:你認為企業領導人最重要的性格特徵是什麼?
巴菲特:我每年對外發布一封信或者每兩年半發布一封信,每一兩年股東們都能收到我寫的信。我的意思是,掌管企業的方法就好像這家企業是未來100年你自己和你的家族唯一的企業那樣,不可以把它賣掉。每年,不要根據季度利潤來衡量它,而是根據企業的實力,要觀察它的競爭力是增強還是變弱了。用這樣的思維工作,業績會非常好。不要因為別人都那樣做,所以就跟風。假如你想把別人怎麼做作為藉口,你可以回家賣紅薯。不要因沒有充分的理由去做某件事,就使用別人怎麼做來當藉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4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