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4:認證標章執行去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上次去外地取經後,認證標章工作如火如荼展開。
從繪製標章圖案到向智慧財產局申請標章使用權、執行認證流程等,一個個新的挑戰緊接而來。

「成哥,我收到廠商提供的標章設計稿了……」我一邊點開郵件,一邊招呼同事來看,但只瞄了一眼,我就驚聲尖叫。
「好醜啊啊啊!」
聞言,賢慧和成哥迅速湊了過來,認真觀賞了一番。
「嗯,本區的特色和水果的外形,可以融合成這樣真不簡單。」賢慧點點頭,說出了褒貶模糊的評價。
「我覺得那個圖案很眼熟,好像在哪裡看過。」成哥回到位置默默開網頁搜尋,鍵入關鍵字,唰的一下,滿滿的圖片出現在螢幕上。
不愧是肉搜達人,動作俐落、絲毫不拖泥帶水。
很快他就找到一模一樣的圖片,來自某付費圖庫網站。
「……好險好險。」欸這位廠商,我花錢請你設計,不要給我搞抄襲這套啊!
好不容易搞定圖案,申請權利的費用及代辦費又是一筆花費。
剛好那時聽說農糧署有一筆認證相關費用可以申請,我趕緊跟農業局確認詳情,開始打計畫書。
「成哥,你可以幫我看一下計畫書嗎?」將文件印了出來,我向成哥尋求協助。
「這是什麼的計畫?」
「農糧署今年有個認證補助可以申請,一共十萬元。」我拿出公文給他看,「可是農業局的承辦沒有計畫的範本,只叫我把提案交上去就對了。」
補助計畫通常有規定的格式要填寫,然而這個補助沒有任何參考資料,完全從零開始。於是我只能拿了某個活動的資料來修改,卻怎麼寫就怎麼不順手。
「你覺得哪裡不好嗎?」成哥瀏覽了薄薄兩頁的計畫書--十萬元說多不多,隨意列幾個項目就超出預算,能寫出兩頁我已經覺得自己很厲害。
「關於認證的流程,是不是寫的太簡單了?可是我又怕寫太細沒有必要……」
「你在計畫目標提一下這個認證可以帶來的產值。這樣就好。」用紅筆圈起來,成哥很快批改完,將文件還給我。
咦咦咦?
就這樣?我覺得寫得很爛啊!
「我要不要先傳給農業局的承辦看,請他修改啊……?」我不太放心的問,但見成哥搖搖頭。
「你給課長跟區長看過後,直接發公文過去就好。」成哥大概看我的表情仍舊不安,補了一句:「不用擔心,相信我。」
「好吧。」
我依言將計畫拿給主管看,簡單修改後就發給農業局。
好吧,先不管。反正假如有問題,農業局也會打電話找我修正。
我放下這件事,專心處理起其他工作。
過了一週,我接到農業局的來電。
可惡,果然寫得太差了嗎?
「葉小姐,我有收到公文了,想問一下認證的流程--」
嗯嗯嗯?
「流程我在計畫內容裡有寫啊?」我感到疑惑,不過還是口頭跟他解釋了一番。
「好的,那我就把這個計畫列入補助項目了。謝謝。」對方回應了聲,很快就掛了電話。
嗯嗯嗯?
計畫就這樣過關?薄薄兩頁的計畫?
「你瞧瞧,農業局根本沒看內容吧。」成哥一副瞭然於胸的模樣。
……
再仔細一想,這個計畫我儘管給了主管過目,但基本上他們也都聽我敘述,文件也只是隨意翻翻就蓋章了呢。
忽然不知道自己花了一個下午寫這個計畫幹嘛。
結果我根本是自己跟自己玩嘛!
「好好好,別想這麼多,既然拿到十萬元了,該開始幹正事啦。」成哥說道。
嗚嗚嗚,不愧是有先見之明的成哥。

在這之後,智慧局順利核發註冊證,我們公所取得了使用權利,終於可以開始跑認證作業。
認證標章很多公所都有在執行,我參考了各個機關的作業流程,簡化成最簡單的版本。
為什麼選最簡單的呢?
因為我們人手不足啊哈哈哈……
果然不可能像其他地方一樣多配一個人來幫忙呢。
後續辦理過程不再贅述,這樣的認證工作將成為例行性作業,而身為草創初期人員的我,也算是留下某種特殊的成果吧?
經過這些認證作業,我和農民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隨之而來是更多的水果行銷推廣任務,等之後慢慢分享囉。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