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3:農產品擺攤要幹嘛

2019/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葉小姐,農業局爭取到某國際展覽的農產品展覽攤位,你可以幫忙找人來擺攤嗎?大概有十個攤位,市府出一半攤位費。」某日,我接到市府的某位承辦來電,是位女性,她表示因為聽說產銷失衡的消息,局裡相當關心此事。
「……我們能湊出三攤就不錯了喔,畢竟有點遠。」一聽到攤位費用及地點,我已經有婉拒的打算。
「咦?我們努力幫業者找管道,他們也要動起來啊QAQ」市府姐姐很無奈,我也是。
我打給產銷班和農民,不出所料,大部分的人意興闌珊。
「那個時間在忙欸!沒辦法啦。」
「要攤位費?那我不去了。」
也不能怪他們,外地路途遠、攤位費打折後依然昂貴,加上該展覽水準高,聽說往年擺攤的人都賣不好。
但是,一直窩在自己的圈子真的好嗎?
實在問不到願意參與的業者與農民,簡單跟市府姐姐回報狀況後,我便擱下了這件事。畢竟當時好幾個活動相繼而來--電視臺錄影、行銷記者會及健走農産品市集等等,忙碌的時節更是遇上農損補助,幾乎應接不暇。
我心想這展覽勢必參加不成了,卻在某日接到展覽負責人的電話。
「葉小姐你好,我們已經幫你們留下一個主題區要做特色展售喔!要擺幾攤都沒問題!」對方輕快的說。
……等等,我連一攤都湊不出來啊啊啊!
「抱歉,我們長官堅持要辦。」充滿怨氣的打給市府的姐姐,她語帶無奈的說:「還是要麻煩你幫忙找攤位了。」
「重點是攤位費太貴啊。」我不太高興。市府的高層一心想辦活動,卻不願將補助提高;業者喊著政府不做事,卻不願主動付出。
現在是要我怎樣?
「我前一陣子有發文給各農會,目前有找到五個攤位,他們都願意付自費的部分。另外五個還是要麻煩你們……」
「知道了,我盡量試試。」
我只好去找區長,研議了一番,總算協調好由公所出另一半攤位費,補助本區的業者。
在不需要繳費的前提下,我在兩天之內湊齊五個攤位。
不過心中還是悶悶的,總覺得事情不該是這樣解決。

展覽當日,我邀了兩個女同事一起去展場逛逛。展場位於鬧區,是一個寬廣的展覽中心。這次不只農産品,各種主題的展售活動占據展場的各個位置,相當熱鬧豐富。
「要不要試躺看看呢?」賣床墊的攤位人員招呼道。
「可以試喝喔!」賣酒的專區飄出各種酒香。可惡,等等要開車回去,不能喝酒。
繼續往前走,我聞到陣陣咖啡及茶葉香,是咖啡美食專區。
「小姐,考慮辦卡嗎?」正打算朝著咖啡區移動,我被攔住。為什麼這裡有銀行的攤位啊?
「不好意思,我們公司有強制要用的卡。」我隨口打發他,我的第一張信用卡就是國民旅遊卡,暫時也不打算辦別張卡。
要知道一個沒有家累的人,亂花錢的功力是很可怕的。
「原來是同業啊!」那個業務眼睛一亮……等等,你從哪裡覺得我是同業了?
好不容易擺脫那名業務,我走到本地農産品區,看到熟識的農民店家招牌,趕緊過去打招呼,感謝他們願意來支援擺攤,好讓我們對上面能交代。
「祝你們賣的順利。」我說,接過他們遞過來的試吃品。
「其實賣的順不順利是其次啦,畢竟一次大賣不代表什麼,重點是名聲建立起來,讓顧客願意回購。」那個農民笑了笑。
我忽然注意到展場的人潮,儘管位於鬧區,平日仍然人潮稀少,來逛的幾乎是參加開幕典禮的公家單位人員。鮮少有一般消費者,應該說,我完全沒看到。
展覽有好幾天,如果人潮一直都這麼少,店家要如何負擔高額的攤位費呢?
或許他們是明智的。
依序跟每個攤位打招呼,我心繫公所未完成的工作,催促同事趕緊動身離去。
然而當我們走到展場出口,我再次被一個身影擋住。
「拜託你幫我做業績啦!你是我今天遇到的第一位客人!幫忙一下……」
就說我不打算辦卡了啊啊啊!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