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5:上立法院抗議去?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禮拜一某議員要來跟農民座談,葉子你打電話找這些人來開會。」區長扔過來一張名單。
又要打電話了……我有點眼神死。有些創生小組成員三天兩頭就要聯絡一次,我都快把號碼記起來了。
身為公所員工,對議員這類民代的想法就是:沒事還是要搞事!
記得我剛報到不久遇上一次寒流,有位議員來巡視本地農田,叫了幾位記者過來採訪。
瓜田中,洋香瓜的葉子斑斑點點、萎縮凋謝,生機盡失。
「這次寒流溫度下探十度,瓜類卻適逢成熟期,農民損失難以估計啊!你們看看植株都被低溫傷成這樣,一定是天災造成。」
幾個農民圍在議員身邊,聽著議員說的每句話都猛點頭。
「因此我強烈建議這次應該開設寒流農損補助!」議員振振有辭的對著鏡頭說道。
這時一名農民經過,看了一眼農田。
「這不是毒素病嗎?」
此言一出,他立刻被其他農民架走。
「你現在不能在這裡講這個啦!」我依稀聽到另一個農民對他低聲訓斥。
嗯,植物病害是管理問題,不在救助範圍呢。
回到創生一案,我只希望議員不要單純沒事找事做,真要做事,請做有意義的事謝謝。
打完電話的隔日正好是情人節,我行經車站,有人正在發放玫瑰花。仔細一看,正是那名議員。
……好像下禮拜就要跟他「相見歡」了呢,竟然提前遇到了。
不過收到了玫瑰花,還是挺開心的。
議員來會談的那一天,甫一坐下便直接破題:「我想在立法院辦理農產品行銷記者會!讓我們把本地農產帶往臺北,利用立法院的話題性作行銷!」
「這點子不錯。」區長連連贊同,「遊覽車錢公所出,請務必協助促成活動。」
「那事不宜遲,我們先敲定時間吧!下個月初怎麼樣?」
等等,也太趕了吧?
「那個時間大家在忙評鑑,不如月中吧?」協會成員提出意見。
月中?我怎麼記得區長叫我辦的展售會也在同個禮拜……
「好,我這就跟立委敲定時間。」議員立刻拿起手機撥出號碼。
「那麼經費部分可能要由協會提出計畫書,葉子你協助他們撰寫。」區長轉頭對我指示。
協助?你根本是叫我寫吧?不要啊啊啊--
大家熱烈的開始討論細節,我在心中安排著工作項目,再一個月就要辦活動,這不就表示我這幾天就要寫出來?我還有其他的推廣活動在處理啊。
果然我不喜歡議員拜訪。
不過事情比我想像的輕鬆許多,不同於當地的產業活動都要自己包辦,這次從帳篷廠商的估價到平面輸出都由議員助理打點。我只需要提出計畫書、協助整理人員資料即可。

北上參加記者會的那天,出發時間上午四點半,清晨天未亮,我跨上機車前往公所集合。
南部的早晨,即使穿上雨衣還是難以避寒。沿途路燈稀疏昏暗,有別於加班的晚歸,此時的冷涼與寂寞特別深刻。
忽見前方右側的田區,傳來刺目的光線。數百盞暖色燈光打亮整塊田,綠色枝幹映著光芒生輝。
……這時只有紅龍果跟我還醒著了嗎?
到達立法院,第一次來到這裡,覺得非常新奇。
議員助理已經打點好舞臺與帳篷的設置,眾業者紛紛卸下貨物,開始擺設商品。這次主要以推廣為主,現場並沒有提供販售。上午九點多已經有不少人經過,駐足一嚐水果風味。
一群外國人走了過來,對我們的攤位相當感興趣。只見農民熱情招呼著,一名協會成員認真的跟他們說明不同水果品種的風味差異,但是講太快了,連負責翻譯的人都一愣一愣。
記者會正式開始時,現場出現了許多立法委員。據促成此一活動的議員表示,這次幾乎是甲級動員的規模,參與人數超出意料的多。大家穿著訂製的圍裙對鏡頭比讚,看起來有模有樣。
現場的訂購單也寫了不少,業者都笑不攏嘴。身為公所人員,除了做一些景點摺頁展示以外倒也沒我的事,於是我掛著會客證到立法院各處閒晃。議員助理塞給我一張議場旁聽證,讓我走進議場毫無阻礙。事實上這時議場休息中,裡面基本上空無一人。
應該是這樣才對?
我聽到破口大罵的聲音在廣闊的議場內迴盪。
後來才知道有某立委在那裡開直播,怒斥主席在十點半便提早休息的事情。
十點半?好像是我們記者會開始的時間。
……絕對不是我們害的。

這個活動有達到推廣本地農產品的效果嗎?確實店家的訂單增多了,也在各大新聞媒體上博得版面。
至於長久下來是否有效果?只能靜觀其變。
中午過後,大家心滿意足的回程。看看時間,或許五點前就可以抵達了。我舒服的靠著遊覽車座椅,準備好好睡一覺。
此時區長拿起麥克風,「各位今天辛苦啦!難得來了一趟臺北,我想我們不如回程時順路去鹿港逛逛吧!出去玩就是要早早出門,晚點回家,你們說好不好?」眾人連聲說好,紛紛鼓起掌來。
……饒了我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公務員和派系結盟當「地下鄉長」有些公務員因長期在同一地方服務,和地方派系結盟,成為派系中人,選舉時押寶,押對寶跳級擔任秘書或主任秘書。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7-04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