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3:認證標章取經去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決定了!我們去XX縣取經!」
等等……區長剛剛說了什麼?
我抬起頭,難以置信的看向區長。會議室內,熟悉的業者們、農會人員齊聚一堂,今日大家是來討論產業今後的走向。
「XX公所的水果產地認證做得有聲有色,雖然作物種類不一樣,但值得參考。我們安排個時間前往了解詳情吧!」區長容光煥發,視線跟我對上,「所以葉子你--」
知道了啦!我去負責聯絡敲時間就是了!

「你們要來參訪?可以啊。敝姓王,請多指教。」電話中,王姓公所承辦的語氣相當輕快,是名有著年輕聲音的男性。「不過我們這個產地認證做到現在已經六七年了,是個很大的工程喔。可以冒昧請問你是考進來的嗎?」
「對,這是我工作第X年。」七年?竟然要花那麼多時間!
「那可以啦,反正你現在也還不能調走對吧?那就盡量做吧,做多少算多少。」對方笑了一下,好像已經篤定我們會朝產地認證去執行。
聽他說,七年前他考試合格分發到此地,當時的鄉長決定開始申請產地認證標章。他著實費了不少勁去了解,撰寫了各種計畫申請經費,從標章認證、培訓課程到行銷,種種作為終於提升該地區水果品質,如今品質穩定,打造了獨特品牌。
「之前也有其他單位來問認證的事情,我們到時會準備簡報,你們來聽就是了。」確認了參訪時間後,他這樣告訴我。
「謝謝你。」
參訪當日,產業協會、產銷班跟農會都派員參加,幾台小客車各自啟程。到達該公所後,鄉長熱情的接待我們。王先生笑著跟我打招呼,高大的身形充滿著自信的光彩。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或許就是這樣子吧。
農業課長打開簡報,介紹他們的產地認證標章制度。
農民若要申請產地認證,必須要由公所去現地確認種植面積,水果需要通過藥檢才算合格,層層把關加上大力行銷造就品牌的知名度,才有現在的成果。
啊,我也辦得到嗎?
看見區長充滿興趣的眼神,我知道進行產地認證勢在必行了。救命啊……
「每年受理農民申請後,我們會去收水果去進行藥檢,合格後才會發認證貼紙,而且這個貼紙代碼經過特殊設計,並由我們專人親自去貼,絕對不會有盜用的問題。」課長進一步說明著。
「請問你們經費來源是?所謂的『專人』表示有人專門負責這項工作嗎?」我舉手發問。
「我們前期有跟相關局處申請經費,接下來管理維護、印製貼紙、雇用人員都有編列預算支用。是的,我們有多雇用一名臨時人員協助正職進行這個工作。」提到臨時人員,站在王姓承辦人旁邊的一名男子對我點頭致意。
「可以請教你們農業課人員編制有多少人嗎?」我忽然感到好奇。
「我們正職有五個,臨時人員有四個。」
好、好多!
「報告區長,我們農業正職跟臨時加起來才三到四人,如果要做產地認證,一定需要更多人手。」我立即提出意見,希望區長了解執行的困難度。本所農業人員就我、成哥和賢慧,各自的業務分配僅達一個勉強平衡的狀態,如今再加入產地認證工作,絕對無法負荷。
可是區長似乎沒有聽進去我的需求,正認真的向課長提出其他的問題。
「加油,你有很多事情要做了。」參訪結束後,王先生走過來,語氣一反先前的輕快,多了若有似無的憐憫。「不過別太擔心啦,其實沒那麼困難。我這邊的資料都可以借你參考。」
「謝謝你,我真的很擔心人手的問題。」我嘆息。
「說真的,認證的工作很多,忙起來時我有時候也覺得分身乏術。你們一定要多編一個人力幫忙才行。」那名臨時人員加入對話,跟我說。
「往好處想,你有農會的幫忙,只要公所負責認證、農會負責行銷,分工下來其實不會太困難的。」王先生鼓勵道,給了我不少勇氣。
只能盡力嘗試了。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