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22:上電視了怎麼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葉小姐您好,這邊是XX電視臺,我們有一個節目做地方創生的專題,這次想以貴區的地方創生作為主題。下週跟地方人士開行前會,想邀請公所一同來討論。」「畢竟公所比較瞭解在地狀況,若可以,請邀請在地意見領袖參加,一起研擬節目走向。」
聽起來很有趣,可是我們小組根本沒任何方向啊啊啊!

開會當天,我將主任秘書一起拖過去,畢竟我不擅長說話、也不適合代表公所發言。雖然主秘也是一臉茫然。
「我應該說什麼?」
我把隨便湊出來的小抄遞給他,「小組的創生方向大概是這些吧,如果有被問就參考這張紙吧。」
咖啡廳中,眾人圍繞長桌而坐,每個人面前各擺了一杯咖啡。電視臺的記者看到我們到來,趕緊上前迎接。
「這是我們節目大致的規劃,給你們參考。」
入坐後,我翻著企畫書,只見電視台預計邀請幾位中央單位官員以及專家學者作為來賓,標題正是大大的「XX區地方創生」。而有關本區的農產現況描述相當詳實,並點出幾個改進方向。
總覺得記者比我對本區的情況還了解啊……?
主導談話的是位帥氣幹練的女性,她一一跟在座的農民詢問,提出的問題都相當一針見血。當她轉過頭來詢問主秘的意見時,主秘溫和的向大家打招呼致意。
「我們公所確實成立了創生小組,目前有參展、辦理推廣活動,甚至成立合作社的一些想法,今天來,也順道跟各位搜集建議,集思廣益。」主秘巧妙的將話題帶回去給其他業者,悠閒的啜飲起咖啡。
啊……不愧是主管來著,說起話就是頭頭是道,雖然似乎跟我的小抄內容沾不上邊。
以後會議結論問主秘怎麼寫好了!
節目錄製的地點,在一座農場中進行。自由放牧的母雞帶領著小雞在草地上行走,幾隻公雞站立欄杆上,發出叫聲。
草原一隅,電視台人員正搭建著簡易攝影棚,一個橢圓形的空間,兩邊是數排的椅子。許多人匆忙的跑前跑後,數名農民正聊著天。看見熟識的民眾,我趕緊上前打招呼。
「等一下就麻煩你了。」
「好啦!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講什麼……」農民雖然答允,搔著頭卻表達無奈。
節目除了安排各單位長官發言外,也會有農民發聲的機會。記者在拍攝前請我找幾個農民,預先確認談話主軸及議題。可惜多數人都不願意面對攝影機,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三四名農民發言。
那名先前見過的帥氣女性正跟工作人員談話,這時她往攝影棚正中央一站,我才發現她是主持人。
難怪氣場就是不一樣!
「來的人好少啊……」一個工作人員看著攝影棚中空蕩蕩的椅子,雖有請產業協會找農民來充當觀眾,但正值果樹採收季,各農民都處於忙碌時節,難以號召。
「你們兩個快點坐下呀。」工作人員看見在遠遠一角的我和同事,招呼道。
坐下?不對啊,我們一點都不像在地的農民吧!
那名工作人員迅速指揮經過的人入座,包含了市府的承辦人跟區長的司機大哥,然後幾個路過的遊客也不明就裡的坐下了。看見他們疑惑的眼神,忽然覺得很有趣。
我和同事默默揀了一個隱密的角落坐著,萬萬沒想到自己也可以成為節目中的背景。
攝影開始,我坐得直挺挺,裝得很有興趣的樣子,注視主持人開場,並介紹長官來賓。
除了本區區長以外,農業局以及農糧署的長官也來了,還有大學的教授。主持人說明這次的創生議題,並請區長發言。
聽著區長講著我先前給她的講稿,我開始恍神,忽然注意到一隻母雞闖進攝影棚。母雞身後還跟著一串小雞,亦步亦趨的模樣相當可愛。
專業的主持人聆聽著區長說話,並不理會經過的母雞。另外有一隻公雞也湊了過來,跳到區長後方空著的椅子上。
真的有一種身在農村的感覺呢……
區長說完話後,主持人引導農業局的長官發言,並拋出一些重點問題讓他們向在座業者說明。
聽著農業局以及農糧署長官談論本區推廣事宜,我望著那隻公雞在區長身後的椅子蹦蹦跳,一邊在心中默默吐槽起來。
「關於產銷失衡的問題,市府也正在積極接洽要參加國際展覽擴展知名度。」長官揮舞著雙手,侃侃而談。
--這場活動能不能去參加還不清楚呢,攤位費實在太高昂了。
「我們在上個月有辦理某展覽,並宣傳只要攜帶展覽票根前往購買產品就可以打八折,期許可以促進消費。」
--聽說都沒有人拿著票根去消費,事前宣傳跟活動宣傳都太少了。
「下個月聽區長表示會辦理推廣活動,我們樂觀其成。」長官對區長微笑說道。
--不要跟我提醒這件事啊啊啊!
最近已經夠忙碌了,卻臨時追加這個活動,令我相當茫然。活動籌備期只有一個月,到底能準備什麼?
時值午後,太陽火辣辣的照在大家身上,這露天的攝影棚讓每個人的臉都紅通通。我迅速敏捷戴起帽子跟口罩,也不管會不會拍到我了。
美白重要。
公雞居高臨下,竟開始啼叫了起來。間隔了一定時間,又再叫了一次。不過在場的工作人員眉頭竟皺也不皺,想必收音不受影響。我無聊的望著公雞,過了不久,牠跳下椅子,神氣的走到攝影棚正中央,並神氣的離去。
津津有味的看著雞的舉止,我忽然看見附近一台攝影機的鏡頭直直對著我。攝影機一向隨時移轉拍攝方向,卻在指向我時停了下來。不會吧,為什麼要拍我!
有點驚恐的將視線轉回主持人,我裝出一副對他們話題感興趣的表情。
已經進展到農民發言階段,那位被我拜託多次才答允的農民站起身,拿著麥克風開始說話,謹慎的談起被安排的主題,講著講著,竟也是侃侃而談,直到主持人打斷他為止。
原來話題一開,倒是會停不下來。
我就知道你們都很會講!
「非常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期待經由這次的節目,讓農民發聲、讓政府知道應該如何推廣,才是真正幫助到農民的方式。」主持人結尾道,大家鼓起掌。
錄影順利結束。

節目正式播出後,我才想到在網路上找影片檔來看。順手將影片連結傳給主管,我隨意快轉,看著錄影當下熟悉的景象飛逝而過。
只見我的臉在切換畫面時閃了過去,我立刻按下倒退,並重新播放。
天啊,真的有特寫啊!
當時主持人提到不少青年農民返鄉事宜,於是鏡頭便帶到我跟我同事身上,還可以隱約看見我瞄了鏡頭一眼。有夠丟臉。
默默將傳給主管的連結刪除,但主管已經傳到其他群組去了。同事興致高昂的討論起來,我只好假裝沒看到。
饒了我吧。
菜鳥公務員一枚,現任職於南部某地方公所農業課,過著每天跟農民拼命、拼感情的日子。在這裡紀錄生活,但是很怕被主管抓包。如果哪一天不再更新,可能是被抓去政風室泡茶聊天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公務員的優點穩定。 好像就到這裡結束XD 但這個穩定相信對很多人來說很重要,尤其有家庭的人, 至少暫時不用擔心景氣不好被裁員,就是一個很大的優點。 我遇到過許多退休前只換過兩個單位的同事,真心Respect! 而退休金方面, 我問了退休的學長,退休後領多少錢, 結果不問還好,一問比我工作時領得還多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25
公務員辭職,公職工作心得分享現在公職是否「香」? 這個問題的答案確實非常主觀,就像臭豆腐一樣,對有些人來說很臭,有些人又覺得很香。在這裡想歸類一些小小的公職工作心得: 清廉擺第一 身為一線承辦人,經常遇到許多可愛的民眾。曾經有位民眾在案件處理完畢後向志工表示:「你們的服務態度非常好,需要給點小禮物嗎?」幸好志工當下果斷
Thumbnail
avatar
乘風破浪小公僕
2024-05-14
公務員增加多元收入,只靠投資與合夥創業怎麼夠,不妨主動出擊靠自身才能賺錢吧!今天要來打自己臉的。在之前的〈公務員增加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我下的結論是公務員如果要增加多元收入,最好是採投資與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公務員兼職或增加多元收入最佳解:投資與合夥創業才是王道先說結論,如果你身為公務員,想要增加多元收入,或者想要兼職,你最好的選擇就是投資,以及合夥創業。
Thumbnail
avatar
烏鴉大叔
2024-04-09
〔劇場狂粉的日常〕EP231 - 【不可無料劇場】不是公務員的行業也該看的☝️《一個公務員的誕生》🌿「食衣住行育樂都不可缺少的職業」 💞85折 折扣碼來囉~(  ̄▽ ̄)σ 輸入解鎖折扣碼:BIUTML85 來賓介紹👏👏👏 -- 導演:葉志偉 -- 編劇:王健任 -- 藝術總監 aka.團長:鍾欣怡
Thumbnail
avatar
鳳君
2023-12-04
02【職涯】公務員轉職民間企業,寫履歷時要注意的三件事我從大學畢業直到2022年辭職為止,當了13年的公務員,沒有任何在民間企業求職的經驗。離開公部門之後,我在把公務履歷轉化為民間企業的履歷過程中,有三個基本的重點,提醒有類似需要的人注意。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爾
2023-02-07
公務員「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考試院修正「職系說明書」、「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在民國109年1月16日已經生效。 不過,由於「職組暨職系名稱一覽表」備註調任規定,僅提及「現職人員」,對於「離職人員再任」是否適用,不少人仍心存疑問。 臉書粉絲專頁陳啟洲律師 IGlawyer_denny
Thumbnail
avatar
陳啟洲律師 IP法律|金融|製造|公職
2022-05-03
10月新會員抽獎好禮 |用溫馨療癒的貓咪小說來征服厭世日常!(公布得獎名單)本次抽獎活動由方格子與時報出版聯合舉辦,立即註冊成為方格子會員,即有機會獲得《木天蓼鎮的貓日和》或《新宿的貓》 乙本,還能領取見面禮。 現在加入會員,除了抽貓咪主題小說,還能領取方格子見面禮! 跟新朋友們說聲嗨!歡迎你來到方格子(vocus),方格子是一個線上閱讀與創作的平台,在這裡你可以閱讀到各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10-19
公務員宣誓:骨子裡的另有所忠?公務員既不為某強人某政團賣命,也不主動助長民粹,卻應致力於建設及維護制度,為自由民主的基礎秩序付出血汗,這個理應成為公務員共有的supreme principle。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