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J.H影評《同級生》:第一次的戀愛,青澀純情的BL動畫電影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同級生》改編自中村明日美子的同名漫畫,是BL(Boy’s Love)中著名的純愛漫畫。說到BL漫畫,男性角色間流露的色慾絕對是吸引讀者們/腐女的大看點。《同級生》的特別之處就在於它擁有少女漫畫般的青澀跟怦然心動。
電影主角是兩個第一次談戀愛的男高中生。如果以少女漫畫來比喻,《同級生》就像是BL界的《只想告訴你》,減去BL漫畫中常見的色慾,更加注重在兩個角色之間生澀的戀愛氛圍。
劇情簡介:
草壁光(聲優:神谷浩史),一個有著金色捲髮、擅長吉他的男生,在音樂課上發現站在一旁的資優生佐条利人(聲優:野島健兒)根本沒開口唱歌。單純認為他沒幹勁做讀書以外的事,草壁光意外發現這個資優生在放學後偷偷練習著。聽著佐条利人發出五音不全的歌聲,草壁光被那個瞬間吸引,並提議要教他唱歌。
佐条利人在教室裡練唱。圖片來源:《同級生》中文預告
電影高度還原中村明日美子漫畫中的畫風。行雲流水的柔媚線條,配上纖細又有點陰鬱氣息的人物,是中村明日美子漫畫中的一大特色。電影畫面搭配上押尾光太郎(Kotaro Oshio)的原聲吉他,他懶散又清脆的音樂,讓我們能馬上能陷入主角們青春洋溢的校園生活,還有他們緩慢又有點笨拙的戀愛。
無論是陽光灑脫的草壁光,還是聰明又神秘的佐条利人,在感情上都會為了小事情鬧彆扭,而且害怕向對方開口。我想我最喜歡《同級生》的部分,是電影細膩地描繪著兩個人的初戀,跟性取向和同志議題沒有太大關係,單純地講述了許多人在學生時期會有共鳴的事。像是兩個人擠在小小的傘下,撐著傘的一方為了讓另一個人被遮得多一些,他露出的肩膀會被雨淋濕等。
當初得知《同級生》被改編成電影時,讓我蠻意外的。畢竟以院線電影來說,動畫已經算是小眾了,更別提主打著BL主題的動畫電影,不過這也代表著《同級生》的大眾性。漫畫在出版的十年之間累積了許多粉絲,更奠定了「腐女入門聖經」的地位。
第一次看《同級生》這部漫畫的時候,還在零用錢少少、不能拆封買漫畫的時期,當然我當時對BL一無所知,但中村明日美子獨樹一格的畫風馬上吸引了我。看到電影忠實地捕捉漫畫的感覺,我既意外又感動。無論是否喜歡腐女文化或是BL主題,我想大家都可以欣賞《同級生》,這部描述主角們生澀。
電影名稱:《同級生》(台灣)/ 《同級生》(日本)/ Dou kyu sei
上映日期:2016年5月20日
片長:1小時
導演:中村樟子
原作:中村明日美子
聲優:神谷浩史、野島健兒、石川英郎

追蹤J.H禾和寫電影閱讀更多電影解析及專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拍手5下支持我的創作~只要花30秒用FB或Google登入就可以支持我了。LikeCoin基金會會把Like數轉換成虛擬硬幣回饋給作者,讀者是不用付費的。你的拍手也是鼓勵我持續創作的動力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