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解析 (含劇透) | 《First Love 初戀》EP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相信最近很多人都看了Netflix上的《First Love 初戀》(以下簡稱:《初戀》),我自己本來就非常喜歡日本的純愛劇或電影,像是比較經典的《求婚大作戰》、《情書》等作品,我都是一邊擦著鼻子一邊看完,但近來不管看什麼,都好像失去了以往哽咽的感覺,因此以為對純愛片產生了免疫力,直到我看了《初戀》的第八集後,真的一整個大爆哭,因此深受感動。
而且我發現整部劇雖然只有九集,但裡面所隱藏的細節、彩蛋以及隱喻並不少,因此想在一邊完成二刷的同時,想把我發現的、我想說的,以及其他網友的解讀,通通整理下來分享給大家。
以下分享的劇情焦點全都集中在男女主角的線上。
本集的開始,由滿島光飾演的女主角野口也英,在計程車上娓娓道來,連續地讀出一連串,充滿寓意意味的獨白,說明了故事將會以倒敘法或是時間穿插方式來敘述,每一句都是為了後面的劇情進行鋪墊。
我對滿島光的印象還停留在《四重奏》,那光著腳彈大提琴的模樣,深深地刻進我的腦海中。
目前所提供的線索,只能夠猜到「一個和你年齡相仿的流行歌手」是指宇多田光;在讀出「失敗的戀情」時,與一閃而過的男主角,由佐藤健飾演的並木晴道有關係。
值得一提的是「藍色時光」是指Montblanc推出的Blue Edit系列的鋼珠筆。
最後結局定居的地方剛好就在雷克雅維克。
「永遠無法實現的夢想」的隱喻
時間切回從前,出現的是學生時期的野口也英,由超像張柏芝的演員八木莉可子所飾演。
由此知道兒時的夢想,是想成為空服員,鏡頭又切換駕駛計程車的現在,唏噓又鮮明的對比,再一次確認開場讀出的獨白非常關鍵,人生拼圖將會一塊又一塊拼湊起來。
圓環的象徵就我個人解讀,就像一環疊上一環般,蘊涵著多種意義,其一是女主角的心境正被困在當下,失去了過去,也沒有末來,現時的人生只能在圓環上不斷繞著圈圈;其二是圓環代表著開始與結束,所有的過去已經結束,現在即將展開新的開始;其三,也是最重要的重逢和分離,不過這一點要與結尾的首尾呼應才能完全理解。
鏡頭再次切回學生時期,並木晴道由木戶大聖所飾演,他把學生的那種稚嫩、青春以及對愛情的衝勁,飾演得淋漓盡致,其發出的情緒感染力我認為比佐藤健還要出色。
這部劇的特色,就是導演埋下的梗實在太深了,不二刷的話,我想應該沒人會知道,晴道聽完也英的回答後,失望地轉身走人的原因吧?答案是晴道以為她想起了,他們在入學考試的當天就已經見過面。還好本劇是在Netflix上映。
說到這套劇的導演—寒竹百合,原來她是岩井俊二的女弟子,難怪總覺得整套的畫面色調以及敘事手法充滿著他的影子。
這邊不得不提一下,飾演旺太郎的演員,竟然與《求婚大作戰》中的矮個子鶴見尚是同一人,這麼多年過去了,還在飾演奮不顧身地追求女生的角色,只是這次在此劇中是失敗收場的,雖然得不到她的芳心,卻成為後面劇情的推動中,很重要的一位角色。
坐著沙發上的也英,看到電視上介紹著秘魯的重要節日—太陽節,也英一臉興致勃勃的樣子地拿出手機,打開Google Maps看庫斯科的地理位置,並搜尋有關太陽節祭典的影片,「太陽節看起來好棒喔!」說完後便立馬打消旅行的念頭,像是有某種儀式感般,跪坐在地上匯款給前夫,因為比起自己去旅行,有某樣東西更加優先。在每個月發薪水的當天,一定會匯將近一半的薪水給前夫,自然也不會有存款去旅行。(按照2018年的匯率,160,000日圓大概等於42,000新台幣)
關於秘魯的太陽節,根據旅遊網站的介紹,每年的冬至(6月24日),是太陽距離地球最遠、日照時間最短的一天,印加人為了祈求太陽回歸大地,便定此日為「太陽祭」。這樣是不是也反映了也英現時遠離了太陽的心境呢?
手棒著紫丁香花的晴道,在拜見女朋友家的途中,聽到電台播放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後,馬上回想起以前與也英一起在丁香樹下的情景,丁香花的氣味與氛芳,不管過了多少年,他們一定都還記得。也間接說明了,這首歌對他們來說有多重要。
經常看日劇的人就一定會知道,構成所謂「純愛日劇」一定會有幾個經典元素,像是提到「花」,就自然會聯想到「花語」,而紫丁香花的花語正是純潔的初戀。
後面幾集也會提到其他的日劇經典元素,對這方面有興趣,或是想寫日本風格小說的朋友,請大力地點下「追蹤」喔!
又一個經典元素「天台告白」,在日劇中學校天台就是拿來告白用,或是午休時段上去食便當的;在告白之前,導演可能把在個人鞋櫃中,「收到情書」這一經典元素給省略掉。
不知道台灣的中學是不是也流行在天台告白,至少在我的城市—澳門是沒有這種風氣,因為一般天台都是被封鎖的,只有特別活動才會開放。
直到現在,我還搞不清楚導演強調男女主角的運動能力很好的作用,要是強調男主角的運動天賦,來當作未來會加入自衛隊以及當飛行員的引子,這也許勉強能說得通;但女主角就絲毫沒有邏輯可言,在跨欄中特寫也英的身高以及腿長,也加深了學生時期和未來的也英的印象斷層。(八木莉可子身高170公分;滿島光身高162公分)
我很喜歡的一句對白,在寒冷的聖誕夜中,只要身邊有人陪伴,便會是最溫暖最幸福的一夜,即使懷胎十月很辛苦,每當摸到自己的肚子時,卻感到與聖誕夜一樣的幸福。(我不是在說胖子)
也英接著回她:「孩子出生之後的每一天都會像聖誕節一樣。」說明了自己有多喜歡兒子,同時也代表兒子不在身邊的每個晚上,剩下的只有寒冷。
也英聞到丁香花的氣味,也拼湊起後來的普魯斯特效應的首塊拼圖—「嗅覺」。
在幫兒子挑選禮物的途中,也英經過了Montblanc的專櫃,挑了一支藍色時光的鋼珠筆來試筆,寫下了此時她心中最重要的東西—綴,失去了以往記憶的也英,一切行為都在潛意識下進行,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特意地試鋼珠筆。(她忘掉了與晴道一起去小樽市找父親的回憶)
也英父親總是把蛋糕上的草莓讓給她吃
把牛排最好吃的部分遞給兒子,還有草莓蛋糕,也是對父親那句「把最好的東西都交給兒女」作首尾呼應。
恆美當了七年備胎,卻差在臨門一腳。😭
在劇情的表面,晴道不想去拜見對方父母,是因為不想與恆美有進一步的關係,但根據導演喜歡埋梗鋪墊的風格,有沒有可能是晴道以前受到也英父母的影響(對她媽說不會過夜,也對她爸說會拚命保護她,結果兩樣都沒做到),才遲遲不敢去見恆美家的父母呢?
這邊也知道也英的生日是12月9號,12月9號剛好是宇多田光發行出道單曲《Automatic/time will tell》的日子,而在後來幾集中,也有多次提及到這個數字,但因為對劇情並沒有太大關係,所以就不多敘述了。
在本月的聖誕節當天,已經約了曖昧對象去耶誕城的各位,應該都懂我想表達什麼了吧?
日本在1997年4月1日,把消費稅率增至5%(原本的「消費稅」增至4%。加上新設的「地方消費稅」1%),同年7月2日爆發的東南亞金融危機也讓日圓受到大幅貶值,因此發生也英母親所提到的,一罐咖啡從100日圓漲到120 日圓的事件。
就在這麼灰暗的經濟衰退的歷史背景下,1998年12月9日當天,宇多田光正式出道,野口也英15歲生日,在札幌的大雪紛飛下,兩人相互告白,緊緊地擁抱著對方。此刻我需要你,我需要妳。
談到岩井俊二,怎麼會沒「下雪」呢?不愧是岩井俊二的女弟子。
這次是晴道跑去找也英,二十年後是也英跑去找晴道,像是開頭的圓環一樣輪轉,歷史總是如此相似。
提外話,我要是晴道的話,我會馬上把她推開,因為我對蝦敏感。
在告白後,鏡頭帶到也英打工的影視店,右邊的電影海報是1976年的美國電影Taxi Driver,也寓意了也英未來會當計程車司機,未來並不會一帆風順。
在本集的最後,圓環又一次出現,代表即使一直在圓環上繞圈,總有一天也會找到出口,就像一直轉動的唱片,會發出悅耳的歌聲。
晴道雖然這次沒追到也英,但命中註定的重逢,也開始譜寫了序章,同時也隱喻了最重要的那一片拼圖,就是宇多田光的唱片。
以下本集的其他彩蛋
在現實中,綴的IG帳號已經被MKM支配了。
而小詩的帳號則是一名看上去蠻有人氣的髮型師,但每篇貼文只有幾十個讚,不知道那7000多位粉絲,是不是因為小詩而追蹤。
以上就是本集的全部內容,喜歡的話請不要吝嗇你的愛心,你的愛心以及留言都是我打下一集的動力,也別忘了按下追蹤。我是Jack Radio,追蹤我獲取更多影視心得、開箱以及沒人看的短篇小說,我們很快就會再見。👋🏾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 RADI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JACK RADIO]《最後對話》上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雜談-2上月底某個組搬到市中心去,這月底有另外兩個組會搬進來我們這間辦公室;會發生甚麼奇杷事還未能預測。 有一位同事R是前年轉去該組的,待得很開心,如今要搬回來,預告要投訴前一陣子發生的不愉快;起因是小主管G在郵件裡寫出了她的名字,說她沒有好好處理客人的要求。R新仇和舊恨碰撞一起,隨著時間增加利息,這回說
avatar
尋回
2024-06-11
雜談慢聊|聽說是深夜|會下雨|泡麵番夜行性動物,據說屬貓 宵夜基本上是泡麵 聽說這陣子有梅雨,昨晚凌晨確實下了半小時 蛾子這幾天開始會猛力地爬,就是那種感覺很有興趣的那種 需要充電會等人拍,就像是要做點儀式般 有時也會配合小睡,也會瞇眼睛假睡....(笑) 似乎不愛水煮的食物,可能有點生味,特別是蔬菜和魚類 舉例說 香煎甜椒(O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4-05-21
[雜談心得]哈佛大學錄取率低到超乎想像!!哈佛大學入學申請錄取率已經連續4年落在3.2%~3.6%,不到4%。對比台大的錄取率10%,差異接近3倍。 近四年期間,錄取名額大致上都維持在1,950人左右,而申請人數則在55,000人上下。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5-19
[雜談心得]即使是哈佛大學畢業,只要唸到這個科系,終生都是低收入水平...直接給結論,「哈佛大學畢業有多少? 」其實就是一個假議題。因為如同國內的就業統計數據一樣,薪水高低只會和產業別作連動,而不會是畢業學校。那些選錯科系的名校畢業生,薪水真的是差強人意… 尤其是教育科系,念教育可能得準備終生都是低收入水平。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5-18
【怪奇雜談】鏡子靈異解析歡迎大家來到這裡,讓我為你分享各色奇幻怪異混亂未知的,怪奇雜談。 八月十五日晚上十一點(子時)為傳統【鬼門開】的時間,那我們就來配合這個特殊的時節,聊聊關於靈異類的話題,我會試著為大家解析一些靈異遊戲故事裡常見的元素,以一種比較認真的態度,來為大家介紹解析其中的部份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成缺
2023-08-14
雜談:《Nxde》那些我們從未留意過的Judgement Why you think that 'bout nude? 'Cause your view's so rude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2-10-23
雜談:《House Of Gucci》高奢品牌背後的Cliche 我寧願坐在勞斯萊斯裡哭,也不要在自行車上笑。
Thumbnail
avatar
瑰琦
2022-09-07
我的Estella & Cruella—時尚惡女:庫伊拉觀後雜筆【應該不算暴雷,但建議還是先看過電影再讀會別有一番風味】 這部電影勾起了許多記憶與感覺,但很亂,請見諒。 從小我便認為,很多感覺,或是意識,都是旋律與和弦,要說這是自閉症也沒關係,但本質上的它們就是以聲音的美麗存在於我的世界,那些我沒辦法言語或雕琢成為文字的情感......
Thumbnail
avatar
休士頓我們有麻煩了
2022-04-06
【音樂處方箴】Wolf Alice ー Space & Time|站在人生分岔口吶喊歌曲沒有為站在十字路口的我們指出前行的方向,卻至少為無處安放的躁動不安找到了宣洩的出口。
Thumbnail
avatar
游樂
2022-03-28
marketing & sales 不能混為一談Pink 對我最大的影響就是告訴我:marketing and sales 是不能混為一談的。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