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年奧斯卡最催淚的動畫短片,請記得《無論如何我愛你》

2021/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短短十二分鐘的動畫,僅有一句台詞
如果我發生什麼事,我愛你。
在一個平常的日子裡,手機裡傳來了這句話。
僅僅一句話,卻傳遞了許多感情。
《無論如何我愛你》在十分鐘讓內觀眾感受到了親情、幸福和悲痛,還有反思了正在美國發生的社會問題。
以下涉及劇情,建議看完短片再繼續閱讀

開場看著坐在餐桌上的夫妻,拉開的距離、枯萎的花,存在兩人之間的矛盾以兩個人的影子出現、代替他們爭吵。我們跟著一對感覺麻木的夫妻,探索失去感情的原因。
在房子的角落可以看到他們跟孩子遺留的回憶,卻遲遲不見孩子的出現。
前面五分鐘,電影十分平靜,看著父母帶著孩子長大,都是些很平凡單純的日常,但在父母送女兒去學校的那一幕,可以看到父母捨不得孩子、不願意放手的影子。
女兒走進了學校。
當畫面切到學校內,長鏡頭一直聚焦在美國國旗跟學校體育館。前面所鋪成的平靜感瞬間變成不安,看著美國國旗,我們似乎可以猜到即將發生的事。
英文原句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如果我發生什麼事,請記得我愛你。
伴隨著幾聲槍響,在最關鍵的時候,孩子在手機裡打下了這句話。
我覺得那個「如果」,是回想起來最讓人難過的部分,隱含了女兒知道即將發生的事。在生命結束前,留給父母的是如此簡單的一句話,卻包含許多感情。

《無論如何我愛你》是2021年奧斯卡獲獎動畫短片。雖然畫面很簡單,也沒有任何對話,但單純靠畫面、音樂跟音效,就傳達了父母失去孩子的哀痛,以及試圖撫慰心靈的療傷過程。
這部短片溫柔地帶出了在美國近年來更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大規模槍擊案。
然而在新冠疫情期間,槍擊案並沒有隨著停滯。照邏輯來說,這段時間似乎應該有所減少才對,但去年六月為止發生的槍擊案卻比過去六年多了五成,而至今年七月為止也跟去年相比增加了兩成(華盛頓郵報)。
2021年到現在(9月10日)美國發生了485件起槍擊案,校園槍擊案至少有15起。
如同報導所說的,真的是最糟的一年。
《無論如何我愛你》導演麥可.高威表示「這些太容易變成數字了,但這些數字的背後都是一個個逝去的心靈,一個不存在這裡的人。」
透過一個家庭的故事,一個失去的孩子,這些痛楚更為真實。
動畫只有十二分鐘,推薦給大家。
更多Netflix電影
Netflix《美國殺人檔案:鄰家好爸爸》:從一起兇殺案到生吞活剝一對夫妻的婚姻
Netflix《體操A級醜聞》:被保護長達30年的性侵犯,美國體育界史上最大的醜聞
電影名稱:無論如何我愛你 (台灣) /If anything happens I love you (美國)
  • 上映日期:2020年11月20日(美國)
  • 片長:12分鐘
  • 導演/編劇:麥可.高威(Michael Govier)、威爾.麥科馬克(Will McCormack)
  • 動畫導演:Youngran Nho

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拍手5下跟分享!
追蹤專題J.H禾和寫電影、【臉書粉專】,定期閱讀更多文章跟電影小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