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案件簡評/心得03 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我的心中,第三部作品<<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 才算金城陽老師與天樹老師的第一部推理漫畫作品。
在這部作品中,終於出現了複數的圈套,而且還比前兩個案件精緻許多;同時間出現了未來主、支線常出現的角色──玲香與明智警部,也讓案件與案件中開始有點關聯、開始初步架構金田一那微薄的主線。

本次設定不像是異人館村那麼複雜,也不像歌劇院一直強調魅影,反倒就是簡單的暴風雪山莊的情況下,作者就開始說故事了。
從本次事件開始,兩位老師案件圈套的平均質量開始上升,加上本身就厲害的敘述功力及動機描寫,讓金田一系列一躍成為本格推理漫畫的先鋒及扛霸子。
我們這次一樣用4個方面來進行簡單分析,以下鋪雷,可接受的再往下閱讀

先講亮點再分析。本事件的亮點是:手法&兇手動機


1.劇情-A

首先金田一很幸運地取得了到電視台打工的機會,到了一個暴風雪環繞的地方進行拍攝,竟然還勞動真的警方來協助拍攝,這個電視節目的面子可真大呢!
(這是一個相關科系的大學生都很難混進去的缺耶,主角光環果然就是不一樣)
(每個地方果然都不容易,不過直接嗆前輩好嗎?)
(女二玲香首次登場,未來她還有著不少的戲份!)
(金田一的好對手,明智警部第一次登場!)
緊接這就發生了看似不可能的犯罪,警方和金田一理所當然開始調查,而明智警部就像剛才的圖所顯示,與金田一開始比賽推理。
這種好對手通常都會被形容得很牛逼首次出現和主角比推理一定會被主角打臉,然後承認主角的實力。之後的案件就會和主角同時發現線索和真相。
那麼是誰呢?
沒錯,我就是在說隔壁棚的服部平次!
(握曹,你們這種好對手出場一定都要被劇情殺先添一敗嗎?)
可憐的明智也沒打破魔咒,喜文樂見的初見殺輸給金田一。為了凸顯金田一的威能,作者讓明智失敗一次不夠,還讓他失敗兩次
雖然這種效果好不好是看每位讀者的喜好,我自己是覺得有點超過了。平次第一次登場都沒被完成這樣,我只想說:「明智,你好TM慘啊!」
(不但凸顯金田一的強,還順便讓金田一英雄救美,本案最佳舉球手)
(看過後面明智表現的人,對此段直呼不可思議,不看圖我還以為是毛利小五郎)
這次前方劇情撲殿可以較前兩者平淡,但足以成為引發後續案件的契子。劇情節奏還算可以,花在解謎的劇情上也挺多的,絕對有到上位A(80)的水準。
但是其中又穿插了不少未來主線會出現的劇情,雖明智的表現太過於古板且刻意,仍然斟酌主觀的加分加到82.5(A)。

2.手法-細緻(B+)、效果(S+)


(以下文字會暴露兇手、嚴重劇透,再次鋪雷警告~)

手法I--時間差犯罪



在第三個case我們終於看到了類似本格的原創手法!?(不確定,又有借箭的話請指正)。在一片雪地中在無法到達的另一個地方,眼睜睜地觀看殺人直播,對我來說feel都來了挺不錯的。
(推理小說/漫畫 熟悉的不可能的犯罪)
雖然真正的手法以物理來說有些難度,但並非不可能。而且推理小說/漫畫講究的是在有可能的情況下,完成所謂的不可能犯罪,並且享受解謎/被解謎的過程,所以我挺喜歡這個詭計的。
(腦洞大開,但我喜歡)
​​(以金田一的世界來說,能唬到明智的手法,實屬難得,還讓阿一獲得了新女角)

手法II--鏡像字畫像

這個手法雖然對找出兇手沒有啥幫助,甚至是兇手刻意為之,但依然是一個邏輯問題,仔細思考就會有細思慎恐的味道,作為手法來看也挺給過。
明智的邏輯確實有點怪,因為他認為假冰室是兇手。但是假冰室在這裡待了許久,沒道理在犯案後才突然發現自畫像會暴露自己而毀掉。更何況如果發現了自畫像會暴露自己的身分,早該處理掉了。以金田一的看法,這是兇手刻意的暗示還比較合理。​
(考驗邏輯的手法!)
(以邏輯來判斷,確實金田一比較合理,明智明顯有失水準)

手法III--密室

看慣密室手法的朋友們大概可以藉此找出嫌疑人。
以密室手法來說嫌疑最大的就是
1.以釣魚線繞來繞去的手法(誰都有可能)
2.鑰匙第一發現者
3.最後一個進房的人,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在房間中丟下鑰匙(房間大多有地毯,這樣就沒聲音)
4.裡面的人自殺(那還算個毛推理小說/漫畫)
所以此向只能算是中規中矩,但好歹也是個手法,就先提出來了。
(中規中矩的手法,對有些經歷的推理迷來說應該都不難)

本次依然繼承 異人館村殺人事件的習慣,依然以死人來推進進度和劇情,喜不喜歡見仁見智,但如果在案件中期確實可以提升觀看度。

(事件已到尾聲,主要的圈套都丟出來了,說實在真的沒必要再殺這個人了)
(推理小說/漫畫傳統的失蹤人是兇手,然後他就以屍體的方式被找到XD 但好歹帶來了稻草的提示並推動了劇情)

3.證據-A


本篇找兇手,其實也不算用了決定性證據,而是使用了「只有你能完成這個手法」的這個方式。
藉由明石手中的稻草、金田一在現場找到繩子殘骸,讓不可能的犯罪全部指向了冰橋犯罪。
不過我有點想吐槽一句,用冰橋犯罪的話,人跑步時間應該也夠吧。其他人怎麼不考慮一下呢?
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大門是跳遠選手、玲香體重輕搭纜車等就根本不會成會前期考慮選項了不是嘛?
(推理小說/漫畫一慣的作法,只有主角知道找到這個東西可以幹嘛)
(既然證明兇手用了冰橋手法,可以開車快速移動的妳就是兇手)
​​(車子從橋下掉下去很可能會死人的,這裡展示了劍持警部對金田一的信賴。)
證明明智刑警推理錯誤的證據--剪刀,我只想說這種證明方式還是少出來為妙,給人感覺不像是在看推理小說反而是像在考日本歷史
況且金田一在漫畫中設定本來就是個學渣,但可以靠邏輯推理來解數理難題。幾年通過消費稅這種東西是死背的歷史,很難想像學霸明智會忽略然後被金田一注意到,果然是主角光環嗎?
(這種證明法很讓我很無言就是了,不知諸位認為如何?)

4.犯人過去以及收尾- S+

不得不說,這次的動機很能打動我。
不用搞個歌劇魅影、也不用像異人館村出現個「六星龍一你是我兒子啊」的這種8點檔劇情。
這次動機只花了不到10頁,其實就能深深打動我了。
這群被殺的人不用多說,就是見死不救,還不是那種我不顧自己就會死的那種,而是單純圖財。
(O.S 以前這種不用驗DNA嗎?如果冒牌貨生病看醫生會不會就被揭穿XD)
我個人認為,讓人燃起希望後再把它粉碎掉,比單純單方面暴力還要讓人刻骨銘心、更讓人痛苦。那種反差感與心境的變化,真的很難受!
看完動機我完全支持兇手給那群人好看!
(不過我沒說支持殺人喔~ 只是在合法的情況下很難完成復仇就是了......)
(原本的倖存者,像救媽媽,結果心有餘而力不足,這群人看似帶來希望......)
(為了圖財,讓有機會獲救的人繼續放置等死.....)
(失去摯愛的親人,讓小女孩直接長成了復仇的「夜叉」)
這次是首次犯人沒死亡,最後被金田一感化來了句「謝謝你,金田一。」
說實在,金田一後面的兇手通常不是死了、就是被金田一感化的「謝謝你,金田一。」這兩種結局,也成為公式化的結尾了。
我常常在想,家庭美滿還有個美女、感情好的親梅竹馬,這種沒經歷過磨難的人去說服身世可憐的犯人,總覺得說服力有點弱。
不過如果是從作者不給悲劇的話,就傳遞正能量的話,似乎就有點能理解了。
(金田一兩大結局之 謝謝你金田一)
在劇情途中獲得了老對手明智、結尾時也獲得了一位女性的好感,她便是速水玲香
她的出現讓未來劇情更有趣,而且本人最喜歡看這種青春期、曖昧期互相撕逼得故事,個人主觀加分XD。
好啦!扣除我的個人喜好外,玲香確實也是金田一、美雪兩人的催化劑。
有個情敵給美雪壓力,金美兩人還是那個死樣子,如果沒有玲香的話,內容會更無聊。
(吐槽君:你啥時產生了作者會給金田一感情戲的錯覺!)
況且美雪正宮氣場太強,玲香說難聽點就是來陪襯的,滿可憐的
(不進攻又不放手的兩人,就算沒有彼此好像也都有人要 W )

**短評- 金田一的第一個完整的推理case (動人的動機及富具創意的手法)


就像前面所寫,這算是金田一的兩位作者,首次完成動機、手法接充足的案件。
雖然力道沒有像「第七的乾屍」那樣大,但還是引導的人看下去,結尾時得爽快感以及動機的惆悵感都很不錯。
況且往後在主線有重要戲份的速水玲香以及明智健悟這兩位原創人設首次登場,雪夜叉殺人事件的劇情可以說是為金田一世界的主線起了個小頭。
雖然首次登場明智被醜化、但我挺喜歡玲香這個角色的,甚至勝過戲份多的美雪。
我知道很多女性讀者很討厭玲香,認為她茶裡茶氣得很討厭,但我在之後的<<塔羅山莊事件>>或者是玲香相關的事件我會表達我個人立場的看法。
(握曹,我還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寫到那裡就先挖坑了)
最後,我認為用這個case向圈外人推薦金田一其實挺不錯的,就連有些推理小說閱讀經驗的讀者也可以觀看這個事件,觀感也不會太差。
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可能會把玲香誤認成女主角以及把明智當成小丑吧~
(未來會多次合作的好對手,首次交手)
(恭喜金田一獲得女粉一枚,雖然因為美雪正宮氣場太強,註定無法轉正QQ)

*本次事件因為是[謝謝你,金田一]的結尾方式,所以沒有留下反諷的景象,也終於讓兇手可以不用死了。

不知道各位喜歡前兩部的悲劇惆悵感,還是標準化、正能量的[謝謝你,金田一]結局呢?
(正能量的力量,各位有感受到了嗎?我自己是沒有啦,畢竟兩人背景差太多了)
埃米利歐
埃米利歐
大家好,歡迎與我多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