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滅之刃》冰冷的世界,只有自己能點燃一線生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篇會寫一些本文作者對於《鬼滅之刃》動畫的感想與看法,內含一些劇情成分。
我對鬼滅之刃的第一個印象是雪景很漂亮,我覺得這是滿重要的一件事情。對於這部作品來說,雪景、水波、火焰都相當具有力量。
第一話的雪景(影片截圖,僅供影評使用)
鬼滅的劇情如何好或不好,鬼滅是不是王道的劇情,我覺得這一些並不是看完鬼滅最讓我著迷的地方,我覺得鬼滅吸引人的點,是好在於這部作品乘載了現代社會中人們的細微感受,而且是這十年來暢銷動漫鮮少碰觸到的。
對我來說,這些感受,要從吾峠呼世晴 (作者) 漂亮地讓主角始終保持在「無知」說起,這在一般作品中是很需要避免的事情,基本上,劇情要能介紹各種設定,讓讀者應該要知道如何對抗,如何獲勝。讀者要能看到道路,再遇到意外,最後回歸一個出人意料的結局。
但這部作品一開始就把炭治郎丟到一片大雪中,全家被殺到只剩妹妹跟自己,妹妹還變成了鬼,變得幾乎沒有辦法互相溝通,在一切無知的狀況下,他卻願意下定決心去找可能性,想辦法把妹妹變回人;並在沒有其他選項下,相信陌生人,前往尋找解法。
而抓住了這唯一的機會, 卻還要面對了一堆交代不清的考驗,他在鬼殺隊入門考試前,只知道要去哪裡報考,不知道自己師門有額外難度,主要課程還是學長姐私下補課才上到的,但仍通過了這些考驗並成為了鬼殺隊。
而成為鬼殺隊後,他也才終於從鬼那邊獲得情報,一個名字,卻是把妹妹變成鬼的人、全人類的敵人,而炭治郎必須要想辦法從這個人口中得到鬼變回人的訊息,卻連這個人在哪,是強是弱都不知道。
在此讀者會注意到,在這部動畫作品中,炭治郎始終被限制在「無知」的狀態,身旁的人總是沒有對他把話說清楚,甚至連發布任務,都是由烏鴉傳遞,內容幾乎只有提到地點。炭治郎必須要靠自己在現場,去探索,去溝通,才能夠獲取更細膩的情報。
超薄弱的任務情報(影片截圖,僅供影評使用)
而這對我來說剛好是鬼滅之刃最棒的地方,他並不是一個「明確」的作品,不會一開始就知道要打飛誰,也沒有認為奪回誰事情就能完結。彷彿整個世界從那場大雪開始,都沒有辦法脫離一片迷茫的處境,即便看到一點波光,卻一直沒有脫離險境。
這點直到動畫第十九話的火之神神樂才出現了顯著改變,但改變的也不是世界,在那時,作者讓炭治郎用斷掉的日輪刀,使出火焰般的斬擊,在那一擊之中,對於炭治郎和彌豆子來說,或許才是第一次累積到能靠自己的力量在這冰天雪地的時代中活下來。
在動畫剛上的時候我看了些評論,我最喜歡的評論是富堅義博所說的:「希望:絕望≒ 憎惡:愛」。我覺得這部作品是個充滿絕望與憎惡的世界,只是當故事集中到主角本人,那就有了足夠運氣與愛來面對這一切,也就是主角自己照亮了世界。
而這一切,能讓讀者出現一種有時空間差異感的帶入,這十年來現實社會並不是努力就能回報的時代,未來常常有不確定,我們都知道要達成目標需要實力與環境條件、要有堅強意志、但還要有一些運氣。但在暢銷動漫作品中,核心卻還是拼命展現友情、努力的正能量就能獲勝,而在鬼滅之刃中,卻悄悄把「未知」加入作品中。
而鬼滅之刃對於這樣的社會也提供了一條路線,在這裡面強調的是一種貫徹自己的情感的路線,在人與鬼的紛亂中,炭治郎走出的第一步是願意與相信自己變成鬼的妹妹,而妹妹也能夠回應這份信任,炭治郎也相信了富岡義勇,開啟了成為鬼殺隊的道路。最終炭治郎的勝利始終不是去仇恨鬼,而是仇恨鬼的惡行。
或許這種情感顯得有點脆弱,但主角的頭是很堅固的,個性也是很頑固的。這個特色就巧妙地讓主角能夠持續貫徹這種情感,並且始終朝向自己的方向前進。
頭柱稱號的起源(影片截圖,僅供影評使用)
《鬼滅之刃》可以與讀者共鳴的地方一定還有很多,而日本動漫作品實在太多,這些點很難說沒有其他作者有去努力過,但最終在吾峠呼世晴和幽浮社 (動畫公司) 的合力下,這部作品才被眾人所看見,吾峠呼世晴創作出的這部作品,成這個時代的代表作,也能讓我們窺見這個時代的更多特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動畫影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 《我把青春賭給山》方能《成為更強大的自己》「山不是為別人而爬的,而是為自己而爬。即使因此遭到別人的誤解也無可奈何,也無須接受別人的操控。如果憑堅定意志所進行的單獨行動,不是為了他人,而是為了自己,所有的一切都將回饋到自己身上。喜悅如此,危險也是。」 ── 植村直己
Thumbnail
avatar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2021-09-06
《黑寡婦》有雷): 活在這世界上,只求一個真誠。但有人就是可憐到,誠實面對自己的能力也沒有 鋼鐵人、美國隊長、羅根、布魯斯韋恩。成功的超級英雄電影,如果終於等到落幕那一天,哪個不是極華麗的退場?各個塑造成像偉人般的退去。飽受光榮與眾人崇拜,像美國隊長和蝙蝠俠一樣被立銅像? 如果黑寡婦是屬於內涵類型的英雄,也沒有像羅根一樣的光榮退場。她的默默付出,也沒有像黑暗騎士一樣被發現阿?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1-07-28
影評|《天氣之子》:世界是世界該有的樣子,而你則該選擇自己的路《天氣之子》除了再現愛情的動能與意義,更藉此直接告訴觀眾,抑或我認為的所謂迷失悵然的年輕族群,請勇敢追尋自我的意義,將對日本社會力道極大的「集體主義」推往也正在燃起的「個人主義」:沒有對社會與世界本就該負擔的責任抑或拯救義務,世界是世界該有的樣子,而你則該選擇自己的路。
Thumbnail
avatar
里諾
2021-03-06
【影評_心靈哲學】《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下)與自己和所有的遺憾和解,是最難的一件事每失去一個東西,就失去了一部分珍貴的人生 第一個消失的對象:代表情繫彼此的愛戀-「電話」 假如今天是你的最後一天,你也有想打電話的人嗎?又會是誰呢?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7-16
釀影評|《天氣之子》:當新海誠把活在自己世界的動畫,畫成活在世界裡的自己《天氣之子》是新海誠為人父後的溫柔,也是他終於把活在自己世界的動畫,畫成了活在世界裡的自己。獻給曾經年少卻已不再的人們,以及那些仍在未知中初嘗情感的人們。即使,我仍經常懷念新海誠早期的作品,以及他與天門還有柏大輔的配樂,就像我有時也會想念那個聽《秒速五公分》片尾曲一整晚的自己一樣。
Thumbnail
avatar
艾莫西
2019-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