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案件簡評/心得04 學園七不可思議殺人事件

2021/04/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金田一身為一個高中生,經歷了各種案件,這次總算把舞台帶回到了校園。
<<學園7大不可思議傳說殺人事件>>裡面也讓金田一加入推理研究社這個設定,方便金田一未來遇到其他事件。

分數參考如下:


說真的,這部學園7大不可思議傳說殺人事件的亮點並不多,各處都是挺中規中矩的本格推理。該有的校園傳說、美雪遇到危機、兇手的奇裝異服以及實驗室的密室等等。該給的要素都有給,但也僅限如此。
然而,對我本人來說有點情感加成。我在第一次看這個事件時還是個學生,也正好是的高中生。
常看推理小說/漫畫的人,應該多少都有幻想過自己能在現實中帥氣的扮演偵探角色,讓警察、同才和師長對你改觀。(這應該也是為何最近異世界轉生作品多成這樣,甚至有些讓整個班級/學校一起走,就是要讓原本瞧不起男主的同學改觀等等)
而這一次的場景發生在一般校園,並不是和同學去哪個荒郊野嶺,有一種事件就在你身邊之感。對於中二病重的騷年來說非常有帶入感,是種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邊,所以個人情感對這種設定稍有加分。

先講亮點再分析。

本事件的亮點是:本格推理校園事件&推理研究社


1.劇情- S


對於常看推理作品的人來說肯定不意外,即便這次不是在封閉環境,是在開放的校園中。
發生命案後的校園,校方態度絕對佛系,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學校不會停課;非上課時段放任學生亂跑,圖書館夜讀、社團活動不禁止,警察也不會保護現場。
以現在年紀來看挺好笑的,但以當時我這個中二少年來說,是一個自己有機會發揮的舞台,所以個人情懷加分加了較多分。
(漫畫的世界中,發生命案了?沒事,課照上、課後活動照樣辦,絕對不做任何防範........)
另外本作也出現了一位對金田一感興趣的美女,所以說其實不管金田一或者是美雪,在高中時代都是很有市場的。
​(面對美女學姊赤裸裸的誘惑,成年男性都未必忍得住,更何況是清純期男性......)
可惜的是,女二位置已經被玲香佔走,所以這種對男主有好感的角色,在推理作品大多都是兩種下場,避免變成黨爭戀愛漫畫。
I.退場(變成兇手、變成被害者、或者因為各種原因遠走他鄉或轉學)
II.路人化
學姊無可避免的,在案件中成為了第一個受害人,也讓廣大男性讀者惋惜不已。
​(算是半個劇情殺的學姊,幫QQ)
剩下在本個案件的特色,就是各種傳統本格的特色。
殺人事件與傳說相關聯,並且讓明顯是龍套腳色送頭,以製造解謎成功的反差感。
​(熟悉的本格,案件一定與過去事件或傳說有關連)
​(女主親自上Buff 怎麼輸?)
​(好的,感謝您的推論,首先我們就否決掉這個可能性,因為這個手法不是主角推理出來的。)
其實真壁也挺衰小,只要不是主角推理出來的手法,99%都是兇手刻意安排的(後面事件會有例外)。
這個事件我看金田一和真壁兩人的看法也就55開,畢竟還真難猜兇手到底想到哪一層。
但是因為這部不是真壁少年事件簿,所以也算是半個劇情殺。
雖然有不少老套路,但不得不說表現的不錯,該表現的點都有表現出來,所以我會給個中上的分數。

2.手法-細緻(A)、效果(B+)

作者在這個事件又走回了老路,在第一個時間中給個圈套,之後的事件都直接水過去。
該怎麼說呢?本案件中的事件,只有第一個學姊的密室殺人事件是有手法的。
至於暗號問題,因為筆者的母語不是日文,我就不發表評論。
學姊事件後,不管尾之上或者是美雪被襲擊的事件一率都划水帶過。
什麼? 尾之上被殺了? 沒事,我們繼續探討學姊的事件和暗號。
什麼? 美學被襲擊了? 沒事,我們繼續探討學姊的事件和暗號,何必管這兩個案件的線索呢?
雖然事件有提供血跡和音樂教室這些線索,但個人覺得用個事件去換,似乎有點殺雞用牛刀。
​(為了讓金田一發現血跡,尾之上RIP)
因為整個案件實際碰到的謎團只有櫻樹學姊的密室而已,並沒有像雪夜叉的事件一樣,手法大放送,所以就集中火力說這個手法吧。

手法I--密室逃脫


​(兇手是如何快速從密室中快速消失?)
本次事件的手法,算是我少年時看金田一,第一個讓我猜到的手法,畢竟這個事件很經典,就連手法也是,走的是魔術及推理作品的尋常套路。
有稍微研究過點魔術的人,應該會知道許多東西消失的手法都是來自視覺錯覺
其中有一部分,是利用鏡子與光的角度造成觀眾無法看到其餘部分的影像,甚至是看到一旁的東西,小時候筆者在科博館甚至也有玩過類似的裝置。
所以在看到作者給的提示後,還真的推測出手法。
​(首次和金田一在同一個高度思考,埃米利歐閱讀金田一的巔峰之一)
​(以鏡子和昏暗光線完成的詭計)
本次手法難度不算低,畢竟要達到出現視覺平移的場地大多都需要事前布置,在情急之中要設計出來時在難度不低。
所以細緻度,我只會給A。
1.它並不是一個做不出來的手法,並不完全是只存在作品的唬爛。
2.整個案件只有這個手法加一個非日本人就沒有閱讀體驗的暗號,以一個台灣讀者來說,無法給高分。
至於效果只給B+,是因為這個手法在一半的時候就被理出來,對我個人來說並沒有什麼意外性和戲劇。
所以比起一般的推理作品,在手法方面我會小扣一點分。

3.證據-A

(以下文字會暴露兇手,請斟酌觀看)

​本篇找兇手,其實與前面作品很像似,依然不算是用了決定性證據,還是使用了「只有你能完成這個手法」的這個方式。​
(沒辦法,因為地圖上只有你能放鏡子,你就是兇手吧)
然而,一般推理作品讀者,甚至是更沒耐心的推理漫畫讀者,根本不會去思考這種東西,給人的閱讀體驗並不佳。
之後金田一並未去做任何解釋,開始講起過去的歷史,場老師你和他有關聯,也是間接性證據。
(身為怪談中出現的人物,變得更可疑了)
​​(果然作者不打算為後面兩個案件設計手法)
雖然一直在靠北手法,但是針對作者在這一段的表達與節奏掌控確實不錯。
從一開始金田一假扮放學後的魔術師,到後面揭露傳說,最後的地震與劇情安排,實在看的讓人激動,觀賞性頗佳。

(我承認我第一次看,是以為金田一發現了手法後,被兇手幹掉了,嚇死)
(金田一讓多年前的受害者與凶手直接對視,閱讀爽感十足)
(再次發生的地震,讓青山同學的白骨直接對兇手發動攻擊)
雖然證據設計滿划水的,但綜觀劇情設計及表現、觀賞性挺佳的,最後我還是會給一個A的分數。

4.犯人過去以及收尾- B+


這次的兇手是金田一事件裡少有的欠扁的兇手。
人家常常說,柯南的案件是鼻屎般的動機,金田一的動機才是貨真價實,也顯得作者在這方面的著墨確實打動了讀者。
然而,此次事件的兇手並沒有讓人感同身受的理由,過去因為失誤害死了多條人命,為了保護這個祕密繼續殺人,這才造成了這次的案件。
(過去因為藥物實驗失敗,斷送了實驗者的性命)
​​(把殺害的人埋進水泥,藏進校舍)
說實在,這位場老師說衰小也滿衰的;犯罪同夥都安享天年,只有他要背負所有人的罪過,以現實來說的確挺衰的。
但是呢?再怎麼樣也不能直接用殺人的方式去隱瞞這種錯誤,更何況還是在三觀比現實還正的文書作品中。
(衰小的人,卻用最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實在無法讓人苟同)
​​
(然後呢?然後他就死掉了~)
結尾就是學園季照辦,大家繼續正常生活,就像完全沒發生過事情一樣,簡單帶過一些角色的事後便結束了,也是一般不扣分,但也沒太多特點。
其實單論結尾我是可以給到A的,但兇手的動機和表現實在太討人厭了,所以給到B,最後斟酌給出B+的分數。

其中有一點我想說:

很多事情,有時真的別懂太多會比較好。有時有些建案、標案等都有政治、黑道、商業有力人士等等在角逐。
畢竟牽扯到錢,擋到人財路的話,人命常常就變得不值錢。
台灣現實中也有一些疑似被自殺的例子。

*(陰謀論?清大天才博士生遭撞死 嫌燒毀「論文筆電」今自殺)

*(誰摔死了李新????)

所以,像青山同學這樣事實求是的去追求真相,有時也是挺危險的,請各位自行斟酌。
以下也是主要角色後來的狀況。
(我想要吐槽,那死了人的學校呢?他的名譽呢?)​​
(真壁的戲份在這案件異常多,從臭屁學長到後面完全變成搞笑小丑當擔當~)​
​​

(燈光號、氣氛佳,然後被打斷,熟悉的少男漫畫套路)
結尾有一點我很喜歡。
上面我有提到真壁和金田一對密室的看法可以說是55開。
這取決於兇手思維到哪種程度,看和哪一位偵探的思維比較近。
若金田一真的了解兇手,大可防患於未然,但事實是他做不到。


雖說這是55開的局,金田一用自己的小聰明和出入現場之便,對場地動了手腳。
這樣就可以確保金田一在闡述推理時,可以100%被人接受,這種狡猾我很喜歡。
先不論真相是哪種,他這樣一搞,眾人絕對都會信他的,實在厲害。


因為眾人看到的現實就是門打不開,真壁那套不管用;
然後現場一直被警察保護著,也沒人會懷疑門被動手腳。(雖然某人可以自由進出)
(逆轉思考,場老師可不可能因為小心謹慎,非要把這東西帶在隨身包中呢?金田一的邏輯不一定準)
(笑死,漫畫中這種非正道的偵探,挺討人喜歡的,因為我們能確定他是好人,現實中就是另一回事了)

**短評- 金田一的第一個本格校園事件,各項表現中規中矩。

學園七大不可意思事件這個事件,詭計少且普通,以推理案件來說並不爽快。
但是不得不說案件節奏和表現都有本格的風格,靈異傳說和事件發生的節奏都挺到位的,閱讀起來挺開心的。
即便沒有突出的點,但依舊是可以一看的事件。
(雖然我自己是還好,但聽網友說這個薩滿面具是很他們小時候的陰影,也代表作者塑造氣氛相當成功)
本次案件基本上重要的貢獻還是在構築金田一的世界觀。
多了一個個性討厭,後期轉為丑角的真壁學長。
多了推理研究社這個社團,也讓金田一未來遇到案件的理由能更正當一點。
另外像是佐木這些角色,都是未來有機會讓作者發揮的角色,一樣是建立金田一世界「承先啟後」的「承先」作用。
(佐木在未來的角色定位,意外挺重的,我原本還以為只是個龍套角色.......)
櫻樹學姊的死則是告訴我們,作者不只會對兇手發便當,對一些花時間塑造的角色,發便當私毫不手軟。
(事件前半部很大部分在描寫學姊,卻讓學姊第一個下去領便當,只能說作者沒啥不敢的)

*本次事件因為以緬懷死者和男女主發糖做結尾,可以說是標準本格和少年漫的結局,就不多最評論了。

(本格常見的緬懷死者結尾~)
(放閃到畫質都不一樣了,太可惡了!)
埃米利歐
埃米利歐
大家好,歡迎與我多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