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和居遊 (Long Stay)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西班牙瓦倫西亞市區的露天咖啡座
小時候因為家裡有一些親戚移民美國, 加上台灣受美式文化影響較多, 我一直夢想著長大也要移民美國 (年紀小的時候覺得美國就是全世界, 不知道是太傻還是太單純)。記得去LA探親時, 還買了LA之鑰當作紀念品做為人生目標。
然而就在2003年第一次踏上歐洲大陸之後, 我才發現原來世界還有這麼漂亮的地方適合人居住!但也從沒想過要移居歐洲, 因為隨著年紀漸長, 發現移民這件事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追尋的, 我想要在海外工作, 有海外生活經驗, 但還是希望根在台灣, 和家人在一起。
命運之神又意外為我開啟移民的大門
雖然移民不在我的計畫, 但是因為命運的安排, 我認識了西班牙籍的另一伴, 結果好像又把我帶往移民這條路。然而, 情況有點複雜。對於我們來說現在回到西班牙並不算真正的移民, 純粹是因為COVID疫情將我們帶回這裡, 而這裡是先生的家。要說真正的移民的話, 需要有以下些實際的條件:
1. 有可以支應生活的收入
2. 在當地扎根開拓生活圈
3. 融入當地政經文化/社會制度
以上三點, 我沒有一點符合。
對我而言, 我們只是「Long stay」在此, 等待疫情趨緩, 等待時機讓我們可以進行我們的計畫。
移民這件事真的是美好的嗎?
在歐洲的這段期間, 因緣際會加入了一個移民海外的故事群組, 看了好多關於移民世界各地的分享。每個人的故事都好精彩, 雖然各有差別, 但是大部分的共通點都是:歷經千辛萬苦。而移民之路的艱辛還不是字面上看到的辛苦而已, 背後所需要承受的大大小小壓力、金錢、孤獨、適應問題…等, 非當事人永遠都無法體會的。
也因為現在的經歷讓我再次思考「移民」這個議題, 還真的是非常不簡單耶!來理性分析一下:
1. 語言代溝
從實際的日常生活來看, 語言是一個很基本的條件, 即使語言再好也不是母語, 整個生活感受和身在自己國家會非常不同, 例如你會聽不懂電視上的笑話, 看電視時娛樂的程度性當然也大打折扣了。
而如果語言不通那更是難上加難, 我自己的例子就是, 我對西班牙文一竅不通, 連去公家機關都要用google translate, 有次還把家裡地址欄位填成自己的名字, 也太糗了!就是個文盲來著(掩面)。
2. 經濟現實
再來, 除非經濟許可, 不然謀生是一個最大的挑戰, 再有專業也不容易得到機會。當然也可以轉行去做勞力類的工作, 例如餐館後勤工作, 私下接中文相關的小勞務換取報酬…, 然而那樣的生活是自己想要的嗎?因此而委屈了生活品質自己可以接受嗎?
3. 社交孤獨期
經濟沒問題的話, 社交圈是另一個挑戰,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要過, 即使你經濟無虞, 也沒人有時間天天陪你。當生活變成一種routine(規律), 你會需要有當地的社交圈, 這樣才會是生活在那個地方而不是只是「住」在那裡。而要真正能夠融入當地, 需要語言和時間的累積, 勢必須要渡過一段孤獨期。
4. 適應社會制度
入境隨俗不是只有那些吃喝玩樂的事, 實際生活上還有稅法, 社會福利, 醫療, 身份…等, 這類的相關法規也需要釐清清楚, 付出投資才能讓自己生活的像當地人。
5. 家人適應
前面1-4項大多和自己相關, 一人飽全家飽的概念。但是如果有小孩, 另一伴, 家長…等, 所面臨的問題又更複雜。在同一艘船上的每一個人都要有能力應付1-4項, 總不能去到哪大家都帶著你去當翻譯吧?
所以, 移民這件事真的是美好的嗎?
我覺得端看每個人的人生取捨, 不管住在哪裡都是一種「生活」的方式。而所謂的生活就是每天的材米油鹽醬醋茶, 每天一樣上班下班, 回家忙家事, 和家人朋友聚會, 一樣會遇到工作上的瞎事和生活上不順心的事。
差別在於你願意犧牲什麼以換取想得到的什麼, 值不值得?
換成居遊(Long stay)可不可以?
現在是世界地球村, 撇除疫情因素, 其實想住在哪裡都不會是太大的問題。這次的經驗反而讓我覺得如果把移民換成「居遊Long stay」的生活方式也挺好的。在人生中, 可以移居不同地方生活一段時間, 可長可短, 沒有移民的壓力反而更能享受探索當地生活的新鮮感。只要好好計畫, 可行性還蠻樂觀的。
我想過以後回台灣後, 想去不同的鄉鎮Long stay, 想去墾丁、花蓮、宜蘭、台中、台南, 想像中那會是很有趣的人生經驗。當然, 前提是要先存夠錢或是找到可以一邊Long stay又不會餓死的工作模式啊!
不管如何, 如果還是有移民夢, 做好心理準備做好計劃, 它是一種人生選擇, 沒有正確答案, 只有適不適合自己。
2020/12/10@Valencia, Spain
Jumi
Jumi
喜歡東奔西跑,喜歡東作西作,對好玩的事都有興趣(運動和遊戲除外) | 相信人生有無限可能,就看你有多大決心和行動力要得到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