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365天持續寫作 - 感恩的角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難得午後沒雨,就與小妞決定用散步的回家。
小妞與我分享學校的事,我們邊說邊笑的,直到看到一個場景後,我發現妞的心情有點沉重,是在經過兩個老人後開始的,這兩位老人各自推著載滿資源回收的推車,在十字路口閒聊,他們的推車佔據了人行道,我沒請他們借過,我跟小妞說我們沒辦法牽手一起走過去,必須分開一個一個走。
路過他們後,小妞問我「媽咪,為什麼那個爺爺有點臭?」
「可能是因為他推著車子,流了很多汗吧!」
「媽咪,為什麼他這麼老了還要工作?」
「嗯嗯。這麼老了還需要工作,是真的有點辛苦。」
「你知道他們在作什麼樣的工作嗎?」
剛好經過那個延途的回收廠,我指向了那個回收廠,「寶貝,你看那間工廠,你覺得裡面是什麼?」
「我們不用的東西嗎?」
「嗯,也可以這麼說,還有一些箱子啊!需要回收的,你有看到嗎?」
「你知道嗎?把這些箱子拿到這裡來,爺爺他們是可以拿到錢的喔!」
「真的喔!」妞對於我說的感到不可思議。
「是啊! 雖然很辛苦,這個年紀應該是在家裡跟小寶貝玩。像阿公阿咪他們一樣,不過不是每個家的狀況都是一樣的,爺爺奶奶他們有辦法靠自己的力量賺到錢,媽咪覺得他們很厲害,對他們來說也是一件很棒的事。」
我努力跟小妞解釋這些在推資源回收車的老人家在做什麼? 我不想輕蔑這個職業,也不想跟小妞說,「要好好念書,以後才有工作,要好好存錢才不用老了還需要工作」或許好好理財老了才可以輕鬆這些都是真話,但是,不是我想傳達給小妞的第一個想法和觀察的角度。
擁有關懷他人的心,知足感恩才是。
聽我說完這番話,路過了資源回收場,我發現小妞心情還是有點低沉,我問她需不需要抱抱?我們在路邊擁抱了一會兒,我摸摸她的頭說好一點了嗎?
「我們去買蛋糕吧! 你想吃什麼口味?」才見小妞露出笑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23內容數
每天都會發生許多想記錄下來的事,無論是任何一件小事,都足以日後回味,但往往因為惰性使然,常常有一搭沒一搭的紀錄,決定現在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好好的紀錄從此刻開始的一年。期待一年的成功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08割雞焉用牛刀 出處:《論語》       子之1武城2,聞弦歌3之聲。夫子莞爾4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5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6也。』」子曰:「二三子7,偃之言是也。前言戲8之耳9。」   注釋:   1之:到、前往。 2.武城:春秋時代魯國城邑。當時子游為武城宰。 3.弦歌:琴
avatar
安咕醬
2021-08-21
108 性教育,中國是老大稍微翻翻古書就知道,中國人對性的看法原是相當自然、健康而且務實的,如今對性,特別是對性教育的忸怩不安,而竟然需要靠「日本的AV來填補空白」,實在是「愧對祖先」。重新找回並認真看待那消失在歷史迷霧裡的傳統,將可使我們更坦然面對性和性教育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6-21
108課綱大改革(高中數學)—直線與圓搬家了有關於「數與式」的內容,我們已經在上一篇文章有所討論,這篇文章,我們會探討108課綱第二章的兩個問題其中之一: 「直線與圓」搬至高一課程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2021-06-10
108課綱大改革(高中數學)—消失的虛數&分身的對數這是一系列對於108課綱數學更動內容探討的文章,第一篇主要是探討「第一章數與式」的內容,針對「將複數系搬移至選修數學」及「將指對數拆分到高一、高二」兩部粉有深入的討論。希望大家一起學習喔!
Thumbnail
avatar
我們的共學課堂 Our Class
2021-05-31
108課綱有感108太多無奈, 教育體制長久以來對教師的壓榨, 教師長久以下難以卸下的責任感與包袱, 學生長久以來想當個好學生的心理傾向, 這全部都無解… 所以「做你現在可以做到的事,也要接受現在還無法做到的事」 真的到了一定要改變的時刻了!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1-05-05
108.那邊廂的不濟事隱形戰車停下來。防盜系統叫了一聲。一條女性身影飄上十多層高的單幢樓房。萬能匙開啟大門,女身影踏雪無痕飄進大廳轉進睡房。 一件略胖的男人大字型躺床上打著呼嚕。姓司馬名嵐的肌肉戰鬥格女警脫下內褲和上身唯一的掩蓋物,睡到稍胖的男性肉體旁。男人好像被弄醒,消失的呼嚕聲,轉動一下身子。睜開眼看到是司馬嵐的男人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04-03
108課綱,你我決定孩子的未來在美國,如果你是華裔的父母,一定都聽過《虎媽的戰歌》。 那是一位華裔的教授所寫的教育回憶錄。雖然並不是每一位家長都跟虎媽一樣雷厲風行,但是最近台灣的108課綱也讓台灣的這些父母不得不繃緊神經,畢竟,考場如戰場。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