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在做,天公伯在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九十七歲的老阿嬤,臉上盡是深刻的紋路,笑起來就像老人版的麵包超人,十分親切可愛。老阿嬤臉上的皺紋特別奇特,與一般老人的皺紋不太一樣,原來是陰騭紋,也就是一個人積德太滿,不小心把功德庫堆滿了,只好一筆一劃記在臉上。


老阿嬤做資源回收三十多年,不認識志工,誰都不認識,只是有一天看電視,有一位師父說撿字紙、壞銅舊錫、塑膠袋、空罐子可以幫助窮人,她就做了。老阿嬤天天騎腳踏車出門撿垃圾,撿得很勤,所以份量很多,越來越多人知道阿嬤家「垃圾」很多,所以有空就去幫忙分類,村裡的老太太們閒來無事就去阿嬤家做事,一做就是二十年、三十年,做到往生,一點也沒有浪費時間。


老阿嬤並不是三十年前才開始積德造福,她是本性如此。婚後的阿嬤認命嫁到一個外緣佳的先生,先生在外面花來花去,她也不吭聲,阿嬤說,要吭什麼聲,惦惦知道就好,跟他吭聲就是自己討臉皮痛,意思是,太囉嗦小心臉頰不保。阿嬤心寬念純經營婚姻的疑難雜症和各種為難之處,用心照顧家庭、照顧小孩,先生惡來她就善往,家庭氣氛一直溫溫和和,不曾大吵大鬧過。


這是老阿嬤的智慧,她說,一人一款命,先生有他自己的宿命和因緣,心性與行為就是因緣下的造化。她也有自己的宿命要揹,所以她認命,因為命在骨頭裡,用刀削不掉,只有認命,才能刨丁解牛,肢解的時候不傷筋骨也不傷刀刃。


老阿嬤用一逕寬容的姿態解決家庭紛爭,用包容解善成全每個人的因緣,用開朗的情緒面對自己的困境,心寬念純,所以沒有敵人。有問人老阿嬤覺得自己好命嗎?老阿嬤說,很好命,老天爺很疼惜,不然怎麼會憨憨吃到九十七歲,健保卡都沒在用。老阿嬤仍然耳聰目明,子媳兒孫孝順有餘,鄰里人人稱羨。


#修行就是修心

#修心就是修清淨心

#清淨心即是心寬念純

    43會員
    6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吳柳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變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補修學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贏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災的啟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追求不簡單的簡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十五尊都跑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繪本《阿嬤,不要再拍照了!》一本畫出家庭日常寫照、畫出孩子們心聲的一本書!相信每個家庭裡都會有這麼一個「拍照狂」! 外出用餐,菜一上桌一定是手機先吃。出門遊玩,不管正在進行什麼事,都會聽到自己的名字被呼喚…看鏡頭!每到一個景點一定是先拍照!!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07
    阿嬤再見I學習允許自己悲痛 我想,自我療癒沒有捷徑。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當我們是有意識的經歷一切,即使這趟療癒旅程無法加速,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方向正確,不會繞往莫名的遠路。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Thumbnail
    avatar
    Melissa Huang
    2023-07-15
    阿嬤在大安森林公園看見的動與靜原本計劃昨天就要回台中了,但是禁不住孫子的撒嬌,請阿嬤住一個晚上,他想要跟阿嬤睡覺,於是就多住了一個晚上。等到他今天早上去上學之後,阿嬤就到大安森林公園站,搭捷運到台北火車站,轉乘高鐵回家。 從大安森林公園經過時,時間還很早公園內沒有很多人。因為台北杜鵑花季辦在大安森林公園裡面,所以大安森林裡面的繡
    Thumbnail
    avatar
    我啊!走自己的路
    2023-03-04
    阿嬤叮嚀不要再墮入畜生道 黃金鼠:我跟人一樣尊貴文:柚子貍 最近瀏覽不少領養的網頁,情人節這天,我也到台北有名的貓街去逛逛,看能不能找回一隻蠻頭二代帶回家繼續當我的「情人」,蠻頭離開五六年了,跨出這一步,需要很大勇氣。但走遍幾家都不見金吉拉蹤影,也沒有符合眼緣的貓咪,要嘛一兩個月大活蹦亂跳的,正需要主人陪玩的年紀,我想應付小屁孩型的毛孩,我恐怕已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2-28
    寫在阿嬤告別式之後在阿嬤告別式的前一晚,長輩請來三位道士到靈堂唱誦經文,讓阿嬤帶著無病無痛的身軀前往極樂世界。 台語的經文實在艱澀難懂,只聽得懂名字和不斷重複的單詞,特別是「亡魂」這個詞,戴著紗帽的道士,總是唱得音韻特別冗長。
    Thumbnail
    avatar
    Mengyao
    2023-01-05
    avatar
    丫丫阿嬤
    2022-04-13
    「梅酒」從阿嬤廚房的角落走進你家冰箱門邊,現在更一躍成為銀座酒吧的主角!年長的人記憶裡的「梅酒」是阿嬤在家裡釀,放在廚房角落裡的那個大玻璃甕酒。 CHOYA經典細長瓶走進你家冰箱門邊 以日本特有的果實酒立足於國際市場 釀梅酒的材料只要梅子、糖、酒和時間 【本格梅酒】 「The CHOYA銀座」
    Thumbnail
    avatar
    Kayo
    2022-02-01
    📝📝:浪浪的夜晚私廚 — 陳阿猜阿嬤 | 淡水在地人文專訪「幫貓咪取名字是因為方便餵食嗎?」 我好奇地向阿嬤提問,阿嬤突然放下夾子抬起頭來跟我說: 「幫貓咪取名字是因為它們過世的時候我要帶去給師父超渡火化,如果沒有名字的話師傅就沒辦幫貓咪超渡。」 這一番解說打破了我對於給貓貓狗狗取名的意義,阿嬤將取名的意義昇華成給流浪貓離世時的一種尊嚴...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6-15
    鄰居阿嬤再見住在我們對面的那戶人家(就是有帆布屋頂的那家),他們是一對夫妻,有兩個小孩,都是女孩子,都比我大,家裡還有一個阿嬤。 他們其實佔不到我記憶體的百分之一吧!他們也不是一開始就住在這裡的。 我只記得鄰居阿嬤對我很好,很親切。常常有什麼好吃的,都會拿來跟我分享。 每天早上一開門就會看見她坐在家門口納涼。她
    avatar
    2019-05-28
    avatar
    蔡老師創意寫作教室
    200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