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快樂的哥多華——Córdoba 西班牙安達露西亞的春日祭典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Córdoba 西班牙安達露西亞的春日祭典(photo by 許婉姿)
製糖師傅問:你們從哪裡來?
我們是臺灣人。這是我們的蜜月旅行,我不諳西語的丈夫又用英語說了一遍。 製糖師父聽了很喜歡,結婚快樂,他說,洪亮的祝福彷彿響自圓鼓鼓肚皮。
♪♫♩(按下)影像紀錄(按下)
二○一○年五月,我們來到西班牙南部安達露西亞的哥多華Córdoba,恰巧「庭園節」布置競賽,家家戶戶盆栽花朵一蓬蓬在白漆牆壁上怒放,或者讓穠麗的葉瓣從鐵櫺窗格中伸展而出,漫遊在古城街道也如同讀故事書一樣趣味。當我們經過一幢幢宅邸時,陸陸續續有盛裝的紳士與婦女走出家屋,走上新橋,越過瓜達基維爾河,像月亮召喚著海洋,一匹匹男子跨騎的駿馬已安上金色馬轡頭,踢踏前去,而換上美麗長尾裙的女子,腰線與臀給緊緊繃著,走動的腳踝在荷葉層疊如浪的裙擺隱現,髮際且簪了一大朵牡丹,好不俗豔。
「你要往哪裡去?」這句話我怎麼好意思去問,只能踩著舊鞋跟過對岸。
堤岸就是一座綠地公園,叢生的綠灌木給修剪成一句長長的標語2016,表示哥多華是二○一六年歐洲文化之都的候選者,喜氣誇張的模樣,彷彿已經當選。堤岸之上,有足球場、購物中心、麥當勞、玩具反斗城,其餘是乾旱土地,大型機具正停擺在其中。不遠的前方是一座發光摩天輪,慢慢旋繞著,下方是一排排整齊的房屋狀帳篷,漂亮的男孩和女孩提抱一袋袋冰啤酒從我們身旁飛快走過,大嗓門甦醒了入夜的空氣,像塵土上飛揚的小鳥「原來如此,」我告訴他:「我們趕上五月慶典了。」
五月是天主教聖母月,除了宗教上的祈禱和彌撒之外,哥多華以此為名,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庭園節、十字架裝飾、葡萄酒品賞會、鬥牛競技比賽,以及象徵傳統的「集市」La Feria,它早期為禽畜順利交易後的飲宴,逐漸變成大家族或商業的聚會。我們走到市政府規劃整飭的集市,中央廣場上矗立一架仿古蹟組合物,它取材自哥多華清真寺主教堂,一根根修長的廊柱頂著雙層馬蹄形圓拱,彷彿沙漠地猶然生長的棕櫚樹,是八世紀回教國家伍麥葉王朝定都在此後,一種對於東方故土的鄉愁。
圓柱後方是圓弧噴水池和馬車驛站,人們在此碰頭,確認身影中的華美和歡喜,再往各帳篷去。一個個帳篷屬於吃食和舞蹈的天地,須付費使用,人們坐下來開懷地談話,吟唱,從餐盤裡舀取海鮮菜餚,接過酒水一飲而盡,不斷的嬉戲作樂,在舞池裡扭動身軀散發出秘密情愫。其中一個帳篷裡架設小型舞臺、霓虹燈泡,六個花枝招展的小女孩隨著佛朗明哥音樂迴旋,她們很用力的擺動肢體,讓情緒都沈浸了,既悲憤又驕傲。一曲舞畢,小女孩的父母親們爭相攝影,臺下大人更Olé-Olé歡呼,喧鬧好玩,我被這股氣氛所慫恿,就要唱起歌來了。夏奇拉Hips Don’t Lie雖然是德國世足賽閉幕曲,我卻前天才從電視頻道裡聽來:
他在夜晚的街道上跳舞,他在白天的街道上跳舞
我從未意識 她能如此歡快的跳舞
人們紛紛說起西班牙語
你的名字是,美麗的,我的家,他的家
(夏奇拉)(夏奇拉)
這是一首歡快的曲調,非常饒舌,我唱不來的,但是把它置入腦海中播放成為斯地斯景的配樂,今夜就是永久的記憶。
我們在帳篷內合用了一盤軟爛好吃的義大利麵,數碟小小的酒菜,幾日來肩著背包旅行的勞累便也淡去。向來不能飲酒的他,也咕嚕了兩杯水果酒,搭著我呵呵笑說真好喝,真好喝!然後離開帳篷區,轉往戶外遊樂園,那裏有旋轉木馬、飛天車等等遊戲好多種,仍舊付費的,小孩子和小孩子只能眼巴巴在一旁張望,大概是父母嫌昂貴了不准玩,我觀察一陣子,確實,那一組組絢麗無比的遊戲機,在夜幕裡發光,卻罕見運轉。
我們停了一會兒,再沿大馬路散步去,被不少黑人以標準「ㄋㄧˇㄏㄠˇ」的發音來問候,真厲害他們竟然能夠辨別黃皮膚如我們者是華人,而非日人泰人或高麗人。
馬路兩旁是一輛輛白色貨櫃車組裝的舖位,販賣比利時鬆餅、杏仁牛軋糖、馬鈴薯沙拉等等。不少中南美洲移民在油漆噴出來的攤位編號裡擺出民族風衣褲、珠珠手環,以及吹奏印地安排笛,換取擲入鐵罐子裡的銅板。有一個紮了粗大黑辮子的女人在兜售木頭字母,一個三歐,我們想拼出「房屋CASA」一字,便喊價:「四個十歐。」她擺擺手拒絕,沒有多回嘴。中南美洲移民的攤位人潮一波波,掏錢的卻灘頭浪花一般稀少,但他們只是默默做生意,並且把嬰兒裝入籐籃帶在身邊,嬰兒的膚色很深,頭髮也黑而濃密,熟睡的臉龐裡藏著喧嘩的夢沉入哥多華家園。
這座千年古城的美麗,來自不同種族的疼痛磨合,歷史是如此,當下亦然。
我們不再多買了,唯獨西班牙焦糖核果是必須的。這是頗具滋味的零嘴,類似台灣郭金山花生酥,我的父親向來愛吃這一味,時常小塊小塊搓著下酒。馬路上有一攤現做現賣的,我們繞了過去,看見一只大鍋爐上架著鐵板,後邊站了高胖的製糖師傅,他握住鐵鏟,不停的翻轉各式裹上焦糖的果仁,煎成一片片圓厚又飽滿,熱熱的好噴香。我挑了幾大片裝袋,沉沉的,共二十歐。付錢時,他問:你們從哪裡來?
我們是臺灣人。
渡假?
這是我們的蜜月旅行。一秒鐘後,我不諳西語的丈夫又用英語說了一遍。
製糖師父聽了很喜歡,結婚快樂,他說,洪亮的祝福彷彿響自圓鼓鼓肚皮。
▲延伸閱讀:也是哥多華景點→寂寞的庭園詩人:維亞納宅邸
▲一部聚焦在哥多華,並使用英文旁白來介紹安達露西亞生活風格的YT影片。其中對於宗教、節慶、派對、充滿花藝的天井庭院,都有剪輯展示,讓未曾踏足哥多華的觀看者,也能感受該城市風華。
▲夏奇拉Hips Don’t Lie 現場演唱會版本(必看),體驗拉美舞台魅力。
❤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拍拍手,記得追蹤訂閱「橄欖與苦橙樹:記憶西班牙」。倘若要閱讀全文,支持創作者只要89NT,一杯星巴克美式咖啡小杯的價格。
♫ 專題系列文章20(已超過20篇) 均為讀者精選適切的YOUTUBE影片和音樂,讓您然身歷其境,也能深入認識景點喔。目錄在此→按下
✎新增西班牙隨筆、影像紀錄,以搭配專題系列文章,讓您的閱讀體驗更超值。
許婉姿
許婉姿
1998年開始文字創作,陸續發表作品並獲獎,2004年出版個人散文集《天台上的月光》。2007年以部落格記錄生活點滴至今,逐漸確認了,文字是與世界溝通的方式,也是存在必然;其間十四年,在台北市擔任教職,對教育現場有觀察與思考。目前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經常苦惱於育兒,也享受屋簷下的天倫歡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