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日常筆記5⎜承載分裂記憶的車站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張本篇兩大主角:腓特烈車站(左)、淚宮(右)。

簡單說一下東德

對德國近代史若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就會知道過去柏林在二戰後的冷戰期間曾被劃分管理。除了整個德國被劃成四塊,分別讓美國、英國、法國和蘇聯治理外,柏林雖然屬於蘇聯的管理範圍,卻又很神奇的另外被切成了四份管理,也就是說,西柏林是被由蘇聯管理的東德包圍著(圖片點我)。
當時,美、英、法三國管理的範圍是為聯邦德國(BRD),採市場經濟的制度。然而蘇聯佔領區則是民主共和國(DDR/ GDR),採行計劃經濟,是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雖說和納粹已經是不同的政體,但東德政府仍設立了秘密警總(史塔西),24小時監控人們的生活,更為了防止人們逃往社會風氣較民主自由的西柏林,築起了柏林圍牆......。【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這篇☞點我
攝於柏林東德博物館(DDR Musuem),標題 ”The peace must be armed” 可直譯為「和平是需要被武裝的」,大約是以武力換取和平的概念。

/Friedrichstraße/ 日常必經的腓特烈大街車站

腓特烈車站夜景,橋上為S-Bahn電車鐵軌,橋下為Tram路面電車鐵軌。
柏林交通圖,圈起來的中心點便是腓特列車站。
我的住處位於過去的西柏林地區,上班的地點則位在過去的東柏林地區。幾乎每天上班搭車時,都會經過腓特烈大街車站(Friedrichstraße),偶爾會在這一站轉車。這是一個位於柏林電車地鐵圖中心點的車站,亦是現今東西南北鐵路的唯一交會站。除此之外,這是過去分裂時期,唯一位於東德地區卻有西德鐵路的車站,因此更是當時東西柏林之間主要的跨境車站。
我的主管是前東德人,第一次帶我搭車經過腓特烈大街車站時,激動得向我介紹這個車站的畫面至今仍記憶猶新。他說:「這是個很重要的車站,很難想像在過去明明有這麼一站,也知道這一站通往自由,可是人們總是被厚厚的墻隔著,無法輕易搭上往西德方向的列車。當時好不容易我要前往英國讀書,能夠搭上名為自由的列車,我的家人卻只能在遠處一扇小門的另一頭送別。」他口中的自由,是如此偉大而珍貴。
攝於「淚宮」,過去腓特烈大街車站建築模型。
聽著主管以流利的英文在熙來攘往的人潮中對著我訴說這一段過往,我才突然意識到這段在歷史課本上,無論時間空間都看似離我們相當遙遠的事件,其實也不過發生在我出生的前幾年,而我此時此刻正站在這個承載了許多破碎故事的車站裡。

/Tränenpalast/ 淚宮

柏林大大小小的博物館加起來絕對有上百間,而座落於腓特烈車站旁的博物館「淚宮 Tränenpalast」,雖然較少臺灣觀光客前往,卻是相當值得一訪的免費博物館。
淚宮原為進出腓特烈車站的邊境檢查站,與腓特烈車站相連接。博物館內除了陳列許多檔案、照片、文物外,也有當時車站的立體模型,更保留了當時真正的檢查哨供參觀。雖說搭上往西柏林、西德的列車是通向自由的國度,可有時候這一上車便是與家人、摯友的死別,可想而知多少人淚灑這地,因而得名淚宮。☞淚宮官網看這裡
博物館內陳列的淚宮建築模型
邊境檢查站。欲前往西柏林、西德的人需要先通過檢查站。
我很喜歡這座博物館,除了名字雖然哀傷卻美麗以外,更可以在博物館內看見道別、分別的痕跡,是一座有故事的博物館。
在這個疫情肆虐的2020年,回憶起淚宮和那段分裂的歷史不由的內心感慨。許多國家的大城市因為封城的緣故,親朋好友無法相見,也有一些人因為這一波的肺炎而離世。被迫分離的無奈,無論跨越多少的世代都仍以不同形式持續發生......,但願這些歷史、片段的故事都能被人們好好記著。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