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自宅暗房|時代的眼淚,辣個老而彌堅的KODAK TP Film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花蓮的雨實在下的很兇,潮濕的空氣讓烘豆機也使不上力,除了快要忘記陽光的味道之外,靜靜待在暗房把拍完的底片處理完畢,應該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了吧!
這次過期快20年的底片沖出來的片基依舊是通透明亮。
剛好也趁著最近把防潮箱裡的東西拿出來檢視一番,原來防潮箱裡面還存放著一些KODAK黑白底片,黃色的外殼十分的復古簡潔,是我的一位醫檢師朋友送我的,記得當時是他們LAB要報廢的廢品(因為在數位化之後,這些過期品都是必須要處理的東西...)他說多年來這些底片也都好好的存放在防潮箱裡面,應該是不至於有什麼大問題才是,本著愛物惜物的精神,丟了這些感覺會很「討債」,於是醫檢師朋友就想起了我這個還在拍底片的人,我就這樣把它們帶回來了。
收下這幾捲底片之後,其實我也堆放了好多年,今天才發現底片盒子上面的鉛印打著2002年5月,那是底片的有效期限,想說2020也快要進入完結篇,算來也過期了18年了吧!想說不拍也是浪費,但我的經驗是超過十年以上的過期底片,能不能順利顯影一切都還是要看緣分,其實說是「拍健康」的好像也說得過去(因為在各種歡欣鼓舞後,最後可能得到一卷甚麼都沒有的白片…〉但儘管如此我還是會選擇不計後果、很用心拍攝每一卷底片,「過程」更珍貴啊!算是我對底片工藝的最高敬意吧,這些底片都已經停產許久,就是拍一捲少一捲。
拍了兩天,總算是拍完了一卷,進了暗房沖片,這次沒有用咖啡液沖片其實也是考量它的年代久遠,用咖啡液可能會直接把它「燒」的面目全非,於是選擇用常規的沖片程序來進行,沒想到最後從沖片罐拉出來後,這捲過期18年的黑白底片,還能有不錯的色階表現(我自認為尚可),根據這支底片的顯影建議,以D76顯影的最佳時間是6-12分鐘,也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結果。(顯影:8min/KODAK D-76/18度C/NIKON FA)

後記

這款底片的品牌是「KODAK Technical Pan Film」,去二手拍賣網站上找不到太多相關資料,只看到一位外國賣家一次賣十捲,但價格所費不貲,查到這款底片的感光容許度挺大,從25度到200度皆可,標榜極細微銀鹽粒子(難怪會出現在醫檢單位的防潮箱裡面)外盒上面有奧運標誌,應該是當年活動指定底片,也號稱相容各式顯影液,看起來好像就是很厲害的底片,可惜我對它的認識不多。
想到醫院過去有大量使用底片的需求,像是病理科與放射科還有一些外科單位,所以我朋友LAB裡面有大量報廢的底片也是不足為奇,但很感謝他的一念之間,讓這些原本要被丟進垃圾場的特殊底片,還能發揮它的剩餘價值,底片若有知應該也會很開心吧!然後即使底片的最佳技術建議是顯影6-12分鐘,我抓中間值8分鐘做為安全門檻,可能因為時間年代久遠,最後是有一點點的過曝,特別是光影對比強烈的幾張底片,但也可能是我的相機測光的問題導致,但整體來說還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下次我會用6分鐘的顯影時間來試看看。

辣個神奇的盒子

這也讓我想到這個月跟一位老牙醫師去花蓮南區工作時,我在牙科診間發現了一個神奇的「牙科沖片盒」,當時我看的雙眼發亮,老醫師則是很納悶我怎麼會對它感興趣,那其實就是當年他們在偏鄉進行牙科診療時的行動小暗箱,相對於我醫檢師朋友的「KODAK TP Film」,它們應該都算是時代的眼淚吧,但在歷史的洪流裡,它們也都貢獻良多,也都曾在某個時光片段裡赫赫耀發著光芒呢!
在花蓮觀音的某教會,發現這種簡易醫療用、兩隻手可以伸進去沖片的行動暗房箱
打開老暗房箱,由左至右依序是顯影液、急制液(清水)、定影液,過去的醫療服務真是辛苦。
《如果我的文章對你有任何的幫助或是啟發,非常歡迎你持續追蹤這裡的專題,或是分享給你的朋友,也感謝你的耐心閱讀。
45會員
26內容數
純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