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寥寥:第七卷底片

2023/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概在六月中時,買了兩捲 Prolmage 100 來拍,當初是被網路上追蹤的底片攝影師作品燒到,很喜歡這捲底片的發色。不過 ProImage 100 實在不是很便宜啊,裝進去之後一直很捨不得拍,中間又剛好經過一段稍嫌忙碌的時期,以致於拖到了將近年底才拍完。又因為整卷拍攝的時間跨度太長,導致出現了很多重複,以為沒拍過但其實拍過的構圖,但好在成品都不錯,所以有比較釋懷了。不過只能說,一分錢一分貨,洗完之後更想試試看再高階(但也更貴)的底片了。接下來想試的是 Portra 或 Ektar 系列,但一卷要逼近 700 塊嗯......還是先把剩下一捲 ProImage 100 拍完再說!

  會取名叫寥寥是因為,洗完發現這卷幾乎沒拍到什麼人,或許是刻意避開嗎?我也不記得了,總之我蠻喜歡的。



raw-image

#37_02

整卷最喜歡的一張照片,目前是手機鎖定畫面的桌布。原本拍這張時大晴天,預想是拍出更藍的天空跟更綠的草地,但洗出來後草地在陽光照射下出現了很漂亮的漸層,就這樣說的話,天空的不完美好像也沒關係了。



raw-image

#37_03

當看到這張照片時我就知道這卷拍超久的。這張是八月底在駕訓班的時候拍的,雖然整天悶在一台腿都伸不直的 March 裡面很難受,忍受一個下午的車輛排氣臭味,有時候還會下大雨。但考到駕照之後真的方便了很多,那段在駕訓班時不時看其它人被教練飆罵或撞車的時光也稱得上愜意。



raw-image

#37_05

覺得自己的記憶算不錯的,但我真的想不起來這張是在哪裡拍的。甚至,我分不出這張的視角是向上拍嗎?還是直立向前拍?不僅是照片裡,就連現實中對這張的時間感跟空間感都完全消失了。



raw-image

#37_07

宜蘭傳藝中心一隅。如果把 ProImage 100 的發色用色階圖放出來,白色區域一定是炸開的,這也是我少數對這捲底片不滿意的點。



raw-image

#37_08

宜蘭傳藝中心的鴨子,拍得出羽毛的彩色光澤真的令人十分驚豔,可愛捏。



raw-image

#37_10

想拍這個角度很久了。這張是傳院從 B1 電台的樓梯走上來時一定會看到的景,一學期大概會走不下 30 次,但每次經過時大部分時間不是有人坐在那邊,就是天氣不好。終於被我盼到什麼人都沒有,天氣也足夠好的一天。



raw-image

#37_13

很快就到了要拍畢業照的年紀了,拍畢業照的過程是一波三折,但好在拍照的當天是個好天氣。雖然 C 終於在照片裡美美地出現了,沒有吃麥當勞,但是就只有他沒有穿有領子的衣服。


raw-image

#37_14

同樣是穿學士袍的照片,然後我入鏡了,然後我的領巾被吹起來了,崩潰。



raw-image

#37_15

當然,我有意識到我的領巾飛起來了,所以我請幫我們拍的人再按一張。但這張搞砸了......看來以後看到手上拿底片相機(尤其是即可拍)的人,不能預設他會用底片相機。



raw-image

#37_16

這是我最近很喜歡的拍攝視角,把相機放在陽台上用俯角向外拍。可能是房屋面向的關係,這個陽台四季向陽,常年溫暖。所以我們家都在這曬衣服,打到這裡時突然想到,原來陽台的位置跟設計也是有巧思的,廚房那邊的陽台基本上就很少有陽光照進來,難怪養在那邊的仙人掌很快就死掉了。



raw-image

#37_21

每一捲都一定要拍一張花。除了因為花怎麼拍都好看之外,也可以用來測試底片在高飽和度和鮮豔色彩下的表現。ProImage 100 過關!



raw-image

#37_22

新光路最喜歡的視角。但就如前面所提到,ProImage 100 在亮部的表現真的有些粗糙,不過這個角度恰恰就是要吃街口亮部跟巷內暗部的對比。在這樣的條件下,實在不是這捲發揮的舞台。甚至我覺得,用手機拍可能都得更出彩。



raw-image

#37_28

同樣是家裡陽台的視角。這張照片最讓我震驚的是洗出了有別於現實中的窗戶的顏色。這扇窗戶上面佈滿了常年雨水滑落所帶來的水痕跟灰塵,整片其實是髒灰色且帶有鏽褐色的。但是洗出了很漂亮的藍色,是意外的收穫。結果取景沒取好,把窗角切掉了,好懊悔。



raw-image

#37_29

芒草也是不管怎麼拍都好看的植物之一,ISO 100 的底片最大的優點就是成像足夠銳利,可以把芒草的每一個細節都拍出來。這邊延伸聆聽一首歌:孩子王 - 〈菅芒花〉。



raw-image

#37_31

這也是一直想拍但一直沒機會拍到的景,終於被我等到路中間沒車,天氣很好,周遭也沒有人(依然沒辦法做到在很多人的環境拿出底片相機拍照這件事)的時候了。中間的路人就算了吧,我是沒遇過這條路上完全沒人的。還是其實有可能呢?之後再看看有沒有機會囉。



raw-image

#37_33

某一天上學看到的有趣畫面。其實我大概在紅燈還剩 75 秒時就看到了,很猶豫要不要拍,畢竟底片相機的運作聲音很大,很怕快門一按下去三個 Popo 同時轉頭,那真的是有口說不清地尷尬。幸好旁邊的公車引擎聲足夠大。



raw-image

#37_35

透過松樹的松針來拍太陽是一種樂趣,陽光會被過濾掉不少,然後把針狀的松葉輪廓描繪出來。不過我想這張照片比較適合黑白。



相機:Konica 現場監督 28 WB

底片:Kodak ProImage 100

沖掃:紫羅蘭

    7會員
    8內容數
    底片相機鏡頭下的日常生活,淡雅並真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