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灣耽美BL劇—HIStory系列 1~3

2020/12/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此篇心得原寫於2020/03/17)
年初訂了網飛發現有HIStory系列(那一天除外)
全系列補完來講一下個人心得吧
講在前面,個人是非常肯定此系列,也非常希望他們能繼續做下去
以下評論有雷有強烈的個人意見,主要會著重在劇情整體,若是批評到大家喜歡的CP請見諒(單純評論劇情與角色,非演員本人)
  • 觀看順序:S1 My Hero→著魔→離我遠一點→S2 是非→越界→S3圈套→那一天
  • 喜愛順序:S2→→→→→→S3→S1(我心中S2兩部直接封神作了謝謝)
  • 角色最高顏值順序:邱子軒、戴眼鏡的邱子軒和打排球的邱子軒
我這個人其實口味接受度還滿廣的,腦內小劇場也足,能演出六十分的話,我腦內自動修正補足到七十五分。
心得按觀看順序,整季總結再每部小評:

◎Season 1

整體質感很像大學生社團作品。(一旦如此定位後,就能接受一切的安排(X)
開看前有先上維基查了一下知道每部都是各自的世界觀,如果我當初選擇從S3倒補回來一定會受不了S1整體質感。
不過畢竟是剛開始試水溫,經費也比較不足,但還是很肯定他們開先鋒。
因為時間不長,所以劇情內容不龐雜,單主線CP,但題材都還蠻非日常,簡單來講就是BL小說漫畫感很重——父母再婚的兄弟、穿越、重生。
整體氛圍就是:耽美(尷)夢幻(尬)氛圍

〈My Hero〉

麥英雄 X 古斯任(藍熙)
穿越重生題材,也是最古老的耽美題材中,女角色就是來當炮灰的題材。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在想,到底這部能算BL嗎…?畢竟古斯任和麥英雄相處的那七天裡內在是藍熙啊!
整部劇我最同情的真的就是藍熙,超無辜又莫名其妙的就死了。
除了前期的藍熙與還沒被穿的古斯任,剩下的部分我覺得情感上表現的都還蠻突然與不合理。
腐齡超過兩歲的應該普遍都不會吃這樣的題材了。
但要肯定飾演古斯任的演員蔣昀霖,他把內在少女心的感覺演繹的非常好。

〈著魔〉

江勁騰 X 邵逸辰
雷重鈞 X 李慕白
重生題材。
我個人看過的重生題材都是選擇另一條路線攻略的,第一次看到重蹈覆轍的(重生的邵逸辰表示我當初也是不願意的),但這部想表達就是不管重來幾次我還是對你著魔愛上你。
可是老實說,我第一眼看到江勁騰的時候真沒感覺出來他是主角之一(。
我一開始還以為他是個炮灰,邵會和重生後先出現的角色,也就是雷重鈞在一起。
這部也是H系列開雙CP的始端,雖然最後雷白CP再一起應該只是想營造出重生過後因選擇不同而讓生活有不同的變化,但由於篇幅不夠讓他們在一起的很突然我是覺得滿可惜的。
這部劇有個很棒的就是!就是床上肉搏戰很足!(腐朽的老阿姨就是這麼膚淺^q^)

〈離我遠一點〉

程清 X 豐河
明星弟弟與父母再婚後的新哥哥的偽骨科CP
我真的覺得很可惜!他們敗在時間篇幅不夠!!!
父母再婚的兄弟CP就是需要時間慢慢燉出來才香啊,他們就是給他們時間不夠!!!給他們多一點時間他們就會自己開滿整山野的腐海花!!
但因為時間篇幅,為了加速發展只好加入First雷包角色——腐女夢夢。對不起這個我真的很不行。
本腐是非常分得清楚現實與幻想,此女嚴重的把幻想帶入現實中我覺得真的很不OK。

◎Season 2

個人覺得是目前H系列的高峰。兩部都很棒很讚。
我自己的說法是:如果要推H坑外的腐友入坑,我一定是二話不說擄人到此坑底掩埋,大家都別出坑了我們一起在S2裡萌死。
S2比起S1進步超多,包括拍攝上(越界的陽光超神超唯美的)還有台詞(很有道理也浪漫,沒有什麼中二感),角色劇情個性都很豐足討喜,而且無雷角!
S2的時間長度稍微加長,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沒有S1耽美迷(尷)濛(尬)感,Real生活感大大UP,彷彿真的是生活周遭裡正發生著的故事。
硬要挑缺點那就是肉搏戲不夠多嗚嗚嗚

〈是非〉

是奕杰 X 非盛哲
單親教授爸爸 X 同性戀學生
起承轉合非常足的一部作品!關於親情、愛情與生活的家庭故事,溫暖到讓人不由自主流淚的故事。
講個題外話,我在看是非的時候,噗浪上面的偷偷說正好熱門著一則跟是非很相似的現實故事(這個現實故事比小非的痛還痛,但最後結局卻是一樣甜)
我當下就覺得,這樣的故事其實一直都在我們看不見的生活周遭發生,很感謝〈是非〉這部將現實帶到世界讓大家看到,雖然戲劇上還是稍微淡化了罷凌與世人對同性戀的不理解與嘲笑,但社會上還是有很多支持他們的人,他們也努力克服困難並生活得幸福快樂美滿。
Love is equal.

〈越界〉

夏宇豪 X 邱子軒
王振武 X 王振文
「我知道我越界了,但這不是比賽,邱子軒,我喜歡你。」
演員們演活了每個角色,採光也非常好。球場上的不甘與熱血,愛情上的不安退卻與勇往直,感情都很到位。角色CP感很足,沒有什麼出戲或讓人想停下來吐槽的點,有很多讓我想倒轉回去一看再看三看的閃光與角色們可愛的表現。
對不起,越界我真的是找不到什麼缺點。(我對越界的愛就是如此盲目QQ)
這裡也一對再婚父母的兄弟CP,他們(設定上)有經歷過時間燉煮,出來就很酸很香很甜很閃。
這裡同樣也有腐女小小,但這才是廣大腐女們真實的模樣啊QQ 分得清二次元與三次元,默默守護心愛CP
(題外話,雖然我把夏宇豪放在左邊,但其實夏邱或邱夏我都可以接受XD,不像王家兄弟$武$文)
BTW今年白色情人節 S2的珮瑜編劇在臉書發表了是非越界的小番外,把S2的世界觀串在一起才,四對CP都超甜的QQ
請喜歡S2的朋友務必都要去看!官糧真的好香QQ

◎Season 3

我對S3的感想就是可惜。
時間又更多,想說的故事又更多,但結果看下來卻是整體架構變得鬆散。
編劇想要呈現的和觀眾要想看到的不一樣。
故事的題材也算是主流和現實,但是最終呈現出來的結果emmm就是可惜。
一手好牌卻打壞了,這樣的感覺。

〈圈套〉

唐毅 X 孟少飛
Jack X 趙子
黑白死對頭的相愛相殺絕對是不管時間如何變化,在腐眾世界裡還能有絕對大市場的題材。
But我真的覺得主副CP感情開展的太突兀與莫名其妙,而且角色的職業素質上我真的覺得…太膚淺不合理了。
我看的時候一直忍不住停下來吐槽:這麼單純是怎麼當上刑警的?這麼盲目衝動是要如何調查辦案?為什麼這條線索你會在四年後才查到?
連我這個沒當過黑道警察的人都會覺得,如果我是黑道警察我的職業道德不會容許我這麼做。
結果讓我最看得下去的反而是黑道父輩、白道上司們的愛恨情仇,與紅葉的感情線(在耽美劇裡被BG線感動的痛哭流涕是否搞錯了什麼?(我擦乾眼淚如此問自己)
如果把主副CP的對手戲單截出來片段片段看會覺得好香甜讚讚,但放入整體劇情裡就感覺很出戲。

〈那一天〉

項豪廷 X 于希顧
孫博翔 X 盧志剛
沒有過這樣(相似)經歷的人無法產生共鳴。
那一天結局時間比較近,我在噗浪河道上多少有看到並大概知道結局是怎樣,所以開看前我也猶豫要不要看,最後還是看了。
我看完的想法是主線CP劇情內容很好,但是編排手法或許可以稍做改變。
我的想法與建議是應該使用倒敘法。
就是把結局放到開頭,使用回憶倒敘的手法描述自己的後悔與不甘,這樣安排下來最後結局也能做開放式的(編劇你就能被罵輕一點),所以只能說是編劇把好題材給排爛了(然後偷偷說我覺得這部應該和著魔交換結局)
拯救完結局(不是)接下來說說整體。
我自己看劇的感受是:不會到大雷,但就像電流在全身蔓延,想到就刺一下刺一下的不舒服感,尤其是前半段都是副CP的場
對不起我真的無法接受副CP,強吻先不說(這個放到現實世界是會上社會版的喔揪咪),兩個屁孩跑到盧的工作場合大吼大叫我真的覺得非常不舒服!我可以接受這對在一起,但或許是屁孩出社會有成長之後,但現在就在一起我只有滿心的WHY?
所以這對CP我基本上就是跳過不看的,只有看程清出場的部分與最後他們被家人接受。
主線CP的感情線我就覺得非常虐甜QQ 雙方喜歡的感情也滿合理足夠的。但就是那個前女友很雷(
說到主線CP就會說到結局,奉勸各位學生們騎車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學生死亡因素最高的就是車禍,我身邊也有過朋友經驗是如此的,能理解這種意外難過,所以我不會說是編劇故意要賜死誰,因為現實就是如此突然意外痛苦且…
沒有奇蹟發生。
有人會說我看劇就是要開心快樂的啊,所以就會回到我開頭所說的,結局是少部分共鳴的悲傷,我也希望如果你們看到這個結局是生氣的話,那代表你們沒有這樣突然降臨的悲傷過,是好事請珍惜QQ

◎最後結語

整系列看過之後是能很明顯感受到他們每季都有在串起連結,擴大整個世界觀(對不起老阿姨我真的很喜歡大同世界觀(捧心臟
對於H全系列有好評有負雷,但總體來說我還是很肯定HIStory對台灣耽美劇的付出,也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做下去帶給我們腐腐們更好的故事。
然後也想給其他想做耽美劇的甲方(?)一些想法
腐女們的萌與妄想不是脫離現實,而是強化現實中那些或許不怎麼起眼的小美好,所以希望你們在製作的過程能夠好好了解你們的受眾想要什麼,請不要太Out of real
期許日後有更多更好的耽美劇~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