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灣舞台讀劇《雲夢幻遊》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嘉義小劇場戲劇節──阮劇團《劇本農場VII》讀劇演出

歌仔戲 x 《雲夢幻遊》
先附上售票網上的劇本簡介:
傳說,飛渡天門,即能脫去凡胎,羽化登仙,凡人一生僅有一次機會。屈靈均失去楚王信任之後,罹患抑鬱之症,自我放逐的他,意外進入雲夢仙境。多情女神瑤姬戀慕靈均,傳授他登天之術。文藝青年宋玉在巫女靈芝幫助下,潛入仙境尋找恩師屈靈均,希望他能返回人間勸阻楚王赴秦,沒想到師徒相逢,靈均竟責罵宋玉是個以文章邀寵獻媚的小人。宋玉一向將靈均視作偶像,無端遭受誤解,內心怨憤難平,決定設法阻止他登天門。天門即將開啟,靈均憶念起年少時與楚王立下的誓盟,一時徘徊不定……

睡醒一個小時多+沒吃早餐就看歌仔戲的劇本是…有點哈扣XD
此劇取自屈原的故事。
開頭靈均(屈原)和熊槐(楚懷王)的十指交纏深情對唱…實在讓本腐忍不住晶晶晶腐眼打開,腦中迅速譜了數十曲君臣虐戀BE。
屈原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略知一二,世人皆醉我獨醒,不得志的他最後投汨羅江自盡。
此劇則是:靈均不受熊懷寵愛,準備投江自盡時,被巫山神女看上,帶到仙境裡修行,然後準備步入天門成仙。
如果能順利成仙就不抓馬了,所以和靈均同樣憂國憂民的弟子——宋玉,因朝廷無人能勇於諫言(嗯…對、他自己也怕被砍頭不敢說)楚懷王與秦國交好風險太高,於是宋玉在青梅巫女靈芝的幫助下,來到了仙境想找回夫子回去諫言給大王。
我一直覺得這種神仙題材很有趣的地方是…
神仙告訴想成仙的凡人說,你只要成仙後,就再也不用為情所困,然後下一幕就是神仙們在討論情愛,一群神仙在為情所困…
…那幹嘛當神仙。
人生短短一世,為情所困不就百年,神仙不死不滅,為情所困的話是永無止盡耶!
開演前,編劇給大家一個思考:如果夢想無法實現了該怎麼辦?
劇中,作為神仙之一的雲中君在靈均即將成仙前曾問過他,為什麼非得是待在楚國,若是真有什麼政治抱負可以像魏國人張儀一樣到楚國一展抱負。
雖然當下被腐Love蒙蔽雙眼的我在心裡妙麗式舉手吶喊著:因為靈均的夢想是熊槐啊啊啊!!!
不過後來認真思考,地球上所有被本國驅逐的流亡政治家們,他們無法在其他國家效力,心心念念著母國家鄉,不就是對那塊土地的摯愛情深嗎?
我自己也問過自己無數次,如果今天陷入戰爭,我會為這塊土地付出多少?每一次我的回答都是戰到最後,所以不難理解此劇中的忠臣靈均、宋玉的想法。
但我還是覺得宋玉有點俗辣(欸
很有趣,如果是別人的夢想達不成的時候,我們可以找千百個理由幫當事人做妥協,可是當那個當事人是自己的時候,自己就會成為一個死腦筋永不妥協的人。
故事的最後呢,阻止不了熊槐的靈均護駕他到秦楚邊界,然後親眼見愛人楚懷王被秦軍所殺。
回到仙境的靈均悲痛過度後就再也無感喜悲,宋玉把自己成仙的機會讓給恩師作為阻止恩師成仙之路的補償,最後的結局就是靈均成仙了。
……我自己是解釋這是所謂的自己與自己的夢想與現實妥協的結果,但以抓馬來講的話,原史料的跳汨羅江好像更抓馬一點。
如果讓我來寫,我應該會讓靈均替熊槐死,或他們兩個一起死吧
最後講講歌仔戲的部分,我先承認我沒有在看歌仔戲,小時候村裡廟會的時候駐足欣賞過一下下
突然想到,歌仔戲應該能算是古式音樂劇(?),我個人是蠻喜歡看音樂劇的,但歌仔戲……?
台語不通嗎?唱戲的台語我是真的不太懂,但這應該不是太難克服的--因為有字幕--
我後來想了一下,大概就是…太過緩慢、資訊量太少?
演出中讓人覺得驚奇的地方當然是不少,但整體劇情上沒有太多意外的轉折
樂曲的部分…木耳如我覺得每曲的flow差不多
劇後有劇評會,但是我太餓了就先行離開,現在想想是滿後悔自己沒留下來聽老師們劇評的。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