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武俠劇推薦] 山河令 - 還原原著男主又帥的武俠劇

2022/03/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四季花常在,九州事盡知
說實話,我其實沒怎麼看過武俠劇,上次看大概就是國小的神鵰俠侶了吧⋯⋯主要還是因為武俠就是避不了計中計與那些打打殺殺的陰謀野心,看了會一不小心通宵又會把自己虐的不要不要的。而這部毫無懸念的上面這些要素通通都有,於是我就過上了一個禮拜無法認真上班的日子。

故事內容

周子舒是輔佐晉王的暗殺組織「天窗」的首領,因天窗現在的樣貌與他自身的理念不合,於是他以性命為代價,退出組織換來三年的自由。
在流浪於江湖之際,他碰巧遇上了溫客行,並因為一些意外捲入了武林陰謀之中。於是從不認識到變成知己的兩位武俠互相依靠扶持,解開江湖中的秘密。

觀後感

雖然依然有些許瑕疵,但以一部中國古裝BL真人劇來看,這部大概已經是佳作中的佳作了。
優點
  • 超帥超猛的演員們
大家要知道,我們認為帥的男生在古裝上不一定會是英俊瀟灑。看看中國拍出的許許多多古裝劇,真的能扮好古裝那仿若仙人再世的帥哥少之又少,總是有那麼一點的違和感。而真人BL的首要目標就是要有一對超帥的帥哥組合——至少至少,長相忠於原著這件事應該是任何改編都很重要的。
這部男主們分別現身時那長相真的是會為之驚豔的地步,要知道,仙氣是個很模糊的概念,並不是長得清秀就是仙氣,清秀中還需要帶點屬於男性的剛烈,這是一個很難取捨的平衡,但是這部完美做到了。我沒看過原著有多還原我是不知道,但是我身邊看過原著的朋友是看得津津有味,完全沒有對長相有任何吐槽或是出戲的地方。
再來,這部雙主角的演技都很不錯,尤其是溫客行。他完美詮釋出天真裡帶著殺氣的氣質;天真調皮時是可可愛愛惹人疼的溫小公子,當他釋放出殺氣時又能透過螢幕體會到他的憤怒。不誇張,每次他被虐進而掉淚時我也會忍不住跟著流淚,他就是這麼的有渲染力——當然也不排除是我入戲太深太容易哭的原因。
  • 還原原著
前面有提到我沒看過原著,所以我確實沒辦法拍胸舖有自信的說這絕對100%還原原著,但就算是這樣我還是要特別點出這點。不只是因為看過原著的朋友親口說很還原——如果只是這樣也沒必要特地開一個段落論述——而是他沒有被改壞。
沒錯,標準就是這麼的低,沒有被改壞。
在中國這個動不動就要自我審查以免花大錢拍出的大戲莫名其妙就染上莫須有的罪名導致被封殺的社會,BL真的是個難以生存的圈子。在中國,禁耽美、禁怪力亂神、禁任何政治不正確的言論,這些限制直接限縮了BL真人劇的生存空間。
但BL市場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何況身為腐女的大眾都很容易被ㄆㄧㄢ ——我是說,都很願意用自己的行動支持喜歡的作品,這塊大餅再怎麼說也會有人想要吃下去。
中國禁耽美?那我加入幾位新女角讓兩位男主都能找到自己的新歡好了;禁怪力亂神?簡單,我把奇幻改科幻就沒有問題了吧!
就算觀看這文章的各位不是腐女也可能不看耽美,但看到這裡應該就能聞到濃濃的做死味了吧。BL之所以是BL,是因為他是兩個男生相愛的故事,編劇直接讓他變成BG,試問光是這樣就踩到多少粉絲的地雷了?更不用說將多餘的東西硬是加入已經有完整架構的故事中,讓整部作品變成人不人鬼不鬼的模樣。
所以且先不論還不還原,光是他能讓兩個男主身邊都沒出現可能會在一起的女角就是超讓人慶幸的事情了。
  • 江湖感
中國武俠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中國地大,又有悠久的歷史,這兩種特色就能靠著想像力構築出許多高潮迭起的故事,這部完全有把那江湖感拍出來。
這部第一集的尾端,主角到了江南,那花紅柳綠、那愜意的氛圍、那船夫的口音,完完全全能感覺出這跟北方的差異,還有那些江湖謠言與俠富濟貧——看得我好想重回劍俠情緣三的懷抱,也好想找機會到中國親身體會這些美麗的風景。
缺點
雖然前面我把這部捧得很高,但還是有些讓人忍不住出戲吐槽失望的硬傷。
  • 讓人出戲的畫面
這部真的有不少會讓我忍不住出戲吐槽的畫面。
我知道中國的古裝劇為了追求好演員與好聲音,有時候可能會需要另外找聲優配台詞以符合當時的情境,甚至在拍攝時可能有演員是說粵語,事後才被配音成中文。但第一次看到這種情景發生真的是有數不盡的違和感,明明拍攝背景是中國,明明是我聽得懂的語言,但看著唇形就是會明顯不同,然後就會忍不住看唇形猜他本來是在講什麼。
但這不是最讓人出戲的,最讓人出戲是在吹奏樂器的時候。
身為一個至少學過一點鋼琴吉他直笛、又是理科生懂一點科普知識的人來說,還是知道蕭是怎麼吹出音律、也知道當遮住的音孔越多聲音越低沉這件事的。所以當他在音色跳躍的時候手完全沒在動、旋律停止的時候持續擺出吹氣的動作、抑或是在低音的時候只有一根手指頭放在音孔上的時候我都會超級出戲。
而且這部的男主偏偏很愛吹簫,高興的時候吹、難過的時候吹、想吸引敵人注意的時候也吹,每一幕還都他媽的超級長,這真的是欠吐槽。
再來,說到武俠就會聯想到輕功。我知道輕功要在真人劇上呈現出來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是我還是要講,那個明顯吊鋼索的直線路徑真的是超級讓人出戲的。
到底有誰的行走軌跡是筆直一條線的?還是個需要找施力點發力才能飛在天上的輕功,拋物線才是比較合理的軌跡吧。然後那向兩旁展開筆直的手臂,僵到一個不行——不過我朋友聽到我的吐槽後說我沒有看過真正尬的輕功,所以就當作是我標準太高吧。
其實我也覺得打鬥的對戲感很重,很像是在模擬打鬥而不是真的打架的那種感覺。
  • 結局
前面有提到我朋友說這部的劇本很還原原著,沒錯,他很還原原著,除了結局。
據我朋友描述,在原著裡,兩位男主最後是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果不知道是因為中國禁BL所以不能有好結局的關係還是因為覺得這樣能吸引更多觀眾的關係,編劇直接不讓他們在一起!
什麼樣的騙局是最成功的騙局?先給你一點錢讓你信以為真,然後再把你之後投入的錢全部拿走。
我跟我朋友看到最後真的是超級傻眼,什麼都還原到了就是沒還原到結局,這還有沒有天理啊!這不是就是在騙想要吃糖的我們嗎!
網路上說官方後來有釋出一個小彩蛋暗示兩人其實有好好的在一起。拜託各位,絕對不要去看。
那彩蛋不但沒有解釋為什麼他們有好好的在一起,他們放閃的那段畫面還出戲到有點好笑。讓我強烈懷疑這彩蛋只是因為官方發現大家對於悲劇的反彈聲浪太大,所以隨便拍了點糖安慰一下大家。
寧願讓自己留在還算合理的悲劇裡也不要自己去找影片破壞這部劇的質感。
沒錯,雖然他把原來的好結局改成悲劇,但至少是合理的——後來我朋友給我看另一部被改成悲劇的真人BL片段,那尬到不行的劇情讓我真心覺得山河令這樣很棒,至少沒有糟蹋兩位很帥又很會演戲的男主。
打完這篇後,我就要把這兩位演員的形象投射到小說上,好好的讓這部有個真正的結局了。
江湖即社會
我很喜歡江湖的味道,那閒雲各地的自由、那仗氣直言的氣度、那些錯綜復雜的緣分都是讓我愛不釋手的地方。
但開始工作後我逐漸意識到,所謂江湖,即是這個社會,整個武盟即是這個世界。那些錯綜復雜的緣分不就像我們生活中遇見的形形色色的人們、那些門派的分分合合勾心鬥角,不也像職場上那些大企業甚至是國家的鬥爭嗎?
之所以會羨慕那根本不存在的江湖,是因為在故事裡,他們不用為了三餐奔波、隨時隨地都有酒和食物——不管他是美食還是乾糧——只要他們喜歡,隨時隨地都可以隱居山林,過著閒雲野鶴的愜意生活,遠離外界那些勾心鬥角紛紛擾擾。
當自己意識到這點時其實還是有點難過,自己嚮往的地方是現實世界中沒辦法達到的境界——至少我的心境做不到。
不過,只要想到世界上的每家企業就像是一個又一個的門派、生活中共事的同事就像那些武林高人們一樣,是小妹我想要努力練功追趕的對象、而身邊的好友就像與我一起共渡難關的主角群們、假日的耍廢度日就像是那些閒雲野鶴賞花賞鳥的日子,突然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挺有趣的。
最後,照慣例附上youtube線上觀看連結,歡迎大家一起體會江湖的美好——與吐槽。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讓我能分享更多的故事給你。
  • 也歡迎用行動支持我,給我更多分享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自己是個健忘的孩紙,為了不要遺忘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希望把觀看的第一感想記錄下來,因此創立了這個帳號。 範圍不限(小說、動漫、劇、電影的心得都有可能出現在這個帳號裡) 也歡迎推薦我你自己覺得好看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