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劇心得|台韓舞台劇《徽因》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掉進音樂劇坑+略懂略懂韓國娛樂圈文化幾年,不難不知道韓國大學路音樂劇的蓬勃發展,更是有不少知名韓國演員是音樂劇出身或在劇場裡有很好的發展,近年也很多唱歌實力非凡的偶像加入音樂劇的行列。
2018年《光的來信》來台演出,那時我還沒掉進音樂劇的坑裡而錯過那一次演出,可以能排入人生中後悔之事排行榜前十(其實本應該沒有這麼嚴重,但鑒於目前疫情狀況,無論是出國看表演還是外國團體來台演出,看來都還不是短時間能有效簡單辦成的事情)
終於等到疫情趨緩,劇場重新啟動,看到台韓合作的音樂劇,二話不說,衝了——
——我、很、失、望。
或許是因為編劇是韓國人不太了解史實,或許娛樂性質的戲劇也不用太注重史實…
但…我還是覺得女主角和整個故事的發展實在沒有很討喜。
可能是我一開始疊加了太多各式各樣的期待了吧。
除了韓國偕同製作的buff加持之外,原本是還想說民國那群才子才女的愛恨情仇轟轟烈烈的基本快紅過他們的作品,所以期待這部改變能帶來更多我們沒那麼了解的作為「才女」的新時代女性

結果還是演出了一群渣男渣女的愛恨情仇()
全場120分鐘,渣男渣女的愛情故事出演100分鐘。
最後寥寥無幾的歷史貢獻重大成就我真的沒有得到什麼共鳴。
一開始徽因帶著冰心唱著女性改變時代時,我是感覺到振奮的,結果徽因改變時代的方式居然是開一個閉門的充滿男性文人沙龍……真的也難怪街坊鄰居對妳這樣閒言閒語。
說好的女性當自強呢!!!!!
明明當時也不少女性文人吧!明明不分男女都邀請的話就能堵住眾人之嘴,結果妳反而是在譴責妳丈夫沒有信任妳,譴責完後就跑去會情人……

難怪妳丈夫不信任妳啊啊!!!
不過也不是全部都一無是處,編劇就把丈夫梁思成這個角色塑造得很好,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對徽因的深情,所以他就成為全劇裡最可憐的工具人(徽因與初戀餘情未了時和她結婚,帶她去美國進修、為了她修建築學、被戴了綠帽還成全妻子與好友的婚外情、帶著她逃離戰火、幫她修葺她夢想中的沙龍,最後還當她的信鴿)
完全就是一自我中心的女人背後,會有的無怨無悔付出一切的工具人(ㄏ
劇情部分先這樣吧,讓我挑我能接受的部分,大概就是冰心在指責徽因的部分吧,可能走在前面的女性們會覺得我很老古板,但我實在無法認同這種情感上的背信棄義,如果徽因是我朋友,我真的是勸離婚。
剩下的……如果我再看一次,我一定是從頭吐槽到結束。

音樂部分的話,當下聽是覺得很順耳好聽,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想不到有什麼深刻的記憶點。
(音樂劇歌曲的punch line和劇情有關,但由於劇情太爛,導致我音樂歌曲部分無法深刻記憶)
不過我要說,品伶(徽因的飾演者)兩次想在哭喊著的長音真的讓我很觸動,有深深感覺到她的悲痛欲絕。
演員的部分演出都很到位!大家唱得都很穩!
但此劇…我還是不推。

作為一個人類,我認同每個人都帶著歷史傳承的使命。
但作為一個真新時代的女性,這個女主角表現出來的對自由的定義……(尤其是情愛上的)我實在無法苟同。
編劇與歌曲填詞人是韓國人…理智上覺得自己也不要去苛求韓國人能理解這位中心人物太深刻。
但還是覺得好可惜!明明角色們都是作家文人,明明可以用他們自身的作品內容到戲劇裡面的……欸……可惜了一個好題材。
總結來說的話大概就是:用知名歷史女性人物的外皮來包裝一套爛大街的肥皂劇吧。


真的好氣好失望喔!!
演員們那麼好!為什麼劇情那麼爛!!!
碗裡什麼魚
碗裡什麼魚
我流各式心得。 耽美(BL)、小說、戲劇、舞台劇、音樂劇……等等各種Murmur 我流耽美小說。 男孩與男孩的戀愛故事拼拼乓乓共共讚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