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寫聲] 1975年 Vespa 偉士牌 Rally 200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偉士牌對我來說是個有點生疏的領域,過去自己比較多focus在“武車”這種大輪徑的打檔車,而Vespa這類(老一輩也會稱“文車”)手打檔的車種在機車的發展史上也是有自己的一個文化。
去年搬回高雄後,就知道社團法人臺灣二行程機車文化永續協會的阿賢是偉士牌迷,一直有想與他聯繫做偉士牌這個領域的內容,不過礙於城市寫聲本身也沒有什麼知名度,也不好意思厚臉皮和人家要求錄音什麼的(因為本質上比較像是要求他人滿足自己的部落格的感覺XDD)。我自己周遭沒什麼騎老偉士的朋友,老家雖然有一台PX,但年久失修,光想到要弄到會動,可能就要支出不少了QQ。所以一直到今年的12月初,才掙脫自己的自尊(誤)私訊阿賢獲得爽快的答應。
阿賢問我有特別想錄製哪台Vespa時,我完全沒概念,所以Rally 200是他決定的XD。一部分是因為這台Rally是他當兵時期的夢想車,所以有種格外喜愛的情懷;其二也是因為Rally是他收藏中最喜愛的Vespa,所以有什麼車聚、抗議、活動的貼紙都記錄在這台車的每個角落。
對我來說,記錄一台全原廠的車有他收藏保存文化的意義,但記錄一台滿是車主自己裝飾的車,更能凸顯這一台“特定的”車對車主來說是多重要。
----------------------------------------------------------------------------
打這篇文章的同時也在和Free Pulse聊天,他說以為我會找全原廠塗裝的Vespa,我把我的想法回覆他,得到一段我覺得很符合這台拉力200的文字:「車是車主的鏡子。」
----------------------------------------------------------------------------
Vespa是義大利Piaggio(Piaggio & C. SpA)旗下的一個品牌,主要以摩托車市場為主。Piaggio下除了Vespa以外,比較為大家所知的還有Piaggio自己、Aprilia、Moto Guzzi…等等。而在臺灣,當年有獲得義大利原廠授權的是台灣偉士伯,但那時大家也聽過還有另一個也是生產Vespa的廠牌叫“比雅久”(此比雅久和義大利Piaggio & C. SpA不一樣,是羽田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羽田比雅久),透過美國的代理商引進另一系列的Vespa與台灣偉士伯競爭(這裡先不提百吉發Bajaj)。
但因為真正有獲Piaggio授權的是台灣偉士伯,所以羽田比雅久不能進和台灣偉士伯同型車。所以當年某期的廣告上可以看見一個版面同時有台灣偉士伯的“偉士牌”圓燈Vespa和羽田機械的“比雅久”方燈Vespa的廣告。阿賢在本次記錄中提到,當時羽田比雅久為了市場競爭,還打出「方燈頭比較帥」的標語,讓市場價值觀指向羽田自己XD,不過當然,還是Piaggio授權的台灣偉士伯市佔臺灣Vespa主流。
而Rally 200這台車是因為他的上一代Rally 180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評價,因此Vespa於1972年一推出加大排氣量的Rally 200,也是有亮眼的成績。消歧異,Rally 180、180SS、P180D是三台不同的車,Rally是一個系列,而180SS是Sprint的車種,是競速取向的車;P180D則是臺灣的特有稱呼,出了臺灣是沒有人知道P180D這個型號的XD,台灣偉士伯將P200E改名上市以迴避(據說啦)排氣量的法規之類的。
----------------------------------------------------------------------------
本次錄製的這台Vespa Rally 200是Vespa過往的車種中,排氣量最大的二行程機車,具有四檔變速,遠看和90很像,但近看車型比90大了一圈,重心稍微偏向車體右邊。加速上我自己覺得很有力,每一檔的加速都不拖泥帶水,與Rally的名完全相襯XD。
我特別喜歡Vespa手打檔那種入檔時“喀啦”的聲音,換檔的感覺與拉離合器的回饋一次傳遞到左手,有種莫名的滿足感XD。
----------------------------------------------------------------------------
錄音:Roland BOSS BR-80
攝影:Sony Xperia XZ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