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前的感謝

2020/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謝謝你煮的食物,很好吃。」Sebastian這樣跟她女朋友道謝。
每次她女朋友煮了一桌料理,他總是跟她女朋友道謝,讓我覺得他是溫暖的人,這個舉動也讓我反省,賴姨也同樣煮了一整桌好料,我怎麼沒有跟賴姨道謝。
Sebastian是個來自洛杉磯的海地裔美國人,已經在國外旅行3年,現在跟俄羅斯女友一起旅行,我們一起在北馬其頓的青年旅舍打工換宿。旅程中,每次女朋友煮了熱騰騰的好菜,用餐前他總是會和她女友道謝。
說謝謝,以我們的文化來說是基本禮儀,然而,我們往往對陌生人說謝謝,卻忘了對最親密的人道謝。這讓我感到矛盾。我們常常因為習慣,而把別人的付出當做理所當然。
有時候不是不感激,而是沒有表達。但是不表達,付出的那方就可能感受不到。
記得小時候在一個私立幼兒園,那個幼兒園的園長是基督徒,每次用餐前,大家會坐在桌子上,一起飯前禱告。
「感謝上帝,賜給我食物,也謝謝阿珍阿姨今天為我們準備的食物,我們現在要享用,奉主耶穌之名,阿們。」
小時候根本不知道這串在念什麼,反正大人要我唸,我就唸,有時候還會趁大家眼睛閉著的時候,偷偷張開眼睛,看他們在做什麼。
但我現在理解了,能在餐前好好感謝上天,感謝準備這些食物的人,真的很棒,因為這些食物是人們花了幾分鐘到幾小時烹調的結果。這樣內心由衷的感激,不止讓準備料理的人感受到付出帶來的收穫,用餐氣氛變得融洽了,也讓食物更加美味。
現代人往往抓著一把食物就往嘴裡塞,沒有太多時間去覺察食物的味道,如果在用餐前能夠感謝準備的人,這就像切換一個頻率,讓自己慢下來感受食物的美好。
下一餐,試著跟準備這道料理的人說謝謝吧。一定會很不一樣。
Sebastian和他女友Mari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
張叔、賴姨,一對台灣情侶,在大學時期就中了旅行的毒。畢業後存了一年的錢,兩個人手牽手踏上壯遊之旅。用少少的資金在世界各處沙發衝浪、搭便車、喜歡簡單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