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下班後的閱讀星球《煥羽》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個關於愛,記憶與家庭的故事。高二那年,喬青羽轉進寰州二中,想要擺脫一切關於姊姊喬白羽的影子,開啟新的生活。意外惹上看似肆意猖狂,實則清冷孤獨的明盛,為了找出姊姊死亡的真相,喬青羽不畏一切刀刃與世界決鬥,不僅將媽媽從泥潭裡拉出,也驅散明盛心中的不諒解,帶著姊姊的那份美與自己的夢想,讓世界不再遺憾。

raw-image
  • 書名:【煥羽】
  • 作者:薔嶼
  • 出版:尚未出版 (晉江文學城可以閱讀原著)
  • 適合族群:希望所有的人能透過這個故事,瞭解到尊重、自由、關懷的意義。/開播前想先瞭解原著故事的你,而你,會喜歡喬青羽這女孩的!
raw-image
我要的就是海浪翻卷。

這一句話就是《煥羽》的最佳註解。

雙十假期,我走進了《煥羽》這個故事裡,經歷了61章,以及兩篇番外,閱讀完這則故事,我深切心疼姊姊白羽,也心疼妹妹青羽,但更多的是佩服!老喬家那些長輩的重男輕女,偏差觀念的道德枷鎖,家庭控制一切的自由,及校園漫天的流言蜚語,每道痕跡都能看見對女性的不尊重。

萬物鬧騰,她愈是沉靜地面對。為了找出姊姊死亡的真相,喬青羽不畏一切刀刃與世界決鬥,在她選擇揭露的那一刻,逃離家的一路顛簸,有一把為她量身訂做的劍,賦予她決鬥的力量,在她筋疲力盡,跌宕谷底時,為她療傷,注入希望的泉源,是開啟她在二中惡夢的始作俑者。

高二那年,喬青羽轉進寰州二中,意外惹上傳說中僅護著自己班的神祕男孩—明盛。樟樹下,那一閃而過,使人迷醉的眼,寫下「嚴禁踏入,後果恐怖」八字柳體的主人,肆意張揚的男子,字如其人,他的一句話,撕下喬青羽想隱藏的秘密,掀起校園一場腥風血雨。

眼前這個令人聞風喪膽,囂張跋扈至極的人,曾經也是個樣樣出色的乖巧男孩。父母繁忙不在身邊,託付給爺爺照顧,古樟是他與爺爺之間的回憶,在爺爺交付自己生命決定權給明盛的父親時,他選擇對明盛隱瞞實情。明盛對於父親剝奪自己與爺爺好好道別的權利,難以接受,不能諒解。

我們有權知道真相。瞞著我們,並不會讓我們的日子更好過。

「隱瞞」,對於喬青羽和明盛都是疼痛處。明盛原以為喬青羽隱藏姊姊這件事,跟他父親一個樣,便故意揭開喬青羽欲藏匿的秘密,卻因此害她在高二這一年過得像地獄,校園、貼吧四面八方的謾罵,同學們的孤立,靠著她那股堅韌,扛下了這一年來的風雨。

喬青羽如故事裡所述:「看似一隻展翅欲飛的鳥,實則深潛水底的魚。

她的眼眸裡總是平靜地像海,行事像浪濤,性情堅韌如石。但是她也才是個高中生,心也是肉做的,沒有那麼堅不可摧,僅是善於隱藏自己。在她被囚禁於媽媽李芳好所創建的牢籠時,我的心在淌淚,這不應該是這年紀承受的!因為姊姊走過的路有了岔子,媽媽剝奪了她應該擁有自由的權利,像一個控制狂,好像除了念書這件事,世界上的所有緊要,都與她無關。

喬青羽就像一隻被關在籠裡的鳥,而我自己視她為青鳥。我會覺得她像一隻青鳥,是因為,我看見她心裡有「」,青鳥象徵追求幸福,她值得。

一般人若是閱讀到〈籠〉這篇,一定有種脖子被掐住的窒息感,生活走在一道隨時可能墜落的懸崖邊。喬青羽除了在學校的時間,其它時刻皆是牢籠生活,我說過,她是一隻青鳥,她並無自甘墮落,反倒為自己開了一片獨屬於自己的天空,所有的情緒產物,化為文字,無邊無際。

If you wanna run away again, I can still help you with anything.

這是第二次出現「Anything」這個單詞,是喬青羽對明盛的信任,明盛給喬青羽的一顆定心丸。喬青羽在前段故事裡,總以為明盛後來對自己的好,是出自於憐憫與內疚,但其實是她摘下明盛的面具。喬青羽為了不讓姊姊淹沒在不乾淨的罵名裡,所承受的一切皆看在明盛眼裡,相較於他不願接受爺爺追求生命自由的方式,以及對父親的不諒解,顯得多麼微不足道。在他試著與父親談話中,得知喬白羽真正的死因時,他心裡一度做了與父親當年一樣的選擇,也讓他徹底瞭解到父親的隱瞞是出自於愛,捨不得見到對方受傷的模樣,也接受了爺爺選擇生命自由的理念。

我,在每一個凝神的時刻,都奔向了你。

喬青羽總形容明盛像隻在空中盤旋的鷹,姿態迷人,自由而孤獨,想念瘋長,眼裡心裡早就都是你。家庭帶來的傷痛,將她囚禁在牢籠裡,曾經鷹與青鳥可以一同翱翔在天空中,卻是一場24小時吹破的夢。

鷹一直在等,等他們一同翱翔藍天的那一刻,在一座暖島與書海。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也可以知道,世界上的很多事都是真假參半的。無論是喬白羽、喬青羽,還是秦阿姨、王沐沐,以及李芳好。

女性不備受尊重,家庭道德勒索,心理問題......等,我相信這些問題仍然存在生活周遭。喬青羽及時將媽媽從泥潭拉出,在她獲得自由空氣時,確保家人都能自由呼吸,遠離老喬家的一切。這是一件相當不易之事,但喬青羽她做到了!雖然姊姊就這麼停留在20歲的時光裡,但喬青羽投稿的那篇《我也愛你》,相信姊姊也收到了。

故事裡有句「上天給你美好又拿走,是最殘酷的。」何嘗不是?

有時候「揭露」比「隱瞞」給人帶來的傷害更大。

其實我覺得這句話挺難的。選擇揭露錯事的人,牽一髮而動全身;選擇隱瞞,自以為的無傷害,卻換來對方的不諒解。

如果你是喬青羽,你會提著劍與世界決鬥嗎?

這部作品已開機,由張婧儀飾演喬青羽,周翊然飾演明盛,我也希望編劇能增加一些青羽與明盛的情感互動與對話(有時候真想進去叫明盛多說點話哈哈),舒緩故事的沉重感,增添一些嗑糖的機會,期待明年影視化的模樣,而這也是我近期先看原著才看劇集的作品,屆時再寫個劇評與大家分享。

故事主線在於喬青羽的心理描述,以及家庭故事居多,作者將情緒擬人、擬物的描述手法,在得知《煥羽》是她的第一部作品時,使我為之驚艷,眼前的文字似乎都化為作者所描繪的一景一物,彷彿就在我眼前上演。

美若天仙的姊姊,有著不被珍視的八年時光;萬眾矚目的少年,懷揣心事渴望遮蔽,自由而孤獨;完美無缺的沐沐學姊,成長在破爛不堪的家庭裡......

喬青羽選擇揭露,造成了家庭一些不可挽回的局面,但我不認為她有做錯,反倒欣賞她的堅定與勇氣,明明遍體鱗傷,還是提起劍與世界決鬥,毫不猶豫。

在未來有明盛護著妳,再也沒人敢欺負妳,妳值得擁有明媚淨白的生活,翱翔藍天的自由,鷹會盤旋在妳左右。


圖/官方微博

內容總結
書籍
4
/5
34會員
60內容數
哈囉,歡迎水滴們!我是H2O~ 這裡會分享一些關於我的小日常、我的所愛,以劇評、書評為大宗,觀點上純屬個人,也非常歡迎你們推薦給我及分享給大家。任一作品都有其要傳達的寓意及感受,每個人有自己偏愛的口味,希望讀者們相互尊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