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灘初體驗,原來淨灘不只是淨灘而已~

2020/12/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禮拜六,天氣好,被朋友邀約,參加淨灘活動,一起去新園鄉附近的海岸淨灘。
對於環保活動的議題,我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公民,之前有提到過關於動物園的文章,而我身旁總有一兩個女生朋友吃素,對環境保護比我還要上心,常常在臉書看到她們分享關於環境的議題,不知道是潛移默化,還是怎樣(一定是友誼的魔法啦XDD),漸漸地我也開始關心起來。
淨灘結束後,我順手一拍的海景,超美的。
我對淨灘活動並不是很熱衷的那種,只覺得發起這活動的單位,真的很棒!!!他們是環境保護的守護者,朋友今年一直想邀我參加淨灘活動,但我剛好都有事情,一直委婉拒絕,一來就是真的對這個沒有多大的興趣(心裡總是想,為什麼那些人亂丟垃圾,要我們撿的自私想法);二來是,活動地點太遠了,因為朋友礙於身體不方便,不會騎摩托車,要我載著她騎快一個小時的車程到目的,我會害怕。(我超不喜歡載人的,精神壓力很可怕的。)
後來,她一直熱情邀約,我心裡想說如果上禮拜六沒甚麼事的話,那就答應她吧,反正也沒體驗過,去經歷一下也不錯,所以我就答應她了,她非常開心,我能參予,我明白她開心的心情,反正我就帶著去體驗的心情,了解一下淨灘是甚麼。
活動是下午二點多開始淨灘,但在淨灘前,主辦單位(主辦單位是海湧工作室,打廣告一下)有淨灘說明會,所以我們要提早一點半之前報到,我以為說明大概就是稍微講一下,等下要撿的是那些,還有那些不用撿;沒想到,根本就是震撼教育,當我看到執行長放海龜被吸管塞住呼吸口的那畫面,而影片的保育人員幫海龜取出來變形的吸管時,海龜那痛苦的表情,和從呼吸口流下來了的血,那畫面看了讓我眼睛突然酸了起來,真的痛心不已。
執行長跟我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程,淨灘不只是淨灘而已,因為人類只要大量使用塑膠製品,垃圾永遠都在,並不會因為你沒丟垃圾在海灘上,就不會有垃圾漂到海灘上或海中,因為垃圾最後到去了掩埋場或焚化爐,而有些掩埋場就蓋在海邊附近,垃圾無意中隨時都會掉落海中。
雖然台灣的寶特瓶回收是世界上做最好的,但如果我們不減量使用這些塑膠製品,哪來可以大量回收這些東西呢?而回收塑膠做的衣服,到最後不用了,又是另一個垃圾不是嗎?
這也是說,不是不能用塑膠袋,要少用,重複使用他,舉例說:今天早上買了早餐的袋子就不要丟了,而是留下繼續使用他,裝飲料或是裝水果都可以(因為他很耐用),當然最好的就是,自己帶環保餐盒去買早餐,帶保溫瓶去買飲料。
還是覺得那天天氣好美。
說了這樣多,我自己也覺得慚愧用了很多塑膠袋,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出門,一定會隨身攜帶環保筷和保溫瓶而已,因為我不喜歡免洗筷,他很髒啊(製造過程很可怕的),也不喜歡喝瓶裝水(塑化劑好可怕啊啊啊)
最後,讓我們一起從小地方開始慢慢做起,先從攜帶環保筷開始,環保吸管我到現在還是用不慣啊(果然是習慣問題),寧願買回家,到入杯中慢慢喝。
我的保溫瓶和環保筷和湯匙,旁邊是吸管,但很少用到它來喝東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