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羨曲何時諧~陳情令同人文~十

2021/01/1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十、薛曉怨消,抱山傳技

江澄辦事效率很好,兩天後就打聽到宋嵐的下落,因為宋嵐已經如溫寧一樣,行動難免要避開人群,魏無羨在一座荒廟找到他。「宋道長,別來無恙?」
宋嵐看到魏無羨的情形有點吃驚,苦於口不能言只是不解地看著他,魏無羨伸手按著宋嵐的靈台說道:「宋道長可用心神跟我溝通。」
宋嵐問:「魏公子這是?」
魏無羨擺擺手 問到:「我小師叔現今如何?」
宋嵐道:「這些時日我帶著他行走各處我們曾經走過的地方已及他曾提過的地方,已收集到不少了靈識,抱山散人也給我送回一些。」
魏無羨道:「請道長將鎖靈囊讓我瞧瞧。」
宋嵐依言拿出,魏無羨感受了一番,道:「我找了些朋友也搜集到一些,如今看來只缺一點點了。」沉吟片刻說:「我感受到殘餘的靈識在哪裡了,稍後一起去尋。」 「太好了。」宋嵐顯得很激動
魏無羨:「道長:魏嬰尚有一事相求。」
宋嵐:「請說。」
魏無羨:「我一直想見見師祖,能否請宋兄回想一下當初小師叔帶你去的情形。」 宋嵐想:抱山前輩一直避世,但如今魏公子的情形..應該無妨吧,於是應允了。
魏無羨接收到相關訊息後就跟宋嵐往義城而去。來到義城尋到了之前曉星塵居住的地方,只見薛洋一個魂魄在那裡飄來飄去。魏無羨叫道:「薛洋!」
薛洋轉頭看到來人,邪魅一笑道:「魏前輩,你這麼快又把命完脫啦?」
魏無羨不搭理他的話對他招招手道:「薛洋過來」
「你叫我過去我就過去啊?」一邊說著身體卻仍慢慢飄過來。
魏無羨:「「你怎麼不去投胎?還在想著復活我小師叔啊?」
薛洋神色有些悲傷:「你也死了,看來是沒指望了。」
魏無羨拍拍薛洋的肩,正色道:「薛洋,他是我小師叔,我難道不想他活嗎?不管我是死是活,我都沒辦法復活小師叔,我說的是真的,但是我能集全他的魂魄,渡他安心入輪迴。而且,他的魂魄也快齊全了。」
薛洋道:「真的嗎?到時我能跟他說句話嗎?不過他可能見都不想見我吧?算了,他能安心去投胎就好,我也沒臉見他。」
魏無羨沉默了一會說:「我想小師叔不會不想見你,你知道他最後一抹靈識在哪裡嗎?這是他最後的牽掛。」說著做了一個手勢雙掌往曉星塵睡過的床一招,只見一縷微弱的氣息緩緩進入宋嵐手中的鎖靈囊。薛洋張大雙眼說不出話來。
之後魏無羨擺起陣法,齊全了曉星塵的魂魄,終於眼前慢慢現出曉星塵的身形,薛洋低頭不敢看他,口中帶著哭腔低低呢喃著:「道長….」
曉星塵聽了溫和的說:「薛洋,身死怨消,都放下吧,來世好好做人才是!」
魏無羨道:「小師叔,宋道長在此,口不能言,他要對你說對不起。」
曉星塵頭轉向聲音的方向道:「子琛,我從沒怪過你,」宋嵐也流下了淚。
魏無羨又道:「小師叔你且先調理一下穩穩神魂,過半個時辰我送二位入輪迴。
曉星辰依言坐下調息了。
看宋嵐稍平靜了,魏無羨問道:「宋兄接下來有何打算?」
宋嵐:「此生心願已了,再無牽掛。」
魏無羨道:「我一直很感佩雙道長重志同道合輕血源傳承的裡想,我目前正在整建亂葬崗,收留一些孤苦無依的人,還預備開個門派,只收一些品行良好的非世家子弟入門,宋兄可願隨我回亂葬崗一同實踐這裡想?」
宋嵐道:「如此甚好,宋某定當竭力。」
魏無羨又道:「我小時候曾在雲夢街頭遇到個會腹語術的賣藝人,當時覺得有趣還跟他研究了一番,真有點小心得,不如我將此法說與道長練一練,往後與人交談就不成問題了,道長意下如何?」
宋嵐道甚喜,拱手作揖道:「如此就勞煩魏公子了,宋某在此謝過。」
魏無羨擺擺手道:「道長不用如此客套,以後還有很多需麻煩道長的地方。」
曉星辰調息已畢,聽得魏無羨的計畫,說:「亂葬崗我一同去。」
薛洋忙說:「也算我一份。」
魏無羨說:「亂葬崗那個地方你們可知?那是被天道遺忘的地方,魂魄一進去就受各種制約,要想如我能自由來去並隨意現形與人溝通的,需得經過長時間修練,不過因為你們不是死於亂葬崗的,哪天你們要想重入輪迴我還是可以帶你們出來的,你們可想清楚了。」
「做鬼比做人自在。」薛洋曉星塵異口同聲的說,薛洋又接了句:「道長去哪裡我就去哪裡。」魏無羨哈哈一笑不再勸說。
魏無羨感應著宋嵐的記憶,來到抱山散人隱居之處,見石洞中一女子閉目打坐,面目似四十出頭,清逸無比,渾身彷彿仙氣繚繞,跟宋嵐記憶中的人一樣,知是抱山散人不敢驚擾,於洞口遠遠跪下,抱山散人立有所感隨即睜開眼睛,喚了聲:「孩子。你來了」
魏無羨心想;莫非師阻認得我?知曉我會來?立即恭敬磕了一個頭開口道「藏色散人之子魏嬰冒昧叩拜師祖。不請自來望師阻莫怪。」
抱山朝他點點頭,招了招手,魏無羨慌忙起身飄到抱山身前,抱山打量了他一回說道:「孩子,看來你命中大劫皆已歷過,說說吧!告訴師祖你這些年的經歷吧。」 於是魏無羨把自己一生件件道清,還將自己目前計畫以及曉星塵跟宋嵐在亂葬崗的事說了。抱山點點頭說:「半是命數半是個性使然,當初你母親曾將你八字傳予我,我即知你命中註定多劫難,以後應可平順地過了,無愧於心,孩子,你很好,你的父母應引以為傲。」
「莫要為自己修習詭道而自苦,靈氣是氣怨氣也是氣,天地間尚有多種氣息皆能為用,修道無正邪,是非端在人心。當下修道人觀念太狹隘了。」魏無羨一聽心中甚慰,師祖說的話竟和當年自己所說相同,也解了他始終糾結於心的結。
抱山散人又道:「只是詭道易速成難精深,又容易擾人心姓,需得心神強大,你既已習成自然知曉其中利害關係,日後如果想授徒需慎之再慎。」又問:「如今你的修為可能與身體契合了?」
魏無羨點頭道:「已經可以了,只是那具身體無金丹,無法御劍,還是魂魄自在些,想去哪都不用擔心。」魏無羨嘻嘻一笑,其實心中所想是:沒金丹的身體很快就會如普通人般生老病死,不如魂魄狀態還能陪藍湛久些。
豈知抱山散人像是看穿一切般淡淡一笑道:「你是心中有所牽掛吧?」
「師祖.」.魏無羨窘了,心想:師祖怎地啥都知道?
抱山手中忽現一個似圓非圓似方非方的黑色物體,說:「此物無名,當年你母親夜獵偶拾,我參詳許久方悟出,此物對旁人無用,也許就是注定在今日為你所用吧。」 魏無羨不解地望著抱山散人:「師祖,此物何用?」
抱山道:「也幸虧你未曾與肉身契合,否則此物也就毫無用處了,而且你現在的情況,傳授功法反倒是省事多了。」說完運起法力將那物融入魏無羨魂魄中,又對著他靈台輸送法力,口中念訣,半盞茶後才停止。魏無羨只覺靈台清明,又很快記住了很多心法口訣,心中頓喜。又跪下叩拜:「多謝師祖,請問師祖這些是?」
抱山到:「快起來,都還不知道是甚麼,現在就這麼高興了?帶會兒還有你樂的。」
繼續說道:「與你魂體融合之物,加上我剛傳你的第一篇祕法,可助你順利與肉身契合修得靈丹,靈丹比金丹強大,可吸納天地間各種氣息,以你的天資定能很快悟出靈氣怨氣甚至天地間其他各種氣息融和之道。」
「第二篇是本門劍道修練心法,至於劍法你可與星塵習得。」說著又拿出一枚玉製法器說:「你選門下弟子時可通過此法器檢測人心,只是世間誘惑紛雜之事太多,人心易變,還是要靠殷勤教化方期能不忘初心。」
魏無羨大喜過望,又有些得意忘形,脫口而出:「謝謝師祖姊姊!」
抱山聽了,怔了一下:「你叫甚麼?」魏無羨有些不好意思的說:「師祖姊姊啊,原本我想說既然是母親的師父,應該年歲也不小了,可是一看到您這麼年輕,我連師祖您老人家都說不出口,更別說叫師祖婆婆了,又不能只叫前輩,想來想去,師祖這樣子差不多只能算是姐姐,我心裡這麼想,剛一下子太高興就叫出來了。」
抱山聽此言不覺失笑:「你這孩子,跟你母親藏色當年脾性還真是一個樣。罷了!皮相是假,年齡是幻,稱謂也是虛,隨你,愛怎麼叫就怎麼叫吧。」
抱山又說:「即日起你就是本門門主,門派以抱山為名,跟星塵好好的將本門發揚光大吧,等開宗大典那日,我再當著仙門百家將宗主信物傳予你。」
魏無羨一驚,忙道:「師祖,魏嬰何德何能?」
抱山道:「不必多說,自曉星塵後我已不再收徒,原本想將門主之位傳予藏色,可惜她….如今傳於你也算得償所願了,有一些原是你母親的財物明日我會著人送至亂葬崗,你應該會需要。」魏無羨看推辭不得只好拜謝:「謝師祖,魏嬰定不負所托。」
抱山想了想對魏無羨道:「孩子,你跟我來。」說著站起身,魏無羨忙跟上,抱山散人帶著他到後山一座墳前,魏無羨一看墓碑上的字立刻跪了下去,抱山道:「你母親死後魂魄曾歸來與我道別,我替他立了一個衣冠塚。」
魏無羨聲音哽咽道:「想來父母修為應該不弱,師祖可知他們因何而死?」
抱山搖頭道:「不知,修為再高也會遇到渡不過的劫,也許..這就是他們的命數吧!」魏無羨不再說話,在墳前叩拜後才離去。
風吹
風吹
寫作是一生的興趣,常寫散文、現代詩、古詩、短篇小說,曾於澎湖文化局出版澎湖作家作品集一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