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基礎觀點-「旅行社」被時代淘汰的企業類型④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首先說:我個人不這麼認為
終極大招~全部一條龍整合
沒錯!!就是這麼俗氣~有錢就是任性! 既然想法這麼好 為什麼不自己做
通路做到最後都會面臨供應商直銷、被跳過的問題,所以一條龍踩過界也變成了旅遊業企業生存的發展趨勢
什麼叫一條龍?自己設計行程、自己的服務人員、飯店、交通工具
對~就是連交通工具都自己買
很難嗎?讓我分享幾個案例你就明白
旅宿/度假村:
【ClubMed】- 創造了美好服務的結界 與世隔絕 享受人生
Club Med精緻全包式假期,遍佈全球70多座度假村,吃喝玩樂住全部為您貼心規劃,還有豐富水陸活動與村外旅遊選擇,不論是家庭、親子、情侶、企業團體旅遊都能在Club Med體驗獨一無二的假期樂趣。
旅遊代理商:
【TUi途易集團】- 歐洲最大旅遊集團
途易集團(德語:TUI AG,中文翻譯為途易股份有限公司,一般通稱為途易集團)的前身為普羅伊薩格,是一家在法蘭克福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跨國旅行及旅遊企業,總部設在德國下薩克森州的漢諾瓦。其前身普羅伊薩格最初以「普魯士採礦及冶煉有限公司」(Preußische Bergwerks- und Hütten-Aktiengesellschaft)的名稱成立於1923年,主要從事礦石開採業務。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普羅伊薩格在拓展新的業務領域後,逐漸從一家大型聯合企業轉變為專注於休閒產業的服務型企業。如今的途易股份公司是歐洲最大的旅遊公司,旗下擁有獨立的旅行社、地接機構、酒店、航空公司、郵輪公司和遊程承攬商等企業品牌。此外途易股份公司還持有航運集團赫伯羅特股份公司43.33%股份,主要源自赫伯羅特於2009年初出售所得,這也令途易成為全球第五大航運集團。途易股份公司還是德國中型股指數的成分股,截至2009年9月在全球範圍內共有65,500名雇員。
其實還有很多都自己造就了一條龍的體系,不假他人之手,提供最美好的旅遊體驗給消費者,例如:【遊輪】、【水晶航空】
如果你認為這些都太高大上,離你的事業規模太遠
也有最小規模的作法,就是買輛車、將老家改裝成民宿、從晚餐到早餐都親自下廚,從出發地來回設計原創的行程組合,中間加入個人化景點的解說,甚至還有老家巷弄間的 DIY互動體驗,一樣可以成就。
然後慢慢的放量,一間變兩間,一小團變大團,一個月一團變成一天好幾團
結論:
旅行社業種不會被淘汰,被淘汰的是不具競爭力的旅行社個案,分類後的產品型旅行社、通路行旅行社(專文說明:旅行社TA?線上旅行社OTA?怎麼分不清楚?)也許會專責專職化,但依然不會擺脫旅行社的大業務框架。
至於有人說旅遊業會不會變成資訊業,我認為要從雙向來看,訂房網站認為自己不是旅行社,而是資訊公司,只是剛好做了旅遊的事,其實不管你用啥角度切入,只要你做的事情跟產業有關,又何必拒絕被納入產業內呢?Uber是交通業嗎?但不可否認的是Uber改變了交通業,那我們就必須要了解,且必須要通盤考量其權利義務不是嗎?
劃重點:
👉從案例中找到知識點,關鍵是看出別人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能力就是垂直整合到底,100%產出你想給客人的
👉別總是想的高大上,萬丈高樓也是可以平地起,小一樣可以精緻完美
四部曲完……..btw抒發一下:寫這篇文真的是很累的思考過程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