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基礎觀點-「旅行社」被時代淘汰的企業類型②

2020/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說:我個人不這麼認為
上篇我們談到「旅行社的存在價值清楚明確,同時也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這篇來深入談談Why?
第二部分 我們再用實際案例來談討旅行社的存在價值為何密不可分
內容包裝的關鍵在於包裝樸實無華的”元件”
具體化(文字、圖片、影音、真人、虛擬、路線、主題、故事、意境)
整合化(利用自身中立性包裝不同性質的元件,機+酒、機+酒+X)
通分化(語言翻譯、文化詮釋、內容萃取、跨界傳達)
※旅遊業將旅遊所需的各項單一元素稱為零組件or元件 例如:機票、飯店…
集量採購的關鍵在於集出”需要”且”對應”的量
集(利用廣大的宣傳、銷售渠道蒐集)
量(蒐集至相對較元件供應商提供的更大的”單位”)
採購(集合上述兩點,使 or 迫使元件供應商加入合作)
※單位上可能產生不同的量詞,例如:飯店對於自己的標準就是一房、對旅行社的標準就是一團房,間數有10倍的差距(團房10間起跳,每間飯店標準不一)
專業操作的關鍵在於解決”不便”創造”穩定性”
這塊我想用比較深入淺出的方式來解釋

訂一間飯店專業嗎?

在18XX年 19XX年確實是一件專業的事情
先要解決資訊問題 你根本不知道飯店的房型 設施 服務 更別說價格了
再來解決預約問題 通訊在那個年代是昂貴的成本 流程越準確 成本越低
而且搞不好你連電報代號 電話號碼都不知道 怎麼聯繫
在那個年代可能”預訂”就是一場專業操作
But
網路世代,所有的資訊通透,雙向溝通甚至多向溝通都只剩時間成本
解決資訊屏蔽、預約流程似乎已經不成為專業的構成要件
但某些場景依然需要由專業人士進行操作
例如:幾百間房的大型團體訂房、會議+住宿+館內活動牽涉到動輒幾百人的餐食、會議場地佈置、活動流程預備、執行、設備進撤場、各類廠商協調溝通等,都是客人自己無法透過網路世代工具所解決的「綜合型操作」
所以旅行社要非常清楚旅客或泛指消費者所需要創造的便利及穩定性位於哪個環節
決定了方向就要努力深化並量化
也許你會說,廢話,跟製造業一樣的道理啊~但怎麼做呢?
最後下篇,我們就花一篇幅來談談旅遊業怎麼將深度量化
劃重點:
👉內容包裝的關鍵在於包裝樸實無華的”元件”
👉集量採購的關鍵在於集出”需要”且”對應”的量
👉專業操作的關鍵在於解決”不便”創造”穩定性”
下篇待續
────────
撰述者介紹
────────
▲ 王東陽 ToyoWang
超過10年通運、旅行、電商平台的從業與創業經驗,曾任雄獅旅遊華南區經理、雄獅旅遊香港站主管、天旅旅行社總經理、瘋狂賣客旅遊營運長、KKday 策略顧問、長川資訊(德商Peakwork)⾸席顧問。擅長旅遊業產業趨勢分析、資訊科技應⽤、營運管理、產品設計包裝、⾏銷業務商拓等領域。

閱畢收藏就是爽:

感謝你的閱讀,請給我一些掌聲吧!請點擊收藏+愛心,用熱情來提高人生幸運值,用力按下去吧。你的支持會讓我更想創作~同時歡迎「Follow」我,以及將你的感想在留言區與我互動,讓我們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當然如果您願意“贊助”,我也將用於邀請更多優秀的“產業專業人士”一起互動採訪,讓文章品質更精彩!!

關於為什麼我要寫下去:

我堅信文字的力量,讓人傳達思想、知識、經驗透過寫作分享
激起讀者對於知識的渴望,對於思考的動力
並且透過此版與大家分享、討論、共學歡迎留言與我一起討論各種議題,無論你是支持或是反對,都歡迎你在留言版說出你的想法一起想、一起做、一起成功往成功的道路上~有我陪你一起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浪人-ToyoWang
【旅遊業浪人+法律人】嘗試用不同的角度觀察旅遊業及觀察社會中的矛盾議題,建立屬於自我風格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