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正當道!聲音優化,是進入自媒體、建立信心的第一步

2021/0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畢希琳
我曾是廣播新聞主播,我也曾是一位電視製作人,我現在是一位聲音優化教練, 更是一位寵物溝通師、塔羅密碼老師、潛意識投射教練。.
最近也在練習手機拍片跟剪片,而今天嘗試錄我生平第一支podcast,但是好糗, 我錄了半天,才發現我的麥克風沒開,白錄了一場。.
因為是第一集,我還在猶豫要不要投資設備買支麥克風,於是先拿了拍手機影片專用的麥克風試試看,這是手機拍片課老師推薦的,再怎麼樣也算專業吧,沒想到錄完後竟是一場災難,聲音全破掉了,還有很多麥克風自己產生的雜訊。.
我用Line問老師才知道這只適合拍影片用,好吧!我決定投資錄音專用麥克風,享受一下專業感,上蝦皮去買防噪式麥克風。
我很期待它快點寄來,但我更迫不及待想讓我的第一集podcast誕生,所以決定先直接用手機再錄一次,畢竟先從o到1、有跨出第一步,才有可能有第二步,這也代表我還有機會更加精益求精,有進步的空間。.
連我這麼多年有廣播經驗的人要做podcast都會這麼手忙腳亂,更何況想要剛踏入自媒體的你呢?一定有很多眉眉角角想要知道吧! .
有人說七年級生以前的人都是靠電視跟廣播在生活,但七年級生以後的人都是靠youtube跟podcast在過日子,以前是一堆專業人士幫你共同完成一個作品,現在是你一個人就要完成所有作品。
媒體的轉變一代又一代,我始終沒有放棄跟得上時代。
最近我跟中廣的幾位老同事碰面聊天,相隔三十年,再見面時大家都有一點不同了,如同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所寫:「有人多了一雙悲傷的眼睛,有人多了人生智慧的皺紋,還有人多了一臉風霜,好像相隔二三十年沒有碰面的滄桑全寫在臉上。」.
但只要一開口,我們這些廣播出身的人,各個聲音都還是非常悅耳,好的聲音真是可以跟著你一輩子、不會變老。
這裡面有些是天生好音質,有些跟我一樣是後天苦練,所以如果你要說你的聲音不好,其實只是沒有抓對方法,或者根本不知道怎麼練出自己的風格。
也許廣播已經式微了,但podcast卻正興起,每個人都想要摻一咖成為廣播節目主持人,好像沒有搭上這班列車就落伍了,更何況裡面還隱藏著變現的機會,我聽了一些人的podcast很多也都表現得很專業,甚至連配樂音效都玩得很好。
這是我以前完全無法想像的,也感嘆原來我一向自豪的專業,現在是高手在民間呀,你是不是也準備跨進podcast呢?還是想當網紅?先決條件要有好內容跟好點子之外,也不要忽略了先優化自己的聲音,以後有機會,我也會來分享如何美化自己聲音的訣竅。
畢希琳聲音優化粉專https://reurl.cc/R64mqD
聲音優化,是進入自媒體建立信心的第一步(圖: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