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想錄 Podcast 但在網路上展現自我超尷尬

2021/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也過著忙碌且充實的一天。上午發稿後,看著窗外陽光正好,想起日前看完的電影《靈魂急轉彎》心有感觸,既然時間不用被公司綁定,那麼說走就走吧!漫無目的的出發到宜蘭,找了一個人煙稀少的戶外雅座,繼續完成工作上的一份報告,緩緩感受台灣的遼闊山景。
後來走到市區人潮洶湧,經過羅東夜市盛況更是堪比大年初三的逢甲夜市,我看了一下日期,今天才星期一呢,可以料想應是放寒假的緣故,但這人潮,可真是稀釋週末六日的存在感了。
回到家很晚,休息一下又是半夜開始寫文章,今天要分享的主題依舊是最近很多朋友的困擾,因為 Podcast 開始變得熱門,開始的技術門檻又低(心理門檻比較高),很多朋友躍躍欲試,直到現在還未產出第一集到網路上 XD 我不會虛情假意的在聽完朋友們的音檔說:「很棒,趕快上架!」,但我可以分享我的觀點給各位。
-
最近你是否也想嘗試錄 Podcast,但只錄到一半或錄了三集就放棄,最後躺回沙發繼續玩 Switch 或追劇?有些人則產生一些更深層的疑惑:我聲音好像很難聽、我剪接出了很大問題、我講的內容好像沒什麼。但最多人應該是感到一陣尷尬,或怕失敗很丟臉,最後讓計畫胎死腹中。
這種狀況真的很正常,再怎麼說,我們都不是專業 DJ,也沒有受過厲害的訓練,以前可能光上台領獎都會很緊張,現在滿腦子 ieda、滿腹經文想透過 Podcast 分享,也不是那麼容易。我記得我 Podcast 第一集上架時,內心也是覺得超尷尬的,根本不會回頭去聽任何一集。
但現在我默默無聞的也錄到第六集,各平台聽眾總數還不超過 30 部裝置收聽,我也有可能明天隨時放棄,不會是什麼成功範本,任何人要是肯堅持一下,立刻就會超越我了。如果你看過很多篇 Podcast 教學依舊停擺中,那你得知道那不是學多學少的問題,以下這三個心魔,我們一一來克服吧。
1、我聲音真的太難聽,心坎那關過不去啊
事實是:根本沒有人會在乎你的聲音如何,只要你的內容是聽眾有興趣,聲音真的不是太大問題,難道你是唐老鴨嗎?若擔心你的聲音停頓太久、口吃等,都是可以剪接處理的,而且有一點語氣停頓及空白秒,都是聽眾可以理解與接受的範圍。
聽眾在乎的是你的「風格」,你想要每一集開頭吃洋芋片,或是不小心罵了一句髒話(不是鼓勵啦),每次開頭都 NG,都不要緊,請不要乖乖把每個 NG 都剪掉,或認為自己表現不好就 cut,這樣有什麼樂趣呢?你只需要專注在你想創造什麼風格,至於過程中一些小小的不完美,你可以多想兩秒,練習讓那個念頭散去, Let it go。
你覺得沒那麼簡單?那麼你可能太在意別人如何看你。
2、別人到底會怎麼看我?很多把自己逼到牆角的問句
事實是:根本沒有人在看你。世上每個人最在乎的就是自己,所以會習慣以自我中心的角度去思考別人如何看待自己。有一天小美買了一個新帽子,她自己很喜歡這個帽子但擔心戴出去很顯眼又被認為不好看,總之她還是戴上去逛街,結果發現星巴克一個男人看了她皺眉頭,好像在嘲笑,還有對面花店的女店員捧著花跟她對眼時,她臉上好像有一絲尷尬。小美被視線掃射的喘不過氣,躲進樓梯間。
好啦,這個例子有點太極端了,但星巴克男人可能只是看到一個女性走進男廁皺眉頭,花店女店員可能想到她今天也戴了同款帽子很訝異,你不是偵探辦案,不需要揣測別人心思,況且剛才提過,每個人都只在乎自己,一整天下來,可能要想如何賺錢、中午如何應付不想一起吃飯的同事、被女友提分手、車子被鄰居刮壞、小孩放寒假要怎麼安排等。
根本沒法寄心思在你的 Podcast 上,假設對你的內容有興趣,頂多按著「關注」,想到時收聽一下,大概一天 24 小時,只會想到你的節目幾秒(或根本沒想到),即使被關注了,也不一定會被收聽。抱歉,不是要在這邊擊潰你的信心,只是讓你知道,你可以大膽的錄製 Podcast,做自己想做的事,每個人很忙,除非你爆紅了,那我們再來討論,況且爆紅了大家也不會一直專注在你身上。
3、Podcast 發佈後,要是沒觀眾真的很慘不如不做
先確認你想做 Podcast 的出發點,如果你是有策略性的在規劃,並不會沒有觀眾的,這些都有前人的足跡可循,現在已經有很多成功的播客可以參考,不用做到大紅大紫,但只要有心鑽研,使用對的方式,節目就會有起色,也會逐漸累積觀眾。如果你跟我一樣很隨性的開始,也不是時間管理大師,你能做的就是先累積集數,再累積觀眾,沒有只錄一集就要開始觀察受眾輪廓的,我也是到第四集才開始累積聽眾。
想放棄隨時都可以,但持續累積才會獲的想要的,不能沒給自己時間,就要立刻收割成果,我也知道沒聽眾想持續是很難熬的,雖然美其名是一種紀錄自己的新方式,但有觀眾就有動力,在沒聽眾前,得自己當自己的幫浦,為自己打氣。
如果你是完美主義者,一定要錄製的很好才上架,那你對沒聽眾的失落感可能會更大,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去聽過每一位 Podcast 的第一集?除非你是專業人士,否則說實話,大家第一集都很尷尬,可能真正被你聽到的也不是第一集,在前面也錄了十支第一集。
你的第一集可以很爛沒關係,服務供應商不會因為你錄很爛拒絕讓你上架,你可以慢慢修正,直到錄的純熟為止,這個錄製的成長過程,就是你幫自己打氣的方式,每一次都可以看到自己比上一次更順暢、更好,等你回過神來,就會發現有人開始訂閱你。
最後,如果你上架了 Podcast,請記得宣傳一下自己喔!沒有行銷,再好的內容也不會被看見,再怎麼不知道如何行銷自己(或很懶),也可以像我這樣,在每篇文章下方塞一個小小的佛系呼籲 :P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40內容數
涼鹿日常大小事。新北城市女子,混種公關,過小日子,聊生活事,出門路人觀察家,打電動愛宅在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