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Podcast麥克風推薦-FIFINE動圈式麥克風K688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這一集中,我們要討論製作 Podcast 最重要的器材 - 麥克風。
你可能會問:「不是才剛開始經營 Podcast,為什麼現在就可以推薦麥克風呢?」
試想一下,如果有一支麥克風可以讓你全心全意地專注在錄音上,不必花費太多時間在消除雜音的後製,錄下來的音頻品質可以直接上架節目!
這聽起來是不是超美好的?!特別是對於想嘗試錄製 Podcast 的人來說,更有吸引力!
而我確實在研究了好一段時間之後,找到了適合我的 錄音環境,錄音習慣,還有符合我 預算 麥克風。今天會談到的內容就包含我之前用手機錄音的經驗,還有我參考了什麼樣的資料,最後挑選了動圈式麥克風的經歷。希望能給想踏入 Podcast 界的人一個參考。

最基礎的Podcast錄音設備:手機原生錄音APP

之前,我為了參加一個投稿活動,錄製了生平第一集的 Podcast 節目。當時,我使用的是三星中階手機內建的 錄音 APP ,但錄下來的音檔除了我的聲音,還有週圍環境的噪音。因此,我需要將音檔轉存到 Audacity 網站進行後製,消除噪音,然後再上傳到 Podcast 的 Hosting 平台 Firstory。
Firstory 的 SEO 做得非常好,即使我當時沒將節目上架到 Apple Podcast 或 Spotify,後來也沒有再繼續錄製Podcast 節目,但直到現在,在能聽 Podcast 的平台裡,仍然能夠搜尋到當時的這個節目,甚至從 Google 網站搜尋【漫閱讀】, Firstory 的排名儘排在我自己的網站後面,甚至比其他寫作平台都還高。
因此,我建議自媒體經營者不要放棄 Podcast 這個曝光效果非常好的平台和管道。
但今年我重新開始經營 Podcast 頻道,我沒有繼續使用 Firstory,而是改用了 SoundOn。原因是,如果沒有付款,每一集節目的資訊欄位都會出現 Firstory 的浮水印(之前沒有),而我已經在資訊欄位中放了很多超連結,還要再加一個位置給 Firstory 就讓我感到有些不舒服。不過,關於 Hosting 平台的選擇,我們改天再細聊。
總之,如果不知道自己會錄多久,不想一開始就投資麥克風的人,拿起自己手機就錄音是最簡單的方式。但最簡單的方式便需要更費心地去處理你的錄音工作,錄音並不是一種可以走到哪就錄到哪的創作方式,以下有幾種方式可以讓你的手機錄音效果提升。

手機固定在桌面

手機雖然是全方位的收音,但他被固定在一個位置時,收音效果會比較穩定,也可以避免因為晃動或是移動所產生的噪音。

連接耳機

連接耳機錄音的好處是可以讓收音的麥克風更接近你自己的嘴巴,聲音會比較清晰。有線的耳機效果也會比藍牙耳機來得更好。

避開垃圾車時間錄音

在WFM期間的視訊會議,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被垃圾車聲音給打斷的經驗。垃圾車音樂穿透力真的是超強的,大概僅次於選舉時期的宣傳車廣播了吧!想要把這個聲音給剔除,需要花很大力氣的後製,最快的方式就是「一刀剪」,直接把那段聲音棄置重錄。
使用手機錄音的最大好處就是你不用花時間去練習器材,錄音就跟講電話似的,也比較沒有心理壓力。我會建議大家可以多多嘗試用手機開始錄音,如果你連拿起手機錄音都會抗拒,那 Podcast 這條路就「可能」不適合你。
為什麼說是「可能」?

專業麥克風讓你省時省力、專心創作

如果製作 Podcast 的工作只剩下「錄音」這件事,錄完之後的音檔可以直接上架節目,不用再作繁瑣的音頻後製處理,這樣你對 Podcast 的熱情與興趣也比較不會被磨耗掉。
專業的麥克風就可以做到這樣的效果,讓你可以專注在內容創作。
而麥克風的挑選會與你的錄音習慣、錄音環境,以及預算息息相關。
如果前面提到的垃圾車聲音已經讓人感到困擾,那麼我家的錄音環境就更加糟糕了!我住在台中火車站附近,垃圾車一天會來兩趟,家門口就是主要幹道,公車和汽車聲幾乎要到凌晨兩三點才會稍微減弱。更慘的是,我家走路十分鐘的範圍內有兩家大型醫院,救護車更是時不時地呼嘯而過。在無法進行隔音施工的情況下,我感到非常絕望。

最適合Podcast的動圈式麥克風

直到我看了 Podcast 老前輩 百靈果 的「# Podcast 麥克風還有錄音器材怎麼買? 推薦哪些麥克風呢?」這一集節目,我才瞭解到麥克風有分為電容式麥克風和動圈式麥克風。而後者「動圈式麥克風」在離說話者很近的情況下,可以清晰地收音,而周圍的環境音、雜音幾乎都不會收入。對於像我這種住在大馬路邊,又想經營 Podcast 的人來說,這簡直是希望的曙光啊!
後來我又在 好和弦 的「# 這部影片用了13種方式收音,哪一種最好用?」這一集節目中聽到了 13 種錄音器材的收音效果, 好和弦 也有提到「動圈式麥克風」是比較適合錄製 Podcast 的。
最後讓我下決定的是另外一部影片「# 【科技說】3款麥克風推薦Shure、鐵三角、FIFINE!直播、Podcast、Discord該買哪款?|實測EP10
裡面相中了最經濟實惠的 FIFINE K688,最大的理由是他跟其他 Podcaster 用的專業麥克風長得超像的。Shure的單價太貴,鐵三角的 KTV 麥克風外型讓我覺得不夠酷,如果要再買海棉套,價格就比FIFINE K688 還貴。所以我後來就選擇了K688 這隻麥克風。
最後讓我做出決定的是另一部影片「# 【科技說】3款麥克風推薦Shure、鐵三角、FIFINE!直播、Podcast、Discord該買哪款?|實測EP10」。在這部影片中,我相中了經濟實惠的 FIFINE K688 麥克風,且它的外觀與 Shure 外型有點像,而 Shure 的價格太貴。另外一個鐵三角的動圈式麥克風,因為外型跟 KTV 麥克風太像,又沒有海棉套,雖然他最便宜,我還是放棄了。
題外話,我很喜歡 科技說 頻道的這個小編,他在測試麥克風與耳機時,都會唸上一段很有趣的貫口,除了好笑之外,你也可以從播放出來的音效,去了解每隻麥克風或是耳機的優缺點。若該設備在某些字音,如ㄆ ㄘ 音,會爆掉,那在小編唸的一串貫口裡,絕對是會顯露無遺。

FIFINE動圈式麥克風K688

後來我也從國外 YouTuber 的 K688 測試影片中聽到了不同音源的錄音效果,對於我這種中高音的女聲來說非常適合。此外,K688 同時具備 USB 與 XLR 兩種連接孔,未來若想從電腦錄音跨越到專業錄音器材,也不用擔心無法跟上。
K688 這個型號在台灣似乎是由「智選家」獨家代理,因此在 FIFINE 的繁體中文官網上並無法找到這款麥克風。我趁母親節特惠和 Line 購物的限時贈點加碼活動,就入手了這款麥克風,折合下來約莫兩千六百多。
這集節目在錄製期間,總共有兩輛救護車、一輛有鳴笛的警車經過我家,錄製到中段時,我的家人站在離我 2 公尺的位置使用吹風機;錄音的時候,還有一台大電扇對著我直吹,但是你從節目裡完全聽不到這些噪音,真的是太神奇了!!這就是「動圈式麥克風」厲害的地方!
實際上,吹風機的聲音在監聽耳機裡變成了一種嗡鳴的底噪(K688上有個 3.5 的耳機孔,可以讓你邊錄音,邊監聽自己的聲音狀況),我原本想著剛好可以讓大家體驗一下「底噪」,就不後製直接上架節目了,結果音訊估計在傳輸過程中有被壓縮,反而最後成品裡連短暫的底噪都沒有了!
我錄音的位置是在牆角的一個小工作桌,桌面不比 Mac 筆電大多少,按照道理來說應該會錄到迴音超重的音頻(就像我前年製作的第一集 Podcast 節目一樣)。但是使用動圈式麥克風來錄音,完全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也不用在自己周圍掛上大毛毯來吸音,真的非常方便!
不過我也沒有料到我的工作桌要放下筆電跟麥克風就已經很吃力了,更別提我還 599 元加購了麥克風支架(原價上千元),結果根本沒有地方可以放置支架!大家若也有在考慮這隻麥克風,一定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錄音環境,再來決定要不要購置麥克風支架喔!

保固服務做得超好的智選家

其實最後會選擇 K688 這款麥克風,它的代理商也是加分了不少。
我之前提過我是個很依賴 Podcast 的人,不論是上班通勤一小時的車程,或是長時間的運動訓練,我都會戴著藍牙耳機收聽 Podcast。然而在跑馬拉松或三鐵比賽時,全身上下都會不斷地流汗,再好的藍牙耳機也無法承受汗水的浸泡,通常一年左右就會報廢。因此,我曾聽從運動圈前輩的建議,去光南買最便宜的 399 元藍牙耳機,一年左右報廢後再換新的,五六年下來花費也不到 2999 元。
雖然這聽起來很有道理,我也買了三輪 399 元的耳機,但這些耳機的音量往往太大,且續航力掉得特別快,出門騎腳踏車時,根本撐不到 120 公里就沒電了。
就在我尋找適合運動的藍牙耳機時,剛好看到前面提到的 科技說 的藍芽耳機測試影片,才發現這幾年來,藍牙耳機的續航力已經大幅提升,電池可以兩三天再充一次,實在是太方便了!
去年十月,我在智選家下單買了一副 Soundcore 藍牙耳機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然而,當我收到耳機不到一天後,因為電池倉太小巧,我沒有留意到旁邊的水瓶口沒有蓋緊,一揮手就把整瓶水淋在電池倉上,導致耳機立即損壞。
雖然這種人為疏失不在保固範圍內,但去年十月是我最低落的時候,自己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也泡湯了(真的是字面意義的泡湯),這讓我難過極了。最後我硬著頭皮聯繫了 智選家 的客服,告知他們我的耳機狀況,以及我明白這不屬於保固範圍內,我也願意付錢修理,想請他們幫我看一下耳機是否還有救?
想不到客服回覆我說,雖然我的狀況不在保固範圍之內,但因為我才剛拿到耳機,他們可以換新的一副給我!
哇!這真是太令人開心了!智選家的客服和保固服務也太棒了吧!
這種服務絕對不是光南 399 藍牙耳機製造商可以提供的。因為這樣的好印象,當我看到我想買的麥克風在智選家有販售時,我毅然決然地在他們的官網上購買了這款麥克風。

寫在最後

有人說,藍牙耳機的便利性帶動了聲音經濟,人們開始培養了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聽些什麼的習慣。再加上幾年前的疫情,更促進了 Podcast 的蓬勃發展。
你有意識到耳機距離我們的腦子非常近嗎?透過聲音傳播的資訊更容易讓人聽進耳裡、記在心裡。
因此,如果你想開始創作 Podcast,體驗一下 Podcast Hosting 平台超強的 SEO 宣傳效果,那就買一支適合你錄音環境的專業級麥克風,開啟 Podcast 創作人生吧!
歡迎訂閱追蹤,我們下次空中見!
【作者介紹】漫閱讀
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也歡迎直接訂閱 電子報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按下愛心,這可以讓更多人能看到這篇文章
也歡迎直接 小額打賞
本文將同步刊載於 漫閱讀筆記
若你對文章有任何疑問,或是想討論的,歡迎直接寫信給我:
[email protected]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在新的年度裡我也會陸續加入電商經營經驗還有【慢老】相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