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時代,好聲音跟漂亮臉蛋一樣吸引人!練多久才能多胎換骨?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畢希琳
今天有位陌生朋友敲我賴,問我有關聲音優化的事,希望我能夠回答她,「你覺得你要多久時間,可以幫我的聲音脫胎換骨?」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但可能答案在她自己身上!當事人要多久時間可以讓聲音煥然一新?可能要取決於自己有多努力吧!.
不管是聲音優化或寵物溝通等等,任何技能都是要刻意且不斷練習,才會看到成果。它不像整形醫生,今天開刀,就已經可以預估甚麼時候消腫,什麼時候變漂亮。
練寵物溝通,很耗費精力,因為要全神貫注;練聲音優化,嘴巴可能會練到酸死,但不刻意去練,你就抓不到自己最適合的聲線或音階,我自己練多久?至少有三年以上!
我先來說說自己的故事, 我是一個來自中部的孩子,大家都聽過台中腔吧!就是講話尾音會上揚、整句話都輕飄飄的,平常聽起來很親切,但如果用來為Youyube配音或者做podcast時,就會顯得不夠專業。
我小時候雖然僥倖得過演講比賽第一名,但那是做好萬全準備、一背再背得來,並不是即興演講,所以其實我是一個內向害羞到講話會結巴的小孩,但就算我這樣各方條件都不好的人,當年只有三台跟中廣的年代,我還是很不自量力地想進中廣當主播。
我怎麼練呢?就是每天放學後跑到學校宿舍的屋頂,翻開國語日報,從第一頁逐字唸到最後一頁,大聲地唸。
為什麼是國語日報,因為它有注音,可以協助你了解每個字怎麼讀。走在街道上,看到招牌,我也會練一練如何字正腔圓的把它講出來。就這樣苦練三年,我才開始抓到一些發音的技巧,讓自己的聲音聽起來專業而和諧,且能讓每個尾音回到do re me的do的位置上。
後來我進了電視台,有次公司新開了一個長專題的節目,很意外的,長官指定所有人的作品一律由我配音,甚至知名電視節目預告也交由我來配,我才知道我的聲音專業度已經受到大家肯定,這已經是我練聲音優化二三十年以後的事了。
從小看電視長大,從沒想過有天可以聽到自己的聲音在電視上播放,印象中這是必須由音質很好的人才能擔任的工作,除了苦練跟自我要求,我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每次我都很享受自己的聲音從電視上傳來,會開得很大聲給大家聽。
這位打來詢問的陌生朋友,講了一句讓我覺得很認同的話
「聲音跟外貌一樣,都要讓人覺得舒服、漂亮」!
也許你第一次錄自己的聲音,會說;「媽呀!這是我的聲音嗎?」但只要不斷錄、不斷聽,甚至找個專業人士幫你揪出盲點,指導一下,你也許不用像我一樣花那麼長時間、就會找到自己的好聲音。
但,要多久?還是得看你願意投入多少時間!
畢希琳 聲音優化https://reurl.cc/3NL9ej
柚子貍 心靈捕手&生命教練https://www.facebook.com/shomanto
想要好聲音,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圖: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2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