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王浩宇罷免案後該明白的關鍵重點。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桃園市中壢區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結果確定,以超過門檻2500票的成績通過罷免,此結果讓藍軍士氣大振,卻也同時間讓接下來即將面臨到的黃捷、陳柏惟等人的罷免案更增添幾分變數,回首這段時間的罷免案,民進黨在中壢區的考量以及複合式選舉的罷免制度,會產生怎樣的結果。
先來看中壢區的選民結構,以過去的歷史來看,中壢擁有許多藍營的支持者,過去的兩黨支持比例國民黨支持度超過45%,而民進黨不足40%,而這次積極參與的政黨還有民眾黨,在地方上如果重新回到藍綠對決,民進黨本來就會輸,這時內部能夠寄予的,只剩下罷免的高門檻來拯救王浩宇。
如果我們拿過去的議員選舉來看,雖然王浩宇成功在中壢拿到第三高票,但藍營支持者的選票相加,加上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的數字,恰巧就是這次的贊成票數,在這樣的制度下,無論你地方服務做得好與不好,制度上都是可以照著遊戲規則將你罷免的。
這也是為何民進黨即使早就掌握了這次的罷免情況並不利,卻還是選擇不主動應戰的方式,畢竟避戰本來就是在原本的選擇之中最好的選項,我相信後來靠近罷免案時王浩宇的發言或多或少都有比較收斂,多少也與這個戰略考量有關。
而依照投票當年中天新聞的統計,一早的投票率並不高,約略落在18-22%左右,通常過去的數據顯示,一早的投票是最為高峰,接著隨著時間遞減。
然而,國民黨在一早發現參與度並不高,立即動員黨籍里長積極廣播公告當日為王浩宇罷免,請大家積極出來投票,老實說我並不清楚這樣的方式是否違法,但過去的常規選舉中我從未聽過這樣的廣播,而這樣的行為是否要理解成動員,我相信大家見仁見智。
但正如我在選前一天的發文所稱,最終連黨主席江啟臣與連勝文都拍影片呼籲投票,那當中的集結力量可想而知,特別是藍軍普遍將此罷免視為對執政黨施壓的關鍵戰役,特別是萊豬萊牛的爭議、中天新聞台的關台、韓國瑜被罷免的怨氣,再再的都顯示支持群眾極需要一個情緒宣洩出口,而王浩宇的大砲性格,自然成為首要目標,畢竟過去在許多議題上左打國民黨,右打民眾黨,這些人不恨的牙癢癢的才奇怪。
未來罷免案的後續關鍵還有幾項。
一、違法募資是否影響到結果
二、不具名的黑函事件
三、是否提起法律程序等
以我對浩宇的認識,即使結果不甚滿意,但畢竟台灣是民主社會,我相信他有風度接受這個結果,所以我想應該就此落幕,至於王浩宇的下一步規劃,除了繼續運作他的夥伴生活 (襪子真的好穿),短時間內應該不會再有太大的安排,但我個人私心希望他可以成為名嘴,既然中壢市議員關注其他縣市的政治議題會成為被罷免的原因,那現在脫離這個身分,他的大砲性格更可以狂開地圖炮了,為人民服務有很多種的方式,透過媒體發聲也可以是一種選項。
最後,希望他能經過此次的事件後蛻變成為更好的政治工作者,我相信許多人還是很支持他的,這段時間也真的辛苦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鬼才阿水Awater
鬼才阿水Awater
世新廣電系畢業後便一路創業至今,從創業的過程中看盡人生百態,從沒想過有一天自己會走到舞台前,但既然機會來臨了就勇敢把握,目前保持每天日更的習慣,只希望文字能夠發揮小小的力量,讓更多人開始學會獨立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