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紛亂擾攘的世界(4):投石下河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一日天朗氣清、碧空如洗,方若彤依循禮拜五下課時和梁馨媗的約,一早即抵至她家門口處,而她家所在,實質上是於步出家門後,即往右轉,遇見第一個十字路口後再右轉,而後越過一個街區旁的右邊數來第二幢房屋,兩家僅距五分鐘的路程,彌足之近,因此梁馨媗倒時不時地會約她至她家複習功課,抑或是一同吃茶點、看電視放鬆;而這幢屋子和周邊其餘獨棟大相逕庭——畢竟身為著名建築師的梁父,若連自個兒家都設計不出,那何談工作呢?
於是,梁父依著梁母喜好,將整幢房屋以南洋風為主軸風格,也就是──竹、椰子、木、泥,輔以新峇里島風格──融合傳統木雕、石材、色彩,雖他們已去過那好些次了,可梁母總惦念著那頭景色,要不是當年因著與梁父一夜情之由,且一次即「中獎」,現在的她,估計仍是孓然一身,倒還能自在地四處遊山玩水呢,以她小兒科醫生的薪水,足夠負擔的起己身所有開銷——
以上這些,全是方若彤每每抵至梁馨媗家中後,梁母總絮絮叨叨著些的往事回憶,雖說她並不討厭梁母,可這一而再、再而三地滔滔不絕,就連方若彤原本沉靜的底子都即要掀起波瀾來了,是梁馨媗見情況有些不對,這才趕忙端起桌上切好的水果,隨意找了個藉口便拉著方若彤一同進了臥室。
「抱歉啊,我媽就是這樣,總愛說些年輕時候的事。」只見梁馨媗略帶歉意地一笑,方若彤這才收起思緒,勘以告慰道:
「沒事,每次聽阿姨說這些也覺得很有趣。」雖然不小心有些不耐煩了,可她仍是打從底心尊重這個長輩的。
「抱歉啊,」梁馨媗深知方若彤給足了自己面子,讓她有個好台階可下,而眸底卻仍一閃而逝絲異樣情緒,方若彤絲毫未覺,僅自顧自地放下背包,即拿出置於其中的數學習題本,逕自發話:
「那今天我們先看哪裡的題?」此語一落,她便見梁馨媗同是拿出習題集,有些心急火燎地指著第二題應道:
「這題這題!」她倏地如熱鍋上的螞蟻,不住扭曲著一張小臉,致使方若彤忍俊不禁,不住揚起唇角,繼而聞她一句:「我思索了整整一個禮拜無解!」
而後方若彤即開始一一解題著,兩人更一同複習了英語和國文——一直以來,她與梁馨媗即是如此,於梁媽意外得知方若彤是全校第一的事實後,她便時不時地會收到梁馨媗的邀請,於家中作客,縱使不是考試時間亦然,也因兩家距離如此之近,並不會使得方若彤有所負擔。
只是昨晚韓岑於睡前時,復是向她詢問今天下午一點是否能來家訪,於今早告知方素雅並取得准許,及告知倪芊然,同是取得答允後,方若彤即回復韓岑家長同意的事實,所以等會的她仍得回家一趟。
於是在看完幾題數學後,方若彤簡單收拾了下東西,先行回了家;進客廳後,先是收拾玻璃桌上,定是方素雅不知何時亂丟著的些物品,直至午間十二點五十分,即進了廚房開始泡茶,等候韓岑到來。
下午一點整,韓岑很是準時地按下門鈴,事實上,她已於方才即抵至其家門口,只是若提早進去也是有些不禮貌的,所以還是依約時間拜訪最為妥當。
一聞門鈴聲響起,方若彤置完最後一盞茶於玻璃桌上後,隨之上前開門,同時也聞方素雅穿著拖鞋下樓之聲響,她見她淡然瞥了自己一眼,即步出大門開門去了。
見方若彤上前迎來,韓岑先是一個禮貌性地微笑,隨之招呼一句:
「下午好啊,若彤。」方若彤則以一記淺笑作為回應,隨之側身讓韓岑走進,並再次闔上大門。
韓岑脫鞋入了客廳後,即見已然坐於沙發右側的方素雅,正不知看著手機螢幕上的什麼,凝得出神,倒是她進入片刻後,這才抬眸瞥見自己,隨之起身陪笑道:
「歡迎韓老師!」她露出抹習慣性的假笑,方若彤則見其眸底的虛意,很是真實,「您真的太用心了!假日還抽空來家訪!」還真是有夠閒,有那麼多時間,做什麼不去當志工?
況且這麼突如其來地家訪──
難道是方若彤這貨搞的鬼!?
她暗自於底心默然思索,同時不著痕跡地掃了眼方若彤,其舉止裡的不善,不住令方若彤瞬感一陣涼意,由背脊迅然竄上心頭。
聞言,韓岑旋是不緩不慢地應著:
「這是我應該做的,」她微頓片刻,「其實本來上禮拜就該來,但因為有緊急要事,所以才延到今天的。」她邊不厭其煩地解釋著,隨後將手中的水果禮盒遞給方素雅,方素雅見狀更是笑了開懷,可雙瞳底的刁猾仍是不減:
「哎呀還這麼用心買了水果!」她順勢接過,隨之朝著方若彤示意著:「若彤啊,先拿去後頭收著。」此語一落,方若彤有些尷尬地接過禮盒,先向著韓岑點頭示意,這才走至後頭的廚房,將禮盒置於桌上。
再次回到客廳時,韓岑與方素雅兩人已先聊了起來,她聞韓岑先是一句:
「若彤在學校成績優異,每次都是榜上有名,」說及此,她凝著正坐於身前的方若彤,眸底激賞的神色,宛如望女成鳳般,不免令她有些害臊,「不知道您知不知道?」韓岑這話一出,方若彤即聽出其弦外之音──
韓岑知曉方素雅是她的姑姑,而非親生母親,其親生母親──倪芊然,則因長年生病,無法照顧方若彤,一直以來,方若彤即是一個人去面對所有事情的,因而如此,韓岑便是擔憂這樣一名乖巧的小孩,縱使彼此之間有所血緣關係,可到底非她親生,她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她也無從得知,僅能藉由這些小細節──例如詢問在校成績排名之事,藉以明瞭方素雅這人,究竟對方若彤用了多少心?
聞言,方素雅微不可察地一愣,隨之故作泰然地繼而應道:
「怎麼可能不知道呢?」她復是陪笑著,順帶不著痕跡地再次瞟了眼方若彤,眸底的驁狠,則被韓岑精準攫獲,倒是讓底心憶測切實了幾分,「若彤這孩子貼心得很,除了功課好外,還會打工賺錢補貼家用,我實在心疼,卻也是無可奈何啊!」說及此,她顯露哀慟之態,方若彤倒是意料外地平心靜氣,凝著身前這齣戲碼,默不作聲,卻深感諷刺──
所謂欺善怕惡、惺惺作態,而今她終是親眼目睹了。
一聽聞方素雅有技巧地避開確切的成績排名,韓岑仍是面不改色地繼而一句:
「我知道若彤是個乖巧的孩子,」說及此,她復是一笑,卻同時道出駭人聽聞的假設性語句:「不過這樣乖巧的孩子,如果身上出現一些奇怪的傷痕,是不是有些奇怪?」她選擇開門見山以作試探,打開天窗說亮話,致使方若彤倏地一愣,方素雅倒是順其自然地驚呼一聲:
「哎呀若彤!你什麼時候受傷了!?」她邊說邊起身,即欲越過桌面握緊方若彤的手,試圖查看是否真有傷勢,方若彤則下意識地退身,不願讓她觸碰,方素雅則順顯一剎的尷尬,此景映於韓岑眼底,內心的憶測更是確信九成,連忙出聲制止:
「姑姑且慢,我是說『如果』,」韓岑想,既然她要玩文字遊戲,那她就奉陪到底,順勢笑著扶回方素雅已然橫於玻璃桌上方的身軀,方素雅則有些羞赧地收手,心想這女人實是不好惹,繼而坐回原座,「不過我相信若彤都這個年紀了,會好好保護自己的。」聞言,方素雅也不好再多說些什麼,繼續陪笑著,底心卻是不住發慌,再次深感眼前人實是笑裡藏刀,一刻也不好惹。
「說的也是,」方素雅思索半晌,這才不緩不慢應著,韓岑則於下一瞬驀然發話:「話說若彤母親呢?在樓上休息嗎?」她深知倪芊然因長年生病之由,無法工作,這也是方若彤而今會如此辛苦的到底原因。
此語一落,方若彤旋是應道:
「在二樓,」她頓了頓,「應該在看書。」語畢,韓岑即啟唇:
「那我也順道上去跟媽媽聊聊好了。」此語一落,方素雅頷首以示明瞭,繼而一句:
「那好,老師我等等還有事,就先告辭了。」她望了眼手機,不知究竟有何貴事即須處理,不禁蹙眉,隨之示意方若彤帶韓岑上樓,方若彤則於接收到訊息後,輕微頷首,「謝謝您今天特意地拜訪。」倒還有著特意地處處針對。
韓岑盡收方素雅全身上下不住散發出的排斥氣息,深埋思緒地笑著向她道了聲謝後,即跟隨方若彤上了二樓,方素雅同時悄然離去。
一路上,韓岑有事沒事地提問兩三句,藉以了解目前家中情況,方若彤則如實應答,倒無方才與方素雅談話時的煙硝味凝重。
直至方若彤將韓岑帶至房外後,她先行敲了門,而後發話:
「媽媽──韓老師來了。」她今早已有事先向倪芊然說明韓岑會於今日來訪之事,而倪芊然也提出了想單獨與老師聊聊的要求,所以縱使方才韓岑不說要上樓,方若彤也會提出類似的建議,致使韓岑上樓與她談天。
「請進。」聞言,方若彤即是開門,隨之欠身示意韓岑入內,韓岑則緩然步入,見床上不如往昔般憔悴之顏,心中是道不盡的千愁萬緒,直至她聞身後的門再次闔上後,她這才走至她身側坐定,啟唇一句:
「……好久不見了,」她凝著她的眼,是實打實的感同身受,「你……真是受苦了。」隨之覆上其掌,那一縷潛藏於溫熱中的冰冷,倏地使她輕微一震,同時令人不敢置信,當年如此意氣風發的女子,而今已然消逝。
聞言,倪芊然則是苦笑著應了句:
「至少還活著。」至少還能陪著我的女兒長大,縱使沒有盡到多大母親的責任。
此語一落,韓岑明瞭頷首,瞬時憶起了些什麼,隨之話鋒一轉:
「有想過回去嗎?」聞言,倪芊然先是一愣,抿著的唇角明示著她正不住猶豫的事實,繼而聞韓岑又道:
「都這個時候了,還是不願意回去嗎?」見身側好友如此苦口相勸,倪芊然先是微嘆口氣後,這才淡然開口:
「……回去了,又有什麼用呢?」她撇頭望向一旁窗外灑進的縷縷燦陽,喟然一句:「我不想……不想再重蹈覆轍了。」此語一落,這次反倒是韓岑落下了口微嘆,似是慨然,迴盪於整個臥室內,遲遲無法消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58內容數
這裡是一個透過各種方式更認識自己──也就是「愛」──亦即「宇宙本質」的頻道,而我也還在學習的路上,就讓我們一同舒心地陪伴彼此,於靈魂自我成長之路上,緩然茁壯吧✧*。٩(ˊᗜˋ*)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三章】回到過去極度的痛苦 林雨薇的生活在確診癌症後變得困難重重。化療和放療帶來的痛苦日復一日地折磨著她,讓她感到身心俱疲。每次治療後,她都感覺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虛弱,有時甚至連起床的力氣都沒有。 有一天夜裡,林雨薇突然感到胸口劇痛,痛得她無法呼吸。她拼命掙扎著,試圖呼喊家人,但聲音卻怎麼也發不出來。痛苦中,她感
avatar
Ada Tai
2024-06-19
第三課︰機車的內胎在我父母婚後, 曾有過流產經驗的我媽原本不想再生。 但因為被我父家人譏笑她是隻生不出蛋的母雞, 讓她一氣之下想爭口氣, 也認為自己若真為父家生出能傳宗接代的男孩, 那夫妻關係與她在父家的地位就能因此改善。
Thumbnail
avatar
簡單
2024-06-17
第三章 菜鳥訓練期早上9:30我坐在餐桌前吃著早餐看著昨天晚上匆忙記下的筆記,努力回憶潔莉講的話,客用電梯兩台、業務用貨梯兩台、一百一十間客房分六個房型...「海草單人房、海馬雙人房、海葵四人房,啊!!怎麼那麼多海啊!哪間可以看到海景來著? 」,我一邊焦慮的啃著吐司又一邊碎念著,心裡又不停的矛盾,我並沒有很想要這個工
avatar
電視兒童可莉絲塔
2024-06-17
第三章:离乡病毒危机事件已经过了三万五千年,火神星人早已经迁移到银河系的其他许多恒星上。甚至乎,它的种族来源,火神星的实际位置,基于不明原因,也已经消失在电脑记录中。 当年的病毒危机只存在于浪漫的传说中。而特纳博士本人,却成为种族世代相传的保护女神。   记元20156年,维京帝国。   这是一个位于
avatar
山寨守門兵
2024-06-13
第三章 命運的相逢與紛擾米娜開始與蘿拉和傑克生活,但出於特殊,雙方都有緊戒。另一方面,海洋共和國正著手報復計畫,而傑克的前上司則正與同伴商討抓捕米娜的計畫失敗,並準備揪出潛入船上的不速之客。 歷經相處,米娜開始對兩人放下戒心,開始思考自我,希望打破怯弱,用自己的方式生活,並在可能暴露身分的情況,使用「海藍之心」協助兩人。
Thumbnail
avatar
晉子
2024-04-08
第四章-分離的宴席累死人...應該?
avatar
噴白
2022-09-11
惡魔之戀 第四章 分離當我再次醒來,已回到了我原本的房間,腦袋裡還昏昏沉沉的什麼都無法思考,昨晚我不是還在惡魔那裡嗎?我是怎麼回來的?難道是他送我回來的?但他是怎麼知道我住哪裡,不會是偷偷跟蹤我吧。 「怎麼來了?」 他慵懶的躺在樹陰下乘涼,雙眼沒有看向我卻知道是我來了,真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覺得只有我會出現在這裡。
Thumbnail
avatar
媗仔
2022-09-03
貝多芬 - 第8鋼琴奏鳴曲 《悲愴奏鳴曲》第三章與「這樣的冬天」!C小調第8號鋼琴奏鳴曲,作品13,別名《悲愴奏鳴曲》(Sonate pathétique),是貝多芬於1798年創作的鋼琴奏鳴曲,於1799年出版。一直是貝多芬最著名的作品之一。筆者在這兒獨取了第三章長約3分鐘。 因為(第三問題)其實是一種假說(Assumption) :
Thumbnail
avatar
盧明輝
2022-04-17
第八章:尘纷凌乱(十) 观瞧之下,凌洛只见库房大门洞开,借着楼内灯火,她望见一个矮小的身影正身手敏捷的在往一个牵绳封口的布包之内装塞金条,不是章宴更是何人? 一念到此,凌洛断喝一声: “住手!” 话音未落,她飞身行跳下天梁,三步两步来在章宴身后。 章宴闻听身后有人怒喝,不由一愣,听得竟是女声,更是惊奇。他飞快将手头最后一
avatar
黑索金
2020-11-06
第八章:尘纷凌乱(九) “要是顾尘在就好了……”凌洛心中暗道。不知不觉间,她竟有些想念顾尘了。 好一会儿之后,凌洛才意识到这些。她不能明白,自己为什么会想起那个讨厌鬼?凌洛努力把顾尘从自己的头脑中赶出去,稳定心神,继续监视起来。 子时方至,凝兰巷里闪现出一个人影,凌洛精神为之一振。她聚精会神,定睛观瞧。 那人看模样打扮、
avatar
黑索金
202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