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前的VR體驗--La Caduta dei giganti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來說說前陣子我曾經被驚艷到的視覺體驗
這個體驗如果有人曾有過VR虛擬實境的經驗的話,這經驗相當的類似,但不需要VR眼鏡
重點是,這作品在近500年前就已經完成了。
有一句話一點不假:所有的流行都是一種復古。
曼多瓦,一座北義的古城,位在最近很火爆的大區—Lombardia倫巴底區,是歌劇「弄臣」故事的發生地,Gonzaga家族統治的所在地,有機會在好好地講講這個地方的故事,今天先聚焦在「Palazzo Te 帖宮」(義語音譯)—這所宮殿是在Federico II Gonzaga統治時期興建的,委託拉斐爾的徒弟—Giulio Romano(原名Giulio Pippi)所設計裝飾,而這個我說的視覺“驚艷”,就是他所創造出來的。
宮殿當然有很多的房間,而這個徒手創造虛擬實境的視覺體驗的房間為「Sala dei Giganti(巨人廳)」,一個正常概念的房間應該是四四方方有稜有角的,而Giulio Romano為了要創造“無接縫”式的繪畫完整性,他將每個天花板的角落填成弧形,製造出一個圓頂的效果,並用那時已經相當流行的線性透視畫出建築物的立體感,將有限的空間延伸,製造出天上地下的仰角,繪出了奧維德「變形記」的「巨人毀滅」的故事場景。
故事停格在巨人因為自己的驕傲及自大,妄想建出可以登上天界的道路,卻因此得罪奧林匹克山的諸神,由宙斯領軍,手持閃電,擊毀了巨人建出要上天所堆疊的群山,並天降火種,滅了巨人族的這一幕,身為拉婓爾得意弟子的Giulio Romano,自然得到了師傅的真傳,人物栩栩如生,巨人的龐然以及慘烈,對比天神的渺小卻大能,一眼將所有的場景收入眼底,有一口吃成胖子的瞳孔撐爆效果
走進巨人廳,一眼就震攝住我,一眼看不過來,好幾眼也看不仔細的那種眼花撩亂的感覺好久沒有,那是一種直射你心的畫面填滿,面對著滿版再滿版的壁畫,就像我身處在那個煙硝四起的巨人滅族當下,仰望著正在懲罰的天神們,心裡生出了一種恐懼,好像下一秒宙斯的閃電就要打上我,作為一個觀看者這麼入戲,我的經驗相當的少,而這種彷彿身臨其境的真實感,我可以說,這是頭一次發生在我觀看500年前畫作的經驗裡。
在我不專業拍攝的影片裡,我完全沒有刻意避掉旁邊的壁或畫框,也沒有刻意只截取有繪畫的部分,就是,真真實實他是一個靜止的動態影片。
影片請看連結
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近500年前的繪畫,錯覺這Giulio Romano 他該不是穿越的吧?
如果有機會來義大利,這絕對是我除了名城之外的必推景點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Sasha在義大利的那些人那些事
住在米蘭的台灣女子,吃喝黨徒,走跳藝術,平日以作為一名職業博物館、景點導覽度日,閒時讀讀書發發文,喜歡在咖啡廳與義大利人打哈哈聊八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