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需要這麼多收納箱嗎?】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八年沒有整理的空間,從原本是妹妹的房間、到後來的客房,現在則是堆滿物品的小倉庫(?)數了一下這些堆到比我還高的收納箱,總共有六個,裡面確實放滿了各種東西。不過這些東西,真的是平常有在使用的物品嗎?
隨手打開了其中一個收納箱,裡面放滿不同飯店的盥洗用品。「你是開飯店的喔(笑)」個案急忙解釋說:「因為工作關係,需要常常到外地出差。但有些地方不會附盥洗用品,所以我都會習慣帶一些回家,想說有一天可以用到。」「原來如此!不過這些東西已經放在這邊八年了唷(笑)」
我發現,我們似乎會無意識地存放或購買那些以後應該會用的到吧?的東西。而現實其實是現在根本用不到!未來其實也用不到!檢視自己的空間,看看是否有那些:
  1. 覺得丟掉很浪費的免洗餐具、塑膠袋、飯店的盥洗用品,像是牙刷、梳子、洗髮精、沐浴乳、浴帽、拖鞋,但實際上是根本沒在用,只有越拿越多、越積越多?       
  2. 只使用一兩次,甚至是未拆封的化妝品、保養品、香水,但每當在商品特價、出新款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買起來?
  3. 同一款電線有好幾十條,但真正有在使用的只有兩條?
  4. 覺得以後變瘦就可以穿得下的衣服或褲子,但現實是三個月才運動一次、吃遍各大美食餐廳的自己?
嘿,要不要試著放下這些物品,清除擁擠,騰出空間給人生更重要的事物?或是給真正需要、有在使用的人,讓這些物品再次發揮它的價值?
下次在購物或拿贈品前 ,先有意識地問問自己:「現在的我,真的需要這個東西嗎?真的需要這麼多個嗎?」,再來決定要不要買或拿。
最後,我只幫個案保留三組的盥洗用品,並告知他的扣打就是三組,用完一組可以拿一組,不能超過。而六個收納箱,最後只用到一個。
「這個空間整理好後,你希望給自己什麼獎勵呢?除了買東西以外」個案說:「我想要在這個房間用投影機看電影」「哇太棒了!那我想,你需要一面牆壁,我們把衣櫥移到其他地方吧!」
看著擁有好幾個置物櫃及置物箱的隔壁房間,我已經摩拳擦掌,期待下次服務的到來。
蔡正珊
蔡正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