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的一部女性職場劇,至今還是在我的心頭餘波盪漾。
逢人推薦的原因,其實不外乎那痛徹心扉的同理感,更是編劇的巧思與細思亟恐的安排。
女生的三十歲,是生命的轉捩點,也是抉擇的重要事情;而三位女主角,代表三個不同階級,不同心思,更是不同高度的人因著不同的狀況而要改變舒適圈的故事。

他們必須突破標籤,更要撕掉標籤,才能在人生的路上繼續往前。
王漫妮:一個滬飄八年的奢侈品銷售,拼搏的意義就是為了讓自己過上想要的生活。
顧佳:一個事事都要做到盡善盡美的全職主婦,過往的經歷給了她強大的眼界與實力

鍾曉芹:一個無欲無求,只想天天過上開心日子的女孩;其實心底也想要有個美好的家庭,就像最好的朋友一樣。
這部劇的價值,不只是在於寫出女性的掙扎與努力改變;更重要的是更多的情感描寫,以及字字珠璣的台詞箴言。
很多時候,正是因為我們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只能追求虛幻的東西。《三十而已》三位女主角的歷程轉變,正好讓我們審視自己是否也陷入一樣的困境。
關於感情,因為痛徹心扉,才能破釜重生。《三十而已》讓我走過最可怕的那段時間。
  • 兩個不同路的人成了家,會比一個人更寂寞
  • 感情不值得相信,關鍵是人
  • 我只是不想把失敗算在別人頭上,所有的錯誤都應該跟自己清算
  • 愛情都是最純粹的,它不受任何權力約束;只有死亡才是唯一停止,我們應該沒有恐懼,為愛受難
  • 如果你馴服一個人,就要冒著掉眼淚的危險;一旦你馴服了什麼,就要對她負責任,永遠的責任
  • 但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我們都有各自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們都應該乾脆點
關於婚姻與家庭,我們都有走不了雞零狗碎的那些日子。只是撐過了,情感就能白頭:
  • 其實夫妻之間,八成都是平淡日子,只有兩成是大起大落,這兩成要是走好了, 就能抵銷八成的不如意
  • 30 歲了,第一次動手打人,因為比起體面,有了更寶貴的事,和想保護的人。
  • 三十歲之前看數量,三十歲之後看質量,儀式感是沒有放棄自己最好的證明
  • 都說婚姻是避風港,都想避風誰當港?
關於生活和選擇,我們都想要生活平和;而討好型人格讓我更為脆弱。三十歲的我們,是如此地薄弱,卻又渴望支持。
  • 30 歲之後才發現,生活本質就是,千難之後有萬難
  • 最先感知 30 將至的也許不是我們的身體,也不是精神,而是物質。比起情感的不安,物質的困頓才時時刻刻勒着你的脖子。沒有了 20 歲的灑脫肆意,沒有過 40 歲的雲淡風輕,30 歲想要的,不過是更好的生活
  • 住的空間越小,人的格局也就越小
  • 總得有不痛快的事情做對比,才顯得痛快的事情有意義
  • 有時候,留在原地知道不能變好,離開至少有一半的機會,可能會更壞,但也可能會好
  • 唯一不擔心後路的方式,就是把前路走得更長些
  • 一個不懂得拒絕的人,你所有的幫助都是廉價的
  • 不是所有努力都會成功,很多事都會事與願違
關於漂泊,我的三十歲的下坡還沒見起色,但在一個城市又一個城市的吉普賽生活中,我還是希望有點奇蹟什麼。
  • 所有選擇漂的人,在走出家門的那一刻就要知道,往後,你就是你自己的家了
  • 待過的地方多了,能扎下根的畢竟是少數;游回來了,心也要跟著回來
  • 比起房租漲價,更讓人害怕的是不停地搬家、永遠都沒法在這座城市扎下根來
這部片,漂著的、漂過的人;愛情裡用心付出過、受傷過的人,還有在各種徬徨中掙扎的人,都能多少有點投射,很多情節,與精鍊台詞中,感同身受。
一部好的劇,除了一次又一次能看到更多細節之外,就是會隨著不同次的觀看,找到新的驚喜。
這部劇讓我覺得這三位女演員真的很有意思,而其他的角色也都很鮮明,尤其飾演林有有的張月也很不錯!
超級推童瑤,後半段真的是演技炸裂!最愛看守所那段。。。還有她的崩潰片段那種細節與表現,真的很細膩。她是我這部劇最大的寶藏。多希望有這樣的另一半,能一起前進成長。
圖源:網路
《三十而已》的高度,是近年兩岸三地少數的廣度與深度都很值得推薦的作品。那些關於家庭,關於親情,關於愛情,還有關於職業與人生,是有過共鳴的人才能銘感肺腑的經驗。
一部好的劇,該是能感同身受,才值得推薦。
圖源:網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三十而立・三十而已 不知不覺間自己也邁入三字頭的歲數,其實並沒有什麼突然的轉變,不會瞬間進化成一個新的樣貌(這不是廢話嗎),也沒有突然多了很多領悟。 比較肯定的是,我沒有再去翻那些「三十歲之前要知道的XX件事」這類的書。不是這些書沒有用,只是... 人生的難題是無法預習的 書中的人生建言有多少我已經學會
Thumbnail
avatar
60分太太 | 懶懶省力生活
2021-06-13
《三十而已》、《夫婦的世界》連續劇/影集沒有告訴你的角色、年齡設定,及情緒反應!到底是人生如戲還是戲如人生呢?多數人的人生真的都很無聊啦!但就是因為無聊所以得要自己找樂子,那麼,看戲就是一種樂子,但真切不需要套用在自己的生活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2-16
三十而已/藍色煙花雖美,卻摧毀了一切藍色煙花雖然美麗,卻容易自爆,要隨時監控好存放空間的溫度與濕度-- 就像顧佳和她老公許幻山的婚姻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8-29
張夏慕《三十而已》江疏影 童瑤 毛曉彤 變暗淡的不是婚姻,是人 導演 張曉波 編劇 張英姬《三十而已》 近年來,關於女性題材的電視劇引發熱議 美國的《致命女人》、韓國的《浪漫的體質》等, 這一系列題材是全世界的趨勢,創作者們應對於這類議題投以更高的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08-23
三十而已/生活中的雞零狗碎,會削去一個人的光華鍾曉芹和陳嶼這一對夫妻,明明白白就是被生活中的雞零狗碎給毀了的。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8-15
三十而已/我願意等待,不想將就「我願意等待,不想將就。」 聽到她說這句話時,我就開始期待編劇接下來會幫她安排的白馬王子。 而白馬王子梁正賢終於在她參加郵輪旅行的時候出現了......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0-08-12
三十而已三十都快結束的我還是看完了三十而已 "世界上的確還有許多風景,我沒看過,但這次我想一個人去。" "要看一個人能多厲害,不是看他能攀的多高,而是能蹲的多低。" 距離上次比較認真追看中國時裝連續劇應該是劉濤的歡樂頌1&2,畢竟中國時裝劇光是俗艷的造型與光線畫面調色常常就是災難讓人很難入戲,喜歡的演員也
Thumbnail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20-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