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魔法的安達觀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寫了黑澤,他督促我也要寫安達XD 我非常喜歡安達這個小可愛,所以反而不知道怎麼下筆,總有近鄉情怯的恐懼。
差點因為劇名放棄這部片,把我留下來看戲的關鍵就是安達。明明當魔法師了,這麼不合理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毅然決然的硬要過平凡的生活。這點讓我笑了好久,每次重刷都吐槽,也每次都被他折服。每天都買同樣的飯糰、過同樣的日子、時不時加班,看似平凡的上班族社畜,他也覺得自己就是平凡也因而自卑。
務實
仔細看他的生活,安達把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挺好的。房間整齊有序,用喜歡的動漫和文具把自己包圍起來,儼然是自己的小城堡。即便他平凡無奇,三十歲的安達仍努力認真的過著每個重複的日子。喜歡文具的他在豐川上班,正是安達追求夢想最具體的表現。不是衝鋒陷陣的業務,但在七年來踏實地做好支援工作、取得前輩的信任,在職場上站穩了腳步。企畫案準備報告的時,在日曆上慎重地把每天圈起來而不是劃掉,讓人充分感受他到對時間的尊重。日子過得確實也充實,每個能做好的事都做到好,這種生活態度真很好。
住在鐵骨或是木造的兩層樓房子,看那斜坡離車站肯定很遠。採光良好但室內空間不大,租金應該是便宜的。租便宜的房子、總是吃同樣的飯糰,後輩請吃幕之內便當會覺得高級,打牙祭會去便宜的居酒屋,這幾點讓我想到昨日的晚餐裡面的莧律師。大公司的正社員這麼努力節約度日,我猜安達應該已經認真存了不少養老金吧。深深感受到安達他接受自己的樣子,也為了可預見的未來努力(存錢),這種務實超讓人激賞的。
善良又自卑
看到別人閃耀會覺得刺眼,聯想到自己的平凡,這是大家都曾有過的經驗,我現在也仍會這麼想。每個人都有不自信的部分,安達的多了一點而已。膽小又不擅長社交的他,總是隔著距離觀察著人,看著人家的閃亮擅自想像別人順遂的生活。有點像是使用SNS社群軟體的心情不是嗎?大家都PO好事情在上面,越看越顯得自己很貧乏愚蠢超平凡。在不比較的狀況下,安達也是能覺得自己迅速適應了魔法這件事情很厲害。看到別人的優點然後自卑,我覺得這正是因為他善良。怪老天爺不公,心態不平衡搞小動作,他都沒有。同為邊緣人的柘植,看到小湊的第一個反應是「現在的年輕人,哼」。用魔法傳給安達看到,他的反應是「好潮的人」。讓他能在別人的閃光中堅持好好過日子的力量,除了撐起邊緣人這個保護傘,更重要的是他本性善良。自卑的部分是細心的他容易看到自己的缺點,自我檢討以後越覺得自己真是不行。「像我這種人......」幫自己貼上標籤,然後用各個小細節檢驗自己,告訴自己果然就是「像我這種人......」。亞洲教育下很典型也很自虐的循環,也無怪乎他總是退縮的樣子。
膽小的邊緣人
安達一些退縮的表現,除了自卑以外,另一個原因是他把自己定義成「像我這種人......」。膽小不擅長社交是事實,但是完全放棄外表、說要自己主動追求是不可能的,這是安達對自己下的暗示。用這種方法在心裡面畫出一條界限,把自己也渴望但是成功率不高的部分劃在界限外,告訴自己「再過去就不是我這種人的世界了」。扮演安達的赤楚曾說過,可能是因為二十代的時候做過各種嘗試也經過許多挫折,所以劃了一條停止線。安達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和世界相處,不只因為他很膽小,其實也因為他很固執不願意改變自我。我知道我平凡我邊緣,可是要我偽裝成不是我的樣子好難好可怕,我不要。對膽小的人來說,不是害怕嘗試之後失敗,而是連踏出自己這個圈圈都讓人感到恐慌,光是想就耗盡力氣。他藉著把自己定義成邊緣人,保護好膽小固執的自己。因為膽小而有了特立獨行的勇氣,因為更不願意改變自己。安達不願和世俗價值妥協的部分,頗有東京電視台特立獨行的味道。
蛻變
拿到魔法這種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沒有撼動安達的生活,這點小事甚至連和柘植商量的程度都不到。最後促使他改變的,是黑澤眼裡看到的,安達自己的美好。
就像黑澤從安達口中聽到了他被接納的不完美,安達在黑澤的心聲裡聽見了自己被肯定。黑澤成全了安達被肯定的需要,這是安達運作良好的小宇宙無法給自己的。一旦嘗過這樣的滋味就無法再說服自己,沒有也很好。他認真回應黑澤而不是放著不管,除了本人仍搞不清楚的感情成分,我覺得大有「回報」的意味。安達是個善良孩子,所以他想回應對自己好的人,進而促使這段感情能夠發展下去,也使他自己有了改變的契機。
關於安達為什麼會愛上黑澤,這個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這篇分析超棒的!大推薦~
隨著劇情推展安達也因為各種刺激而退縮自卑和迷惑。像我這種人......,我值得嗎?我配嗎?膽小邊緣人做出了堪稱大膽的改變,除了黑澤給的愛,也是因為他的自我一直都很完整。膽小也害怕,但是自己想明白要的是什麼以後,就有了面對的勇氣。忠於自我和善良,這是安達本身擁有的魔法,最後也是以此破解魔法帶來的高牆。
黑澤給安達的愛,讓他看見自己的好。以此為契機,安達將可以長出自我肯定的力量,成為更完整的人。我認為以安達為主角的故事訴說到這裡,就完整落幕了。
=碎念=
看訪談提到赤楚這位演員揣摩角色的過程,覺得很有趣。有穿著西裝揣摩上班族心情的做法,也有想不明白的地方就放著不明不白也不錯的想法。仔細觀察、揣摩、討論、修正,演員赤楚成了活生生的安達。他所說的,宝物のような役。
如果用演員的心態來「演」自己這個角色,又會看到怎樣的風景呢?光想就很困難但是也會很有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53內容數
會儘量(希望有)符合角色們在我心裡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iom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櫻桃魔法的黑澤觀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櫻桃魔法的寶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櫻桃樹終於開花了你吃過櫻桃,但你看過櫻桃樹開花嗎?
Thumbnail
avatar
Chudala
2024-04-04
櫻桃鴨胸拉麵今天的晚餐一樣是買昨天的丼飯專賣店,這次媽咪想吃看看櫻桃鴨胸搭配拉麵(過客的印象當中拉麵應該是粗麵條才是呀!) 外帶包裝一樣麵跟主餐是分開的,這次回家過客就拿出盤子先把拉麵倒進去,再把櫻桃鴨胸的主餐倒在麵上面拌一拌(鴨胸大約有十片左右,有些許洋蔥、玉米筍、櫛瓜及半顆溏心蛋)° 櫻桃鴨胸肉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3-03
〔櫻桃皇后|白櫻桃〕有天我的專屬黑貓熊 帶來一個神秘禮物 白櫻桃有個響亮亮的名字〈櫻桃皇后〉 一直不敢吃櫻桃的我 因為小時候被蛋糕上 加工過櫻桃不自然味道嚇到 所以一直沒敢吃新鮮櫻桃 因為幾年前送禮 索性嘗試下愛上櫻桃的獨特 水嫩香甜一吃欲罷不能 這回發現白櫻桃 外觀更是誘人 像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2-06
藥草女巫的魔法櫃-蘋果 藍莓 櫻桃 橘子上一篇是很迷人的香料魔法,今天介紹的依舊是很好吃、很可口的魔藥學系列,沒錯,今天要介紹的是 水果魔法。 所有的植物都有自己的巫術屬性,水果也不例外,我們常見的幾種水果,其實都可以用於巫術儀式與咒語中。 今天就來看看這可口的四種水果魔法吧。 我們的蝦皮賣場,歡迎參觀:https://shopee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09-09
櫻桃魔法與經典杯子蛋糕為什麼我只對經典杯子蛋糕有性幻想? 是野末さん和外川太性感誘人還是處男安達和黑澤太清純?
Thumbnail
avatar
ShuShu
2023-02-10
釀影評|人生有喜有悲,櫻桃有甜有酸──《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電影版沒有人能教懂誰什麼是愛,我們只能在人生裡不斷摸索、做出每一個不知道是好是壞的選擇,才能從中慢慢體會到自己想要的愛情或感情。而做出選擇的每個猶豫當下,總是令人不安,但是,能為自己人生做出選擇的人,永遠都只有自己,也只能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2-04-14
《櫻桃魔法電影版🍒🪄 》看完幸福滿滿!粉絲滿足度百分百🔥台灣與日本同步上映也太讚了? 觀看過程中大家都很開心! 全場姨母姨父笑幾乎沒停止過, 有哭的話一定也是感動哭的! 甜度爆表,有笑有淚 雖然前面節奏真的偏慢
Thumbnail
avatar
時光
2022-04-13
櫻桃與蒲公英的象徵|關於太宰治《維榮之妻》原著與電影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8)中短篇小說集《維榮之妻》,以及據此改編的同名電影,都加上了副題「櫻桃與蒲公英」,乍看不知所云,實則「櫻桃」與「蒲公英」正是小說和電影裏這對夫妻的寫照與象徵。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2-03-18
櫻桃與蒲公英的象徵|關於太宰治《維榮之妻》原著與電影日本「無賴派」(又稱「頹廢派」、「破滅型」)作家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1909-1948)中短篇小說集《維榮之妻》,以及據此改編的同名電影,都加上了副題「櫻桃與蒲公英」,乍看不知所云,實則「櫻桃」與「蒲公英」正是小說和電影裏這對夫妻的寫照與象徵。  太宰治的重要作品,甚多具半自傳性色彩,如〈維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