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音男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獻上讚美的祭,來進入神的殿中。我們獻上讚美的祭,來進入神的殿中。」
星期日早晨的詩歌敬拜,是恩澤最享受的時刻,每每在詩歌中,他能有許多的感動與安慰,忘記心中的煩憂。講道就不一定了,教會喜歡外請講員,雖然每個講員都說得頭頭是道,卻不是人人都能讓恩澤清醒著聽完。今天恩澤也一樣高舉雙手,大聲的唱著詩歌,卻在一片合諧的音樂聲中,聽到一個奇怪的雜音。
「我們......以乾恩滴信......」有個男人完全跟不上節拍,大聲的嘶吼的:「來鮮上....祭」
恩澤瞄了他一眼,只見這傢伙長得黑黝矮壯,活像水滸傳裡的莽李逵現身,就差手上沒拿兩道板斧。「搞什麼鬼?」恩澤有點受不了這黑矮子,他唱歌走音、發音奇怪、拍子沒一個準,更糟的是他的嗓門特大,想不聽見他的聲音都不行。黑矮子一邊拍手唱歌,一邊還扭動著身軀像在跳舞,恩澤覺得敬拜的氣氛已經完全給他破壞得一乾二淨了。
聚會結束以後,恩澤看見張奶奶牽著這個黑矮子的手離開教會。恩澤從南部到台北讀大學,在台北這間教會聚會也有兩、三年了,張媽媽他很熟,可這黑矮子是誰呢?恩澤充滿好奇,忍不住要向傳道人打聽這傢伙的來歷。
「那個男的是誰啊?」
「喔,他是張奶奶的兒子。」
「兒子?張奶奶的兒子不是在台南工作嗎?」
「那是張奶奶的大兒子,,這個是小兒子。」
「我怎麼都沒聽說過他?」
「他生病很久了,先前一直在住院,現在......應該是狀況比較好了吧,所以可以回家了。」
「生病?」恩澤本想問他生的是什麼病,再一想到黑矮子那奇怪的舉動,這個問題就吞回肚子裡了。誰都看得出黑矮子是在精神上有狀況。
「張奶奶六十多歲,他這個兒子都快四十歲了,張奶奶還要照顧他,實在很辛苦。」傳道人感嘆的說著。
恩澤聽了傳道人的話,想像著張奶奶照顧黑矮子生活起居的畫面,頓時覺得腦袋要爆炸。「實在是太可怕了!」恩雨忍不住要這麼想:「還好我不是張奶奶。」
星期四晚上的小組聚會,那黑矮子居然也出現了,聚會一開始他也不管要先唱詩歌敬拜,就自我介紹起來。
「我是新朋友,我叫以恩!今年三十九歲!」黑矮子大聲的說:「我跟媽媽就住在附近。你們叫什麼名字?」
全組的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這個簡單的問題。恩澤勉強自己鼓起勇氣說:「我叫恩澤。」
「哈!哈!哈!好巧喔。」以恩用他的大嗓門說:「我叫以恩,你叫恩澤。」
恩澤不覺得這有什麼巧的,只覺得頭皮發麻,他怎麼可以來參加小組?小組長顯然也不知道該怎麼應付這種場面,好久沒有新朋友進來了,而且還是一個這麼主動的人。
「呃......那......我們現在來唱詩歌.....來歡呼......讚美我們的神。」小組長勉強想要恢復秩序。
「好!」以恩竟然真的從椅子上站起來歡呼,全組的人都被嚇了一跳,以恩絲毫不以為意:「我最喜歡讚美耶穌了!」
「感謝耶穌,因你愛極深。感謝耶穌,你恩典廣大。」全小組的人都努力的唱著詩歌,試圖不去在意那個雜音:「樣聲歌頌豬你生名,讚美又慢美不挺,你是我的一切,你是我豬。」
小組查經時以恩跟著大家一起讀聖經,到了討論分享的時候,他一臉迷茫的四處張望,什麼話也不說。恩澤想,以恩在這時候大概也沒辦法說什麼話吧。以恩唱歌音不準,時間倒是看得很準,時鐘一走到九點半的位置,他就大聲的喊著:「九點半了!小組要結束了啦。」大家很尷尬,小組長只好跟以恩說:「對,九點半了,不過我們再分享一下好不好。」「我跟媽媽說我九點半要回家。」以恩說完就站起來,走出教會了,留下一臉尷尬的小組長和組員們。
以後每個星期天張奶奶都會牽著以恩的手,準時出現在教會裡;每個星期四,以恩就自己來教會參加小組。雖然一星期見兩次面,但是恩澤始終不敢太靠近以恩,他那率真直接的個性常常讓身邊的人們手足無措。
***
「今天我們要讀的經文是約翰福音第九章一到三節。」小組長帶領著大家讀聖經。從小在教會長大,這段耶穌醫治瞎子的故事恩澤已經翻來覆去聽了好幾遍了,都快會背了。恩澤覺得有點無聊,偷偷的打著呵欠,以恩也一樣的打著呵欠,不過他跟恩澤不一樣,是很大方、很大聲、毫不避諱的打了一個大呵欠。
「關於這段經文,」小組長已經練就一身本事,對以恩的誇張動作毫無反應,繼續帶領小組:「我們有幾個問題要來討論,第一個就是......」
「上帝......上帝......」眼神迷茫的以恩,喃喃自語著。
「上帝的作為!」以恩突然大叫,把所有人都嚇了一跳。
「呃......以恩,你有什麼意見要跟我們分享嗎?」小組長問以恩。
「是上帝的作為,」以恩大聲的說著:「我爸爸死的時候,我就生病了......後來考大學考了好幾次都沒考上,我就生病了!住到醫院裡去。我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說是上帝的作為。」
「醫生、護士都對我很好,有時候我會控制不住自己。」以恩說的跟討論問題一點關係也沒有,可沒有人想阻止他。
「醫生說是躁鬱症。」
「還有精神分裂,所以我不能回家。可是我現在好很多了,就回家跟媽媽住。」
「我每天都有吃藥,媽媽說這是上帝的作為......」
「上帝的作為......」以恩的聲音變小了:「讚美耶穌.....上帝的作為......讚美耶穌......」
當以恩反覆說著「上帝的作為」、「讚美耶穌」時,沒有人敢開口發出一點聲音。恩澤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覺得耶穌的故事、聖經裡的話語,原來是如此真實。
小組結束時,張奶奶反常的來到教會接以恩回家。
「他最近有點要發作的樣子,」張奶奶跟小組長說:「我有點擔心他,所以來接他回家。」
「我之前就叫他不要來小組,」六十多歲的張奶奶抱歉的說著:「他說他一定要來參加,我也拿他沒辦法。希望他沒給你們帶來太多麻煩。」
「不會.....不會.....我們都很喜歡以恩。」小組長說:「以恩他今天分享得很好。」
「我們過兩天就要搬家了,要搬到台南去。」張奶奶說:「以恩他大哥擔心我照顧不來以恩,要我們搬到他那邊去住。」
「我們要搬家了!」以恩大聲的吼著:「搬到台南去!」
「以恩,跟大家說再見了。」張奶奶說。
「再見!再見!」以恩不只說再見,還熱情的、用力的跟小組員們一個個握手。輪到恩澤時,以恩忽然一把抱上來,大聲的說:「再見!恩澤!」恩澤幾乎給抱得喘不過氣來,也勉強自己抱著以恩說:「再見。」
張奶奶牽著以恩的手回家了,兩人的身影消失在漆黑的夜裡,恩澤再也沒看過他們。星期天,教會敬拜唱詩歌的時候,又恢復以往的合諧。但詩歌再也無法令恩澤像從前那般享受,少了以恩的雜音以後,眾人的歌聲合諧得虛幻而不真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