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 耳朵借我:專訪「火燒島」主唱呂鴻志

2018/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集節目音樂很激烈,放開耳朵感受一下吧。
火燒島剛發第一張專輯《若是有一蕊號作正義的花》是2013年,當時我就聽了。重金屬不是我的守備區,但這幾個小青年音樂玩得很有模樣,技術很好,全台語創作,寫歌作詞也有想法,這我是聽懂了的。那年好幾位我尊敬的音樂人都提到這支讓他們驚艷的新團,後來我才曉得,當時團員都還在念書,成團不過兩年,平均年齡二十一歲。
初試啼聲,一鳴驚人,他們入圍了當屆金音獎最佳新人和最佳樂團。火燒島的現場演出也很好看,演完一場,大家都像跑完五千公尺,筋疲力竭。接下來幾年,他們參加了大大小小音樂節,磨礪默契、累積經驗,2016年底,他們發行了第二張專輯《妖魔鬼島大作戰》,錄音技術、編曲概念、作品野心都有大幅的躍進,也讓他們再次入圍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
火燒島的團員都是台南囝仔,在中學玩團就認識了,從青春期一路玩到現在。至今他們仍都留在台南生活讀書工作,只有主唱鴻志北上清大念研究所。這幾年跑了許多地方演出,也算見了世面,他們卻很少在老家台南表演。之前因為「黑哥」謝銘祐邀約,他們全團在正興街唱了場戶外演出,原本以為重金屬會讓四鄰抗議、觀眾走避,沒想到反應相當熱烈(他們還很貼心,事先為可能在場的小朋友買了耳塞,讓家長可以放心看表演)。這讓他們更願意下定決心來幹一場大的,便是即將在這週末登場的「浴火:火燒島燃燒七年演唱會」。
說是幹一場大的,一點兒都不誇張。他們申請到一筆公部門補貼,可以在台南車站旁邊的文創園區架起台子,這場演唱會照鴻志的說法,遠遠不只是演唱會,而是結合了環境劇場、巨大偶戲和闇黑舞踏的多媒體跨界展演,動員了跨國的團隊,打破觀眾席和舞台的界線,希望讓觀眾有更切近更融入的參與。比鴻志小一屆的團員做完這場演出就要當兵,得暫時休團一段時間,這場「浴火」就算是一個階段性的總驗收吧。
這期節目,鴻志除了侃侃而談「浴火」搞死所有人的展演設計,也分享了火燒島兩張專輯的精華曲目,細細說了台語歌詞寫重金屬的眉角,音樂路上的學習和成長,以及他自己作為帶著「衝組」氣質的憤青,這幾年來跑遍社運學運場子的心情,還談到了他的社會政治意識是怎麼啟蒙的。樂迷當然要聽,對二字頭世代好奇的中年人如我,也會很有收穫的。
播出曲目:
酣眠
追風135
皮蛇
獅豹雨
雙面刀鬼
妖魔鬼島
人肉高壁
拆破網
組合·[KOK+]機器人
烏土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