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1大港開唱,懶惰聽者隨筆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26 下班後衝刺前往台北高鐵站,事實上約莫下午三點時早已坐立難耐,滿心期待大港開唱的到來。
來到台北的這四年去了幾次覺醒音樂祭(最後也成絕響)、簡單生活節、潮州街音樂節、意識不能等各種大大小小音樂場景及live house,而一半的學生生涯都在港都度過的我,這卻是我第一次去大港開唱。
音樂祭本身這種樂團拼盤式的展演方式,雖不精緻,但卻著實考驗著樂團的舞台魅力及本身演奏技巧,一期一會沒有修正的可能性,在預算及表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必須發揮最大的渲染及情緒張力,畢竟有些潛在樂迷認識你的方式就是路過經過剛好聽到,參與音樂祭演出,可能是這世代唯一一種不受演算法制約的觸及機會。
3/27 船鳴響起,「水源」首先於出頭天舞台登場,對他們的認識是因為一位很喜歡的音樂表演藝術家雷擎,雷擎同時也是該團的鼓手,一直很欣賞他表演時陶醉真誠的模樣。「水源」帶給我的聽覺感受就像是炎炎夏日坐在清澈見底的溪水旁,咬上幾口西瓜或啜飲幾口薄荷涼茶,手指肆意撥弄著水面,感受著從指間穿透的冰涼,頓時暑氣全消。
接著14:00,一樣是出頭天舞台,輪到「緩緩」登台演出,此時高雄的艷陽真的沒在客氣,脖子被烤得發燙,水泥地上打顆蛋或許也會熟吧?儘管炎熱,我還是拿起最近換的新手機開心記錄著分分秒秒 (但美圖還是請看專業攝影師koukosyang的美麗作品)。「緩緩」的曲風是多變的,對我來說〈Charlie〉的大片音牆,是可以包覆著因工作繁忙疲憊的身軀,並進入完全沉浸於「聽」這件事的心流中。新專輯中的〈Lauren〉,七拍節奏搭上明快趣味的旋律,描述的一位總是披著外套在頭上的街友,以為手上的外套就如隱形斗篷,你看不見我看不見我,但事實上卻帶出的每個人總在某些時刻,希望可以不被發現,保有自己的一點空間。「緩緩」譜出的樂曲總是如此地貼近我們日常的各種不經意,褪去青澀的模樣,成為更加獨立的存在,他們是大人味的indie pop,日頭下的我們聽著感受著,水可以去任何地方。
16:10 到卡摩麥聽了「2HRs」好久不見的演出。鼓手一珍扎實又拳拳到位的punch依然暢快、氣勢、磅礡,凱凱的小提琴總是標誌著「2HRs」的獨特性,時而優美時而激昂。鍵盤手許家維有事不能來便由樣樣精的包子老師以keyboard及本命電吉他完美詮釋科幻後搖。
18:50 聽了「昆蟲白」,台灣後搖一代宗師,細膩透亮的音色,好似走過大山大海的旅人,引領聽者走向壯闊境地。
19:45 奔至海波浪舞台,此時台下早已人滿為患,雖然他們不見得如此認為但「當代電影大師」確實唱出了年輕人遇上不順遂的起賭爛心聲,龐克精神為反對而反對,見台下聽眾如此瘋狂、衝撞著,對於受社會或職場規範而難以伸展自我的人們啊,這或許也是一種療癒呢!
經歷一日港都豔陽曝曬,此刻的我早已心生怠惰、氣力耗盡,心裡想的就是附近的不老松,想快點進去馬一下。滿心期待地拿著旅館提供的貴賓卷,體驗了50分鐘頭頸肩+足浴+足部按摩。環境乾淨,足浴可選擇自己喜歡的草藥包,有別於一般按摩店只撒下的人工香精沐浴鹽,草藥包的清新療癒氣味,讓站一整天的疲憊得以修復,師傅的按摩技法與手勁非常的舒服,一切樸實無華但療癒滿點,有機會必定再訪。
Photo by koukosyang
3/28
來到女神龍舞台以「海豚刑警」揭開序幕,想好好的感受經大大小小專場巡演的淬鍊後,「海豚刑警」能帶給觀眾的表演情緒張力、團員間的默契,我想是所有年輕樂團值得學習的。
日正當中伴著微風徐徐,過橋來到南霸天舞台,朝聖「東京中央線」心中默默取的名字是「大師の樂團」,純器樂演出,由吉他手大竹研(Ken Ohtake)老師、貝斯手早川徹(Toru Hayakawa)老師和鼓手福島紀明(Noriaki Fukushima)老師所組成,對我來說是爵士揉合著搖滾的演奏組合。自16歲起開始愛聽爵士樂的我,並沒有鑽研它的歷史與流派,自詡為純粹愛聽的傻不愣登聽者,其急性變化多端,你一言我一句的演奏模式,就像許久未見的好友,總是互相傾聽且有聊不完的話題。「東京中央線」節奏感十足,有時也帶給我不斷奔向前方的感受,相較於西方的爵士樂,日系爵士總有著一股清爽的氣息,如暢飲著透心涼的highball,是夏日最美好的陪伴。
離開大港前,我們在女神龍舞台欣賞高雄本地樂團「大象體操」ft. 高雄市管樂團的演出,定位為Math-rock的「大象體操」以bass引領樂曲的走向,節奏感變化多段但對點精準,演奏中樂器間的不對稱節奏,不減旋律的美感,反而更增添音樂的豐富性,與高雄市管樂團合作更增添了大象的優雅迷人氣息。
謝謝大港,謝謝藝術家們豐富我們的生活。
Photo by koukosyang
#去你的大港 #人生的音樂祭 #megaportfest
    週週榻榻米
    週週榻榻米
    『週週褟褟米,陪伴大家刻劃出生活的軌跡,分享生命的故事。』 安與晴共同經營的週週榻榻米,在這似短暫卻漫漫的人生中,為日常畫一點色彩、多一些點綴,彰顯生活的獨特與不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