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耳朵借我:深度專訪彭佳慧

2018/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敲敲我的頭」是當初我對彭佳慧最有印象的歌,後來才知道那是劉偉仁寫的。劉偉仁,我們叫他阿zin(阿仁的台語發音),是眾所公認的鬼才,也是眾所公認的神經病,除了音樂,他的人生各個面向都是一塌糊塗。
直到這天訪了彭佳慧,我才知道「敲敲我的頭」原本歌名是「淫蕩娃娃搖搖頭」(只有阿zin想得出這種見鬼的歌名),當年彭佳慧和阿zin都在EZ5駐唱,阿zin時不時晃到門口條凳拎著吉他邊抽煙邊唱歌,這首歌就是她在門口聽到阿zin唱的。
「喜歡的話,這首給你拿去唱。」阿zin聽說彭佳慧正在準備收歌做新專輯,很慷慨地說。過了一陣子,她很開心跑去找阿zin要demo,卻在阿zin家看他喝了四小時的啤酒(彭佳慧雖然女中豪傑,酒量卻很不行,只能看他喝),唱了四小時的歌。最後她實在忍不住了,問他「那個demo呢?」阿zin一怔:「蛤,什麼歌?」
崩潰的彭佳慧再解釋一次,阿zin拿出錄音機唱了一遍,就這樣給了她那首歌的demo。
後來錄音,阿zin還現身錄音間,在製作人陳國華背後走來走去,貌甚焦慮,那是後面的故事,詳情她在節目裡有說。
這只是這期節目彭佳慧說的故事其中一則。2017年底的新專輯《我想念我自己》收場曲是翻唱阿zin的「姑娘」。她說阿zin原版太濃烈,她一定會被拉過去,所以錄音前好一陣子刻意不聽阿zin的版本。錄這首歌的時候,替阿zin斟了一杯威士忌放在錄音室的椅子上,對上面的他說:「阿zin,一起聽吧,這杯請你喝。」
直到這天錄節目,她才再次聽到了我播的劉偉仁演唱的原版「姑娘」。
在《大齡女子》成為話題之作、為她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大獎之後,彭佳慧辦了兩次小巨蛋演唱會,演藝人生往上大大跨了一階。不過,她始終沒忘記新專輯的事:這張專輯的開頭,就在金曲獎當天晚上的慶功宴:酒足飯飽,媒體都走了,她無心沈溺在得獎的喜悅,轉頭便問老戰友、專輯企劃統籌、「大齡女子」作詞人陳宏宇:我們接下來要唱什麼?
陳宏宇說:就唱你自己啊,唱你有感覺的歌啊,開始想念自己吧。對,「我想念我自己」這句話,就在那個時候冒出來了。
這位出身屏東六堆客家庄的女孩,成長過程曲折顛簸,演藝人生也經歷過大起大落。在她唱片事業的起點,前幾張專輯都是幾十萬張的銷量,她卻不太快樂,覺得唱片公司打造的那個唱芭樂情歌的「彭佳慧」不是她自己,她反而更懷念在EZ5翻唱英文搖滾曲的日子。後來唱片業崩盤,她曾經八年沒合約、沒發片,她卻沒有放棄:彭佳慧回EZ5駐唱,保持手感,2006年結婚,2009年終於發片,2013年參加「我是歌手」,打入總決賽再次爆紅,2015出版嘔心瀝血的《大齡女子》,拿下金曲獎淚灑舞台……。
這一路各種不容易,生性剛烈的彭佳慧,都挺過來了。這張專輯,十首歌十個故事。彭佳慧說:她必須唱自己經歷過的故事,能夠共感,才能唱好。她唱得很自在,感情卻放得很深。要撼動感動你,她不需要聲嘶力竭,對於唱歌這件事,她早已經有了更細膩、更豐富的體會。對於人生,想必也是吧。
播出曲目:
心花一朵朵
陪我輕輕唱
戀愛,俘虜
關你屁事啊
姑娘
姑娘(劉偉仁演唱)
敲敲我的頭(1998)
我想念我自己
寂寞節
我們真的幸福了嗎(feat. 范瑋琪)
如果你懂我你就是我的世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