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歌情事|與大齡女子一起飆歌

2022/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說到鐵肺女歌手,恐怕沒有人會忽略彭佳慧,她是目前還活躍歌壇的女性歌手中,嗓音音域極為寬廣奔放的一名演唱者,能夠駕馭從柔情低吟到搖滾高亢的各種歌曲類型,一身好功夫讓她在2016年以《大齡女子》專輯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的殊榮。
今天我們要來回顧2000年的彭佳慧,這一年她發行了《First Time》,其中的〈甘願〉加入了台語歌詞的演出,〈風流女生〉則是她首次嘗試包辦整首歌的詞曲創作,俏皮又自信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另外,〈愛瘋了〉、〈From London to Madrid〉則是由陳昇包辦詞曲,並在歌中合唱或和音了一小段。
對,沒錯,這裡還是陳昇的園地,今天我們就來談談陳昇與彭佳慧的這個2000年。兩人在這一年有了許多音樂合作上的火花,都滿精彩的,畢竟兩位都是極具音樂爆發力與演唱實力的歌手,強強聯手的結果,果然是火花四射的場面!讓我們來聽一聽這些競逐奔放旋律的歌曲:
〈愛瘋了〉這首歌,除了詞曲創作之外,我想編曲應該也是由「恨情歌樂團」擔綱完成,旋律就是典型的抒情搖滾調,歌詞裡也十足表現出陳昇的狂放灑脫,將彭佳慧高亢的嗓音表現得非常恰當。
到底是先有雞 還是先有蛋 到底是你愛我多我愛你太少
也許女生真的比較狠 但我的想法跟不上你的善變
情感也不是只在電話裡聊 何不相約在墾丁的海邊奔跑
讓你無聊時打來電話一直響 你說對了 愛情讓我們都瘋了

What about love What about the secret
What about dreams What about the promise
這種看似無俚頭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你愛我多我愛你太少」,「只在電話裡聊/何不在墾丁的海邊奔跑」,都是非常陳昇式的鋪陳句子,而副歌裡反覆問著「what about......」,也有層層推高聲勢的效果。我想彭佳慧在這首歌裡,應該是唱得很過癮吧?
熟悉陳昇旅行主題歌曲的人,應該都很常聽到這樣的句法:「From here to there」,從一地到另一地,意味著不只是空間的移動,經常也伴隨著對過往記憶的拋棄,或是漂泊不定的心境。這首歌的主旋律與部分歌詞,也出現在陳昇自己的幾首作品之中,看來是「順便」寫給彭佳慧唱的。
From London to Madrid
Everybody wants to escape from their own body
From London to Madrid 只是為了拋開有你的記憶

我想我只需要買張單程車票 載我離開要命感情的熱帶
其實一個人的旅程也不一定孤獨 從此至少不再是彼此的包袱
帶著淺淺微笑的老人 他說這孩子千萬別再迷了路
你有一本年輕不受限制的護照 只要一分鐘就穿過感情的國度
從倫敦到馬德里,只是為了拋開有你的記憶。其實一個人的旅程也不一定孤獨,至少不再是彼此的包袱。這些句子聽起來有點殘酷,但往往感情的告別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嗎?這首歌裡的彭佳慧,少了一點激昂的嗓音,帶點內斂,以旅行為藉口,撐出一張堅強又任性的情緒面孔。
現在,讓我們來到同樣是2000年的陳昇個人專輯《思念人之屋》,這裡也收錄了兩首與彭佳慧合作的歌,同樣由陳昇擔任詞曲創作。
這首〈朋友〉,似乎不是什麼歌頌友情的溫柔軟語,反而有點殘酷、劍拔弩張的微妙情緒,找來彭佳慧跟亂彈阿翔組成一首三人組曲,這三位搖滾音樂的高手,在歌裡當然是放膽的較量激盪。
並不是所有的季節都會是冬天
然後也不要將自己陷在溫柔鄉里面
我想你是(我想你是) 害怕孤獨(害怕孤獨)
我想我是(我想我是) 害怕孤獨(害怕孤獨)
管他人生應該就是場豪賭 但不願服輸
昨天我曾犯錯 永遠無法彌補
我的朋友請埋葬我的風度
這首歌詞有三百多字,但幾乎一氣呵成的唱完,吉他、貝斯與鼓聲的強烈節奏感帶動情緒的起伏,唱起來非常過癮。彭佳慧的聲音是在後半段才加入,一開嗓就是高音跌宕,和陳昇、阿翔已經鋪陳好的情緒完全吻合,也讓整首歌的詞曲意境多了許多想像空間。
這首〈喝完這杯咖啡就走開〉,不論是歌名或是歌裡的意境,都讓人輕易地聯想到Bob Dylan在1976年的〈One More Cup of Coffee〉,One more cup of coffee for the road,再喝一杯就上路,多麼絕望的場景啊,顯然是陳昇在像他音樂偶像致敬的歌曲(也同樣是有女聲加入),倒也在旋律上堆疊出更豐富的層次來,顯得更情緒飽滿而絕望。
不必說你發誓不再見我 就叫我記憶都拋開
不必說你情感已經用盡 就認定別人要死心
撇開不好的情節彷彿還是美夢
所以我決定要一個人住在夢裡面
熱情燃燒完了 誰還記得最初的心動
要離開 要離開
沒有什麼分別 你也別瞎猜
喝完這杯冰冷的咖啡 我就真的要走開
想來這樣絕望的歌,實在是不好駕馭,既要壓抑怒火或哀傷,又要假裝堅強和任性,實在如同冷掉的咖啡,只剩苦澀滋味,果然喝完之後就要分別了。陳昇與彭佳慧這兩副極具爆發力的嗓音,在這歌裡時而輪番對唱,時而交疊合唱,像極了痛苦分手的情侶,對峙而撕裂的情感,穿過高低起伏的旋律與唱腔,彷彿要榨乾所有聽歌人的心臟與眼淚。
這種撕心掏肺的男女飆唱,除了陳昇加彭佳慧之外,恐怕也很難找到相似的組合了。至少這麼多年來,這首歌始終是我認為的飆歌神曲,比黃明志和李佳薇的〈一起飆高音〉還要更為動人。
彭佳慧具有雄厚的搖滾底子和非常優異的音域廣度,多年來在台灣歌壇有著無法取代的地位,唱出許多深植人心的歌曲。而在2000年這一年,她和陳昇的這四首合作歌曲,都是值得一再回味的經典。至於那些拿她「大齡女子」開玩笑的愚蠢直男們,請多去聽點歌吧,不然鬧出更多笑話,只會顯得自己的無知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62內容數
生活是如此的艱難,那麼就來聽歌吧!陳昇的歌曲陪伴我們超過30年,每個人的記憶中,都應該有一首昇歌,收容了不同時刻的感動、悲傷、開懷、歡樂與嬉笑怒罵。這個專題試著將陳昇的歌曲加以整理介紹,訴說每首昇歌背後深刻或不為人知的故事。斟一杯酒吧,讓我們把悲傷留給自己,讓昇歌走進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