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窺灰色地帶的深淵—《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劇場版》

2021/02/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們與惡的距離》(The World Between Us, 本文下述簡稱:與惡) 這部2019年春天熱播於台灣的社會寫實電視劇,繼引起社會對於一系列相關議題討論後,於動盪不安的2020年秋天推出舞台劇版本,更特別的是,不在僅是單向的向觀眾輸出劇情,劇場版更增加了及時與觀眾互動,觀眾不在被動而是可以透過LINE Bot投下代表當場劇中輿論風向的”參演者”。
《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劇場版》
我得先承認,在打下這則觀後心得時都還沒有看過電視劇(已經看著積欠的劇單在抓頭了),但這並不影響我走進劇場觀看舞台劇版的與惡。你只要對於這齣劇有著大致內容的認知,然後抱持著一個開闊又期待的心情,拿上你購買的票券,依舊可以很好的享受這齣優質的舞台劇。
首先,大致的介紹一下
舞台劇版本由 #故事工廠 改編,內容改編自 #呂蒔媛 的電視劇原作,編導皆出自 #黃致凱 ,延攬了橫跨劇場以及電視圈的實力派演員們,包括金鐘視后尹馨、狄志杰、謝瓊煖等出演。除此之外,2020年的台灣巡迴場次每一場會根據演出縣市邀請各領域的公眾人物擔任特邀嘉賓參與演出,包括政黨委員、廢死聯盟、人權律師等,在劇中探討台灣社會中一直爭論無定的廢死議題,涉及新聞媒體困境及思覺失調症等議題。……好了,其他資訊動動手查查Wiki都能知道就不多說,隨手附上官網給大家。
還有預告影片:
詳細出演演員資訊就請查看官網吧

觀影紀錄//Stage T004案

觀賞日期:2020年10月10日 晚場
觀賞地點:台中歌劇院 大劇場
座位位置:二樓(層) G23區 (正對舞台偏左的區域)
可以免費拿取、有詳盡介紹演員的節目冊
互動模式的劇場體驗
這次舞台劇版本增加了觀眾即時輿論投票的環節,也因此會左右劇情發展,兩次的投票將會導向4種不同的結局:
隨現場投票結果導向不同結局的互動式劇場體驗
聽著很刺激是不是? 不僅讓這個原本就貼近社會的議題更加活靈活現,更讓觀眾有著身歷其境的參與感。(另一方面也是鄉野調查的一種資料獲取? 太聰明了 !)。如同上述說過的,我並沒有看過電視劇版,但完全不影響我帶著興奮的心情踏入劇院觀賞它。 我觀賞的是2020年10月10日,位於台中歌劇院上演的晚場(所以這是則晚了三個月多的心得),當晚座無虛席,票也頗早就已售罄,與惡的魅力可見一斑,而當晚的演出也的確沒讓觀眾失望(這裡我得苦笑一下,與惡舞台劇是唯一一場我迄今在台灣觀劇沒遇上有人在演出過程中低頭看手機還是睡著的,漆黑劇場中亮起手機燈光真的很明顯)。
台中歌劇院‧大劇場
首先要誇誇劇院場地,這是我第二次踏入台中歌劇院的大劇場看劇,第一次是觀看一齣音樂劇,當時對於整個收音和音效環繞以及視野感到非常適宜,座位也恰到好處的舒適(這點超級希望倫敦西區的劇院可以學習一下),光劇院體驗就先給了高分,對於觀劇的體驗也上升一個層次。
由於與惡舞台劇很講求觀眾當下浸入劇情氛圍的參與情緒,環境體驗我覺得也是給本劇加分的一環,當時買票只剩殘票,單看位置圖位置在二樓很靠左邊的位置,原先原本擔心觀賞體驗,不過實際上比預料中好很多,雖然稍微偏斜而且是在二樓(我覺得稱呼二層比較恰當,畢竟和”一樓”仍是在同一個平面只是上了一層階梯處),但依舊可以無礙地把整個舞台收入眼底,各種換場的幕間設計也都不會錯過。
提到換場幕間這邊也要誇一下,與惡舞台劇是我目前在台灣看到換場最為順暢而且費時最短的換場,我還蠻在意換場的順暢度,覺得換場費時短對於觀賞中情感的延續比較有利,也許是還不習慣較費時的換場吧,長於10秒的換場一片黑我會滿頭問號想說這是正常的嗎? 而這也造就了與惡舞台劇的劇情節奏相對緊湊有序,一開始要追上有點辛苦(可能因為我沒有看過電視劇?),不過等過了快速行進幾幕後就可以習慣了,甚至開始享受這種快速節奏帶來的緊張和壓迫感,十分符合劇情遞進的氛圍塑造。加上利用立體投影也能使背景種類多樣,隨著劇情遞進跟角色們遊走在法院、私宅、醫院、攝影棚……等等的場地。而換場中的燈光使用也令我覺得十分舒適,利用燈光聚焦部份的舞台,在無光照射的黑暗處悄悄地進行另一幕景的換場,十分聰明而且也能使整個節奏和故事遞進順暢許多。
我的位置大概是這樣的視角
舞台的設計和換幕的投影應用都很直覺性的讓人想到日常的社群媒體使用,第一輪投票的設計是台灣人都十分熟悉的直播政論類型的節目,舞台正上方的跑馬燈字母還會放映現場觀眾透過LINE Bot的留言,加上依照巡演城市不同、每場會邀請的特邀嘉賓(我看的這場是台中市立委黃國書)現場與觀眾互動解答更顯真實,某種程度上,嘉賓對於觀眾提問的回答可能也會影響當場觀眾的投票決定也說不定。而經過第一輪投票後,會怎麼走向結局也是個令人期待的設計。每輪投票結束後當下就會立刻統計出來結果,以圓餅圖投映在舞台白幕上,感受當下知道結果後劇院內響起的驚呼和各種反應聲浪也是十分有趣的體驗。
投票結束後,系統發布投票通知到每位觀眾手機
刺激啦!投完票馬上開票、公布投票結果圓餅圖
LINE Bot畫面:在還沒開場前也有些問答可以提前完成
LINE Bot投票畫面:決定結局的投票開始了!
LINE Bot畫面:演出後也會有些問題讓觀眾可以理理思緒
現場兩次投票結果的圓餅圖也會再提供給觀眾作紀念(?)
這邊也要提醒觀眾至少要在開場時間約15分鐘之前就抵達劇院,才有時間去掃QR Code加入與惡舞台劇的官方互動Bot,隨後在各環節的互動才不會只能呆坐在位置上看別人”發表意見”喔。(這裡有更詳盡的使用說明)
提前入座後舞台上的大投影會先教觀眾如何使用LINE Bot
讓人深刻共鳴的精湛演技
再來簡單說說演員們,我真的是不能再滿意了 ! 這齣劇演員們絕對值得高度的讚許,尤其是飾演殺人犯母親的 #謝瓊煖 老師,直到我打下這篇心得、已隔三個月有餘,我仍能清晰地記得那幕撕心裂肺的悲鳴痛哭,當下那種哀鳴通過聽覺直擊我的心臟,讓我一個本該置身事外的人也紅了眼眶,摀嘴無聲的共鳴痛哭。對於我這個沒有看過電視劇、也對演員甚無研究的觀眾來說,只消專心看著演員們發揮,就很能輕易地把人帶入情節裡,隨著劇情揪心、隨著演員情緒起伏難受焦慮、隨著一句幽默打趣巧妙地打破凝聚壓迫的氛圍把緊張感降低,這或許不是件靠近得如同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真實例子,但當你專注著舞台上所展現的一切,彷彿就離故事角色們近了幾分、也許就能想像出自己曾經如同這般地認識到這樣的一群人、親耳聽說過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而不是只能透過新聞媒體文字冰冷冷的播報著的遙遠──有的人或許覺得,已經看過電視劇了,就也不必再看甚麼舞台劇版了吧,反正不都一樣的內容? 這邊我得真誠地建議有這樣想法的人,買票進劇場看看吧 ! 你會懂得和只透過平面螢幕觀看的不同的。
這一幕的畫面情感映在我記憶中的是揮之不去的哀慟
巧妙使用政論節目的環節設計讓觀眾也參與到劇情中
廢死議題╳精神疾病
這兩項無非就是《我們與惡的距離》最主要探討的題幹,而在現實社會也因此展開長期的論述拉鋸。由於這篇只是個觀劇心得,就只以淺談徐徐帶過吧:這議題本就沒有絕對正確的一方,有人認為天賦人權──人就該有著「生」的權利;然而殺人償命,又是經古不變的認知,原本就很難有所定論的議題,再加上現今社會越來值得重視的精神疾病,使得這議題又更加複雜化。怎麼樣才是精神疾病呢?這通常得倚賴醫界的鑑定才較為公允,比起從前備受汙名的精神疾病,現代社會已經相對開放、不忌諱談及了,人們對精神疾病的認知能普及開放探討這是好事啊,畢竟人類科技還沒能進步到完全掌控自己的腦子,腦子生病了該怎麼辦?提出了問題後才能開始找解決方案,然而這也不是「現在」就能找到的東西,所以有所爭議的,是「是否因為對於精神疾病的不明瞭而被利用來脫罪」,加上台灣近幾年的判決已經有「前科」,就更值得加以深思和探討了──或許在觀看這齣劇後,能稍稍期盼議題的開解進程能前移那麼些許吧。
未來是否也能如你所願,還是依舊是個只能凝視的深淵
什麼才是好結局?
我一向不喜歡在心得裡劇透,也不喜歡事先"做功課"。對我來說每次看劇都是一次驚喜,我只要懷著期待、思緒輕鬆地走進劇院,它能帶給你的會是最直接的敘述和觀感,再透過自我的理解、與同儕的討論溝通,最後得出的那個「產物」才是最彌足珍貴的。所以"結局"是甚麼?我認為官方給的表訂結局就只是一個較為符合公認的結果而已,劇的結局沒有好壞,只有觀眾自己內心的判斷;它或許是給故事一個沒這麼糟糕的結果、或許給了你所希冀的句號,然而最後反饋到觀眾內心的,不論是想法和祈願,才是真正可以推動未來、能有所改變的"結局"的開始。
結局是好是壞,是個自由心證的無解題
沒有真正的結局
我參與的這場投票出來的結果是B1版的結局,其他版的結局會是怎樣的、令人好生好奇啊!不由得會讓人有想蒐集各種結局的心理,這邊出賣一下我的朋友S,為了蒐集全結局已經三刷了,然而只有得到2個結局好不甘心,據說有打算繼續刷下去XD 也可以順便體驗一下不同場地和不同位置的觀賞體驗,而且每場遇上的「陌生人」觀眾也都是很有趣的變因,雖然可能結局走向無法操之在己,但這不就是現實社會的樣貌嗎? 劇中值得深究或討論的部分很多,如果剛好你是位對社會科學相關領域有著興趣的人,《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劇場版》絕對是你該體驗看看的一齣好劇,就算你已經看過電視劇版本,但畢竟是寫好的固有劇本,尤其當你看得義憤填膺的時候,是不是很想插上那麼一腳表達自己的看法意見呢? 那麼,現在你有機會了,快買票進劇場看看吧 !
四種結局都讓人好生好奇,不蒐集看看嗎?
2020年巡演各場的結局和嘉賓紀錄,A1看來是稀有結局啊
2020/10/10台中場謝幕
2021年加演再開
多虧了2020巡演的好成績,《我們與惡的距離 全民公投劇場版》在2021年也繼續加場,目前在今年的5、6月,將在台北以及高雄各加場連映數天,詳情和購票資訊請洽故事工廠官網或是FB,以及TixFun售票網(因為真的不是業配,就不放連結了,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Google吧。)
2021年加演場已經開票啦!如果慢了買不到只能去跟故事工廠敲碗了......
2021年加演也再次邀請各界嘉賓加入
最後放個個人感受參考:
故事劇情  8.5/10
舞台燈光  8/10
節奏掌控  8/10
參演人員  9/10
音樂歌曲  4/10 (好像沒甚麼BGM)
★ 推薦指數  9/10

◆ 別忘了在下方的Liker拍5下手,支持一下這篇文章吧!
◆ 大多文章不會鎖付費,但要是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選擇【付費閱讀】,或【贊助】我、給我些鼓勵喔!
◆ 圖片來源:故事工廠官網和Facebook,和自己拍攝/擷取的圖片
◇ 同步發表於 Matters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專欄
◇ 一些較短的觀影觀劇心得只會放在Instagram【@natvinger1989】,歡迎追蹤。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 愛看劇看戲看電影與音樂,喜歡寫點什麼來分享感受。 ◆ 文字是我抒發自己的途徑,當夢境擁擠,我需將它們託生於世上。 ◇ 生而為人,我很任性。只寫自己想寫的,如果能因此遇上志同道合的人,我生有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