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日記-開出一朵花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晚上出門散步的時候,就會發現附近的巷口常常都堆滿了大家淘汰出來的大型家具躺在路邊,默默地等待著隔天早上環保局的出現。
也有些時候,在環保局還來不及出現之前,有一些家具就被其他人默默地給搬走了。
還有就是路邊的舊衣服回收箱,這兩個星期以來,幾乎天天都是大爆滿,很多無法放到回收箱的衣服,就會被放在回收箱的兩旁地上,遠遠看過去像是兩座小山,看起來也很驚人。
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情景,都會忍不住的問老吳,為甚麼大家就是要等到過年前才要打掃家裡?而不是隨時?
對我來說,家裡是我們最常花時間逗留的一個空間,除了在家裡休息,現在因為疫情關係,還變成很多人的辦公室,應該說,這過去一年來,大家因為疫情的關係,應該又更常常花時間在家裡度過吧。
既然是這樣,那讓自己在一個舒適的空間,可以讓待在家裡的時間更加的愉快。
不過,跟老吳說這些,根本就是對牛彈琴。如果她也是這樣想的話,當初也不會把自己的家裡搞得像垃圾堆一樣了。
還好,經過這一年的時間,老吳多年的堆積,總算算是整理了大概有5成左右,但最重要的是,老吳開始慢慢發現,原來把家裡整理整齊之後,會讓自己的心情也變得比較好。
這個意識上面的改變,對我來說是最大的收穫。
畢竟,如果老吳一直都還是維持同樣的心態,不管我怎麼努力,我覺得這個斷捨離就很難做得很徹底。
剛開始老吳的收納方式讓我覺得很匪夷所思,他會把衣服收納在一個個的塑膠袋,比如說,他的一件秋天風衣,就是收納在一個在菜市場買菜很常見的塑膠袋裡面。
我們去年10月去南京的時候,一直以為這件風衣在杭州的家裡。但是等我們去到杭州之後發現,根本沒有。
回來台北我翻了一下衣櫃,但我就沒有印象我有看過這件衣服。
老吳很納悶地自言自語地說到:難不成我把它給丟了嗎?
(我當時想,怎麼可能!你甚麼東西都不丟的人,怎麼可能會把風衣給丟了?!)
果然,就在我某天整理客房裡的收納櫃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包塑膠袋上面打結,不知道裡面放甚麼的東西,我打開來一看,居然就是那件風衣 !!!
我原封不動的放回那個塑膠袋,然後拿去給正在客廳辦公的老吳,跟他說:老公,我找到你的風衣了!
他一臉失而復得開心的表情看著我手上提的塑膠袋,然後問我:你在那裏找到的?
我轉身指了指客房,跟他說:放在客房裏面櫃子裡面塞在那裏面的某一處。
可能也是因為這次找到風衣的緣故,讓老吳又更加意識到整理的重要性。
某天他看到我把他的兩個破行李箱(所謂破,就是一個拉鍊壞掉,已經無法拉起來,另外一個是缺了一個輪子的行李箱,之前我們拿去修,但師父說,這個行李箱太過老舊,每有零件可以修理)裡面所收納衣服,然後默默的問我:你要把我這兩個行李箱丟掉嗎?
我馬上回答他:對啊,這樣收納根本不知道裡面放了甚麼東西,又占地方。
老吳默默的一句話都沒有說的把行李箱給拿出門去丟了。
可能在丟的那一剎那,還有默默地跟他的行李箱道別。
但是,讓我感動的是,那天老吳居然主動地跟我說:老婆,我們去買一張新的床吧。最好是那種下面可以有收納的那種,這樣我們換季的衣服跟棉被就可以放在床底下了。
我聽到他這樣講的時候,眼睛瞪的超級大,沒想到我家這位從來不懂得收納的老爺,居然在這一段時間,感受到了收納的魔力。
所以嘛,人只要有耐性,就連頑固的石頭都有可能開出一朵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