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故事>第一九六期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先來閒聊,說說近況。上個月我沒寫,因為這陣子低潮,對很多事都缺乏信心,包括寫作。不太知道這樣寫有什麼意義?也沒有什麼新書(其實有戚建邦的左道書後傳:馬球案。但當時書我還沒入手還沒看)
總之我不是一個對自己很多東西充滿堅定信心的人,我時常會陷入徬徨猶疑。甚至不太想說話。
但我這陣子看了很多電影解說還有(轉生類)輕小說改編動漫。
先說說看了不少邵氏老電影的解說短片。發現其實我好像有看過不少片段。印象中我小時候是沒看過多少邵氏電影,但看解說,又發覺很多場景似曾相似,好像看過。所以我可能很小時候是看過一些的,故事完全不記得,但就是記得一些場景。

心得是,第一,我對武俠小說的認知真是太狹隘了,很多東西如果只看小說是看不出脈絡的。例如小時候很佩服溫瑞安,很年輕就創作力充沛,特別是四大名捕。但看過多一點功夫片解說之後,會發現,很多梗都是功夫片裡來的啊。
以前沒有現在這麼版權焦慮,武俠小說也是低俗之物,所以也沒啥好爭的(溫瑞安成名是詩人,金庸是報人,這兩者才是他們當時社會地位的頭銜),武俠小說就是隨便寫寫的,之所以寫得好,很大一部分是他們從前人那邊接收很多材料。以前是佩服他們有創意有想像力,現在越來越佩服的是他們讀得多看得多。
第二就是功夫片也是有很多變化,不是想像中就荒野莽莽打來打去,其實也可能融合各種元素,家國報仇,權力鬥爭,愛情懸疑,甚至殭屍科幻,但有趣的是什麼都要靠打鬥來解決。如果邵氏功夫片要拍羅密歐與茱麗葉,就一定兩人都是功夫高手,兩家武鬥一場,裝死藥,想想很合裡啊,但反正所有事情都可以扯到功夫。
前幾年有什麼傲慢與偏見與殭屍,或林肯殺殭屍的小說改編電影。有在某個文學會場上遇到人說,他覺得不能接受。但我覺得真的大驚小怪,邵氏功夫片早就玩到不要玩了。
另外扯遠點說個題外,就是我小時候電視有好幾年的武俠片風潮。邵氏功夫片那些明星,我居然很多都在電視裡看過。
現在說很多港台明星都跑去大陸演網路大電影。其實類似的事情當年在港台就發生過了。香港功夫片沒落,明星有些就跑(回)來台灣。只是我小時候不知道她們原來是邵氏功夫片明星,就以為只是台灣的二線明星(因為台灣的武俠電視劇多半是愛情片,電視是給婆婆媽媽看的,一定是愛情劇)
所以看看老電影解說,好像有點感動,知道這些我其實很有印象的配角,或許他們人生曾經輝煌過,曾經是主角過。
再來談談日本的穿越輕小說。看了幾部,我覺得挺好看的。以前會覺得說日本沒落了,穿越龍傲天是大陸玩剩的,日本人撿去玩。
但這陣子認真看幾部,骨王史王這種標準龍傲天不說,還有美好世界,從零開始,謹慎勇者,盾勇,蜘蛛子,出身魔王關前村子的美少年等等。日系這些穿越,玩出不同的角色特性,不同的風格,不同的關注,太厲害了啊。
這個是文化的積累,同樣是穿越龍傲天,日本人就是可以玩到讓你掉下巴。

創意不是憑空來,像我自己覺得(沒有什麼依據就只是感覺),美好世界是脫胎於烏龍派出所兩金勘吉那樣風格,日本動漫有太多材料太多前人的鉅作,一個新的元素加入,可以有太多原本就充沛的底蘊可以使用,就可以變化出層出不窮的創意。

總之,演員可以跑,跑去有資金有市場的地方。但文化卻是要累積的。功夫片主角,來台灣還是只能演愛情片配角,港台一些好演員,跑去大陸很多也只能演網路大電影配角。人可以跑,但文化要比較長的時間。

認真說來,連手遊都是有文化風格的。(但這個我外行,只有感覺就不說了。)

戚建邦<馬球案>

戚建邦這位資深的作者和譯者,去年交出了一套兩本的武俠小說<左道書>,當時我也談過幾期。我覺得挺好看的。如果大家沒看或忘記了,我提一下大概,故事主要是說唐朝末年,天下第一大幫玄日幫,有本代代只有一人相傳的秘笈,引發七個師兄弟之間的愛恨情仇,故事開始是躲避師門紛爭,流浪在外的老七,帶著唯一的一個徒弟莊森回來玄日宗本部,進入複雜的權力鬥爭中,到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到底秘笈牽扯出什麼樣的陰謀......大概這樣故事

故事末尾,這個徒弟已經成長成為武功進入一流,見識也高的成熟武林人物。
這個<馬球案>,時序上是接在<左道書>之後。
但風格我覺得有明顯差異。<左道書>比較是傳統的長篇武俠,但馬球案我覺得有種古龍末期<陸小鳳><楚留香>這樣的感覺。
莊森經過<左道書>的大風大浪的歷練,在馬球案時,已經是個武功高強,行事穩重,見識也很高的人。基本上真的比較像陸小鳳或楚留香,是個足以自保,自身沒有特別的成長曲線,就是有很多玄案和麻煩要解決的人。

所以雖然都是左道書系列,但<馬球案>之於<左道書>,不像神鵰俠侶是接在射鵰英雄之後這樣的感覺,而是就是同樣的世界觀,同樣主角(玄日宗大弟子莊森),但風格轉成江湖探案和歷史懸疑的故事。如果楚留香和陸小鳳大家覺得不熟,年輕一點的讀者如果講大唐神探狄仁傑,應該就可以瞭解了吧。

對了,還有歷史。馬球案是有正史背景的故事。
故事是寫說大軍閥朱全忠,因為姪子打馬球摔死,要動兵殺入京城報仇。主角因人請託調查真兇到底是誰?希望可以化解一場刀兵。

大概是寫個政治謀殺的懸案,有時也不免要猜測是不是作者借小說主角經歷,表現些什麼自己現代的政治影射和感慨。
總之是個元素複雜,但寫得穩重,有層次,好看的作品,推薦大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261內容數
    <p>「武俠電子報」是由幾位愛好武俠的朋友輪流撰寫,內容包括書評、影評等各式評論。只要是與「武俠」相關,或能以「武俠」的視角切入的各種事件,都是武俠電子報的守備範圍。</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