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失足成千古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講起顏回的品格,又想起關於顏回的一個小故事。
話說當年孔門師生等人,正過著漂泊列國的時期,在陳國與蔡國之間,被圍困了七天,去到斷水絕糧的地步,子貢就找機會突圍,用私房錢買了一些米糧回來,然後顏回就去煮飯。誰料給子貢發現,顏回在偷偷先吃飯。於是就稟告孔子。
孔子說:「我了解顏回的為人已經很久了,雖然聽你說了,我還是不懷疑顏回的品格,其中必然另有原因。你就不要追究了,我來問他吧。」
於是召見顏回,說:「我夢到了先人,不知是否有什麼啟示?你飯煮好了吧,讓我來祭祀先人。」
顏回說:「剛才有些灰塵落在飯中,置之不潔,棄之可惜,我就把哪些髒的吃了,看來不可用來祭祀了。」
孔子說:「對啊,如果是我,也會吃掉沾上灰塵的飯的。」
各位,這個小故事,告訴了我們什麼道理呢?
(2021-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Fertilizing in the rain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俯首甘為孺子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覆亦修賢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哲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大清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值得一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失足成千古恨....😫 做影片🎞最近迷上自己用小影做廣告影片📲三C白痴的我,最近都佩服起自己😏之前愛玩美圖秀秀,做廣告宣傳單😃最近用小影玩起廣告短影😄不過~剪影片,真的很耗眼力😵😵真想立馬吞💊Boching金盞花葉黃素(打下廣告😝😝)不過那時為了體貼老公,讓老公把Boching金盞花葉黃素放公司,每天兩
    avatar
    Angelsin
    2021-07-02
    科學家的新聞 一失足成千古恨 科學家也要會管帳 敷衍了事惹罪上身 科學家的新聞  一失足成千古恨  科學家也要會管帳  敷衍了事惹罪上身   Science 12/08/20 美國喬治亞科大(喬科大)的應用數學教授 Eva Lee(愛挖李)在學校服務了23年,是一位非常傑出的學者,熱愛教學與研究的她,門下有研究生與大學生超過50人。她能利用系統生物學的大數據運算,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0-12-20